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义新欧”与全球物流巨头DHL 无缝对接

发布时间:2015-10-10 10:13:08 金华新闻网

10月9日上午,“义新欧”中欧班列运营平台公司———义乌市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与世界500强企业德国邮政敦豪(DHL)旗下的敦豪全球货运(中国)有限公司联姻,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携手推进这条世界最长的铁路货运线路“义新欧”中欧班列的铁路物流服务。
  DHL是最早进入中国的跨国快递巨头,业务覆盖国际快递、空运、海运、公路和铁路运输、合同物流及国际邮政服务等,是全球国际快递与物流行业的领头羊,服务网络遍及2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据敦豪全球货运中国区首席执行官黄国哲介绍,DHL早在7年前就开始布局中欧铁路联运线路,目前在国内设有3个铁路货运网点,分别位于苏州、郑州和成都。之所以将第4个网点放在义乌,与“义新欧”中欧班列合作,黄国哲表示,浙江尤其是义乌拥有全球大市场,产业集中,出口、进口并举,市场份额大,且铁运比空运便宜,比海运快捷,前景可观。而“义新欧”中欧班列有成功的商务运营模式,已实现去程每周一次、回程每月二次的双向常态化运行,货源优势明显,强强联合有利于进一步降低成本,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义乌市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旭斌说,以往“义新欧”班列货物抵达马德里,只能借助第三方物流在当地范围内配送,有了DHL的全球物流网络优势,就能辐射到更多区域,将货物直接送到客户货仓,实现门对门服务。同时,DHL在国内和欧洲都有货源,能提供更多拼箱业务,形成规模效应,从而降低运货成本,缩短运行时间,促进班列常态化运行。通过合作借鉴DHL全球货运模块化服务理念和管理经验,也有利于提升“义新欧”中欧班列运营管理水平,以市场化的运作方式完善服务体系,为客户提供更快、更优的物流服务。
  对DHL而言,这也是一笔既赚吆喝又赚钱的买卖。黄国哲表示,此前义乌及周边区域的去程货源和欧洲的回程货源,走中欧铁路主要通过苏州中转,今后可以利用“义新欧”班列直达,缩减中间环节,成本更低。目前,通过DHL到义乌的欧洲货源以食品、配件、红酒等为主,且增幅明显,“我相信,今后义乌的货运量不会低于其他3个网点。”
  据悉,此次合作,双方也共同优化了“义新欧”中欧班列铁路货运的物流方案,以提升班列竞争力。DHL全球货运将发挥货源组织和物流网络优势,推进“义新欧”中欧班列在亚欧间提供每周两次的定班服务。下一步,等条件成熟,还计划开通到印度、阿塞拜疆、德黑兰等地的“新丝绸之路”铁路货运通道,在白俄罗斯等国家设立货运分拨中心,提供第三方物流以及门对门运送服务,并尽快开展铁路国际快件等服务。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