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广州推进九大工程 建设国际航运中心

发布时间:2015-09-24 10:20:41 中国证券网

日前,广州市政府发布《建设广州国际航运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提出将启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集疏运体系、航运功能区建设”等九大工程,争取到2017年初步形成广州国际航运中心的基本框架。

 

《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发展目标,到2017年,广州港货物吞吐量达到5.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2000万标准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0亿元,新增港口年通过能力8000万吨;新增国际班轮航线20条,新增喂给港、内陆港20个;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实现年产值300亿元,船舶修造年产值200亿元;与航运产业相关联的企业注册数达到8000家以上,船舶注册拥有量1500万载重吨;航运及关联产业增加值占全市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高0.5个百分点,初步形成广州国际航运中心的基本框架,奠定发展的坚实基础。

 

完善集疏运体系是航运中心建设的基础。作为集疏运体系的核心环节,广州港将迎来建设高潮。按照《行动计划》,包括南沙港三期、四期工程,南沙国际邮轮码头工程,南沙国际汽车物流产业园配套码头工程,南沙港区国际通用码头工程都将陆续开工。新沙港区和黄埔港区也将迎来升级改造。除了在硬件建设上发力,广州港还将加快发展铁水联运和海空联运;依托南沙港区集装箱干线网络,探索建立快件海空联运通道;结合南沙跨境保税物流项目,开通香港机场—南沙保税物流园区海空快运通道;依托白云国际机场、白云空港综合保税区构建航空货运枢纽,逐步推进发展海空联运中转业务。

 

现代航运物流是发展重点。广州将依托南沙自贸试验区、南沙保税港区、白云空港综合保税区、广州保税区、广州出口加工区,大力发展国际中转、国际采购、国际配送、国际分拨以及国际转口贸易,加快建设保税物流基地、保税期货交割基地、出口采购配送基地和保税离岸货物基地,形成与国际市场接轨的保税物流网络体系。

 

智慧航运也是未来三年广州航运中心建设的重要部分。《行动计划》提出,广州将依托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广州市电子政务云服务中心和广州市政府信息共享平台,建立数据交换共享机制和数据标准体系,整合政务、物流、通关、交易、金融等领域数据,建设港航企业、船舶、车辆、从业人员、货物、通航环境、空间地理信息、电子海图等港航基础数据库。广州将以“互联网+”思维,探索和建立航运电子商务新商业模式,鼓励扶持企业大力发展航运电子商务。

 

《行动计划》鼓励组建广州远洋集装箱运输公司,按市战略性主导产业专项资金申请补助,重点在南沙港区开辟国际班轮航线,填补广州没有远洋集装箱运输船队的空白。在建设粤港澳航运服务示范区、鼓励中资方便旗船舶回归登记注册、发展专业航运经纪公司等方面,《行动计划》也做了相关部署。A股中中船防务、中远航运等广州本地上市公司,涉及航运方面相关业务。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