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快递行业的“滴滴顺风车”现象值得关注

发布时间:2015-10-09 10:01:10 大公网

2015年以来,外卖O2O行业鏖战呈现白热化趋势,各路巨头一发不可收,生活半径获得3亿元C轮融资,饿了么干脆在F轮融到6.3亿美元。他们凭借一轮轮傲人的融资和羡煞众人的营销数字抢尽了风头。
  外卖O2O明星巨头与各路资本追逐博弈愈演愈烈之时,各种外卖配送需求亦愈发强烈,由此,优质低价的物流快递资源成了众“兵家”必争之地。各家快递员也在配送本公司货物的同时,借助各类手机抢单软件,顺路送起外卖,增加了一份额外收入。这种现象不禁让人想起了“滴滴顺风车”。那么,快递行业的“顺风车”有多大的市场资源做支撑?其前景如何?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的调查。
  各家快递员“潜伏”外卖O2O
  近日,消费者张先生向本网记者反映,自己在饿了么平台上订餐,而每次送餐的都是不同公司的快递员,这其中有EMS,有增益快递,商家或平台自送的反而不多。这让张先生感到蹊跷的同时也不免思考,这些快递员是名正言顺的配送还是背着公司挣点儿零花钱?而拿到手的饭菜质量又如何保障?
  对此,记者联系饿了么客服方面,对于消费者提到的送餐质量如何保障问题,他们表示,消费者的顾虑是没有必要的,送餐质量可以保证。但在问及送餐员是通过平台正常流程审核通过还是商家私下联络的,客服表示需要提供具体的订单号码或预留手机号码进行逐一查询。
  记者了解到,与各家快递公司合作发展第三方物流配送是饿了么近期发展战略的重点。饿了么积极与第三方快递公司合作,让快递员可以捎带或者利用空余时间进行餐饮配送,这样配送不仅高效,而且实现了客户、快递公司和平台的三方共赢。目前,饿了么引入的第三方物流公司就包括达达物流、京东物流、人人快递、趣活等。
  对于送餐提成,在饿了么平台北京地区做兼职配送员的小李告诉记者,“最近在北京送餐一单7元钱,而前一段时间曾达到十元以上”。“尽管近期平台的补贴变少,但并没有感觉用户数有明显下降,每天能做几十单,一个月收入能有五六千”,小李笑着对记者透露。据悉,饿了么从今年6月开始调高配送费价格,北京、上海、哈尔滨三地的配送费平均增加2元。
  记者登陆多家招聘网站发现,都有饿了么招聘送餐快递员的信息,其中工作地点在上海的待遇中提成一项明显写为“第一个月每天保底10单,就是新员工送不了10单也按10单计算,每单提成2元,多送多提,1个月后每单提成5元”。
  据了解,目前饿了么平台虽然已经建立一个拥有近4000人的自建配送团队,但今年将在500个城市招募团队,形成数十万的社会团队配送力量,支持日均300万以上的配送订单需求,这将成为中国最大的即时配送网络。
  可以看到,要做成国内外卖O2O行业的先锋,对于这一目标饿了么是如此信心十足。随着行业的白热化发展,饿了么、美团、百度外卖等外卖O2O们势必快速进入了一个“拼物流”的时代。订单流量的增加使得它们自建物流已经无法满足相应的配送需求,随即第三方配送被玩的风生水起,兼职配送员的招聘花样也越来越多,各路快递员们“现身”也是顺其自然。因此,消费者遇到上述这种情况并不新鲜。
  各类手机APP助力外卖O2O配送
  为了解决配送问题,不仅各大外卖O2O公司使尽浑身解数,而且手机送餐APP也是种类繁多,无不派上用场。记者调查发现,在手机应用方面,名为“风先生”、“达达”、“餐送”等App颇受配送员青睐。
  “风先生”是一个基于定位服务为O2O电商提供短距离配送服务的平台,通过手机App将线上线下结合,完成本地外卖等的生活配送。同时,在平台上接单的配送员也叫风先生。
  据记者了解,“风先生”全职配送员已经达到上万名,覆盖全国20多个城市。当然,“风先生”中也不乏兼职配送员,他们均通过APP进行实名注册。值得一提的是,兼职者只有一次上岗的机会,一旦被投诉将会被开除,而且不再有第二次机会。目前,任务量上每人每天平均能送到40多单。
  “达达”平台则是众包物流O2O达达配送的旗下产品,主要模式是物流众包。主要产品包括供商家使用的发单APP和供配送员使用的达达APP。
  有数据显示,目前,“达达”已经有10万人在平台上活跃,每天配送量超过60万单,覆盖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南京、成都、重庆等几十个主要城市。
  在质量把控上,由于是众包模式,同“风先生”一样,“达达”要求注册方必须实名认证,此外,所有的额配送员都要通过线上考试及平台的滚动培训。
  在产品和流程上,“达达”还也围绕运营规则作出优化,比如货到付款会要求配送员先垫钱付款再领钱。任务收入则是每单5元起,上不封顶。
  记者了解到,饿了么此前曾经透露,其上海、北京部分订单已转由达达负责上门配送。此外,许多优质品牌商家也与前文所提及的风先生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例如美团、口碑外卖等平台。小而美的外卖界B2C“叫个外卖”主要也由达达的配送人员完成最后一公里配送。
  当然,目前在国内和“达达”、“风先生”模式十分接近的还包括人人快递、增益快递、闪送的众包物流平台。目前,人人快递旗下的“餐送”已经在成都、杭州等十多个城市开通服务,覆盖了100个商圈。人人快递方面称,已经与全国几家点餐平台(如美团、饿了么等)实现合作。
  除此之外,外卖O2O平台也拥有自主研发的物流配送手机软件。例如,饿了么有应用于自营配送的风行者、帕拉丁系统,应用于社会化物流的蜂鸟系统。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蜂鸟日峰值配送订单已突破80万单,使用该系统的配送员近20万人。目前京东、顺丰皆作为合作伙伴接入了蜂鸟物流。
  新风口下料催生下一个“滴滴”
  可以看到,外卖O2O市场在经历2014年的补贴大战后,并没有出现一家独大的局面。2015年下半年,饿了么、美团、百度外卖等依然在不断的抢占白领、家庭等不饱和市场,掀起了一轮外卖O2O“新常态”。
  和产品运营、资金运作相比,物流渠道成了各家外卖O2O的发展桎梏,也是群雄鏖战的必争之地。各平台都想自建物流实在是“看起来很美,实则很累”。即使刚刚宣布完成F轮6.3亿美元融资的饿了么,在完全自建物流方面也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
  然而,困难就是机会。随着“互联网+”出行平台的发展,整个社会对于共享经济认识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资源共享。滴滴打车带热了打车潮,成为了新行业的代名词,滴滴顺风车切入新领域“引风来”。试想一下,站上新风口的外卖O2O领域,大举借力社会化物流的举措会催生下一个“滴滴”吗?
  回答是很有可能。外卖O2O平台之间拼物流,拼大数据,这种更深层次的商业竞争往往会助力一个更新颖的大众创业模式的诞生。
  其实,稍有细心的人就会发现,外卖配送员手机中的诸多APP运作模式大体类似,很像滴滴等打车软件的“招式”,即当配送任务出现,APP管理者就会根据任务、地点的远近和难易程度,选择性的分配给附近的配送员。这似乎在运作模式上就注定了外卖与“滴滴”两者的殊途同归。此外,服务与被服务人群都定位为全民,更为响应了“全民创新创业”的号召。
  外卖O2O的火热让社会化物流的商业模式得以复制,也让兼职配送员这一岗位变得供不应求,这其中各家快递员自然成了最对口的应聘者。熟悉周围商区环境是其“与生俱来”的优势,辛勤的快递员们利用闲暇时间赚取工作之外的收入,何乐而不为?
  而且,目前来看,已经做得有规模的第三方物流配送公司,都很少在除一二线以外的城市里出没。可以预见,剩下的三线及三线以下的城市将由其他各地快递公司进行“瓜分”,天时地利俱在,APP抢单利器在手,他们展露头角的时候或许到了。
  《2015年中国外卖O2O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4年我国餐饮外卖市场范围已超越1600亿元,外卖O2O营业额95.1亿元,同比增加125%。估计到2017年,外卖O2O体量将超越400亿元。
  我们预计,在如此庞大的数字前景下,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等这些O2O平台的竞逐崛起将带来另一波外卖配送O2O的繁荣,将带给兼职快递员无限商机,如果送餐人群扩大到非快递员,甚至有可能带来下一个全民“滴滴”。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