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大宗商品跨境电商加速制造业升级

发布时间:2015-10-09 10:21:53 江西省人民政

我国制造业现阶段面临哪些“痛点”,大宗商品跨境电商能不能解决这些“痛点”,又应如何解决?在近日由《经济》杂志社、中国信息协会等联合举办的“2015中国企业诚信与竞争力论坛”上,定位为全球全品类大宗商品跨境电商第一平台的浙江聚贸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给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通过金融中心、行情研究中心、期货套保中心、大数据中心、制造业支持中心和物流中心的建设,集中制造业原材料采购订单,降低采购成本,进而真正打通全球大宗商品、工业原材料与制造业之间的互联网桥梁,服务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
  大宗商品包括化工产品、有色金属、钢铁、矿产、能源、农产品等,是制造业的重要原材料,同时又是高度金融化的商品。大宗商品对国民经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不过,一直以来,受国内行业集中度低、制造业企业融资困难、企业恶性竞争等多种因素影响,我国缺失大宗商品定价权,在国际竞争中长期处于不利地位。
  “中国是制造业大国,也是大宗商品采购量最多的国家,部分原材料采购量甚至超过了全球一半,但是因为分散采购,并没有拿到‘优惠价’;而从出口方面看,许多企业相互压价,不仅导致没有利润可言,还屡屡引发反倾销问题。”浙江聚贸董事长陆宏翔认为,现阶段我国制造业面临资金缺乏、利润微薄、品质偏低三大难题,解决中国制造业的这些“痛点”,正是大宗商品跨境电商平台的机遇和责任所在。“一方面,平台可以吸引大量制造业企业聚集,集合庞大的采购订单在国际市场集中采购,降低采购成本,并推动人民币国际结算;另一方面,平台可以集中大量优秀的中国制造业产品,进行严格的质量把关、引入保险机制,统一进行国际推广,进而提高中国制造总体利润水平,避免恶性竞争。”
  电子商务的优势在于超越国界。目前,我国跨境电商以消费类产品为主,但展现出来的蓬勃活力已成为稳定外贸发展的重要支撑。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2万亿元,同比增长42.8%,占全部进出口总值的近五分之一。出席此次论坛的有关专家认为,跨境电商在消费类产品领域的实践表明,随着大宗商品跨境电商平台建设的推进,大宗商品在跨境电商领域的市场份额,未来将会有突出表现。
  “‘互联网+外贸’背景下,大宗商品跨境电商正成为加速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一环。”陆宏翔认为,大宗商品跨境电商当前最紧要的是结合大宗商品的自身特点,突破普通消费品跨境电商仅“撮合”交易的局限性,升级为“互联网+实体经济”的全方位服务商。
  首先是金融支持,为优秀的中国制造业企业提供原材料采购资金支持,解决融资难题;其次是行情分析研究服务,通过密切关注全球大宗商品市场,为企业提供专业精准的行情研究报告,提高企业对原材料行情的预判能力;第三是套保服务,实时监控全球期货市场,为企业锁定原材料价格,防范价格波动风险;第四是大数据挖掘服务,为制造业企业提供一揽子大数据支持,提升分析与决策能力;第五是开展制造业支持服务,一方面通过供应链全流程服务,帮助制造业企业实现“零库存”,另一方面为制造业企业提供智能化改造,引入精益制造、精益管理,助力企业迈向“中国制造2025”;最后是为企业集中采购物流服务,有效降低运输成本,并结合物联网技术,实现精益配送,保障货物快速、安全送达。
  据悉,围绕解决大宗商品贸易的一系列难题以及服务于制造业转型升级,在平台建设上,浙江聚贸目前已先行一步,设立了金融中心、行情研究中心等6大中心,并与全国多个省份就制造业转型升级达成合作、与“一带一路”多个国家达成共识,在原材料采购、“中国制造”输出,以及金融、技术、物流、服务等领域进行全面战略合作。“在《中国制造2025》提出的制造强国建设‘三步走’战略下,大宗商品跨境电商行业展现出巨大的蓝海。”陆宏翔说。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