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推进自贸区背景下福建物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5-10-12 09:46:07 福建日报

随着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铺开,自贸试验区各项功能更加完善,在物流领域的探索初显成效,自贸试验区建设为福建物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但是,我们也要看到,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刚刚起步,自贸试验区建设过程中会产生许多制约物流业发展的问题,因此,福建在自贸试验区背景下发展物流业应保持积极的态度和清醒的头脑,努力适应自贸试验区时代,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当前面临的困难,认真学习国内先进省份、国外发达地区的建设经验,并大胆创新,让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福建物流业发展的契机,更要让先进的物流业为自贸试验区建设保驾护航。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物流业发展,福建陆续出台了不少支持物流业发展的条例法规实施意见等,如《福建省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条例》、福建省“十二五”现代物流业发展专项规划、关于进一步促进福建物流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等。近年来,福建物流业总体保持平稳增长趋势,目前全省社会物流总额居全国中上水平。2014年全省社会物流总额51982.5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0.2%,比全国增长速度高2.3个百分点,说明福建在物流总需求方面呈现出良好的发展趋势,物流需要市场容量大。2014年全省物流业增加值1646.5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0.2%,高于GDP增速0.3个百分点。物流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6.8%,基本与上年持平,占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7.3%,说明福建物流业给全省经济发展作出较大贡献。
  福建特殊的经济地理位置为大力发展物流业提供了有利条件。福建地处经济发展迅速和比较活跃的沿海地区,拥有较好的交通基础设施。近年来,福建一直在加大交通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交通运输、仓储设施、信息通信、货物包装与搬运等物流基础设施和装备发展已初具规模,拥有发展物流业必要的物质基础,因此有先决的条件成为区域物流市场快速发展的主要基地。福建作为海峡西岸经济区的主体,东与台湾岛隔海相望,南与广东珠江三角洲相连,与香港、澳门来往方便,北接繁荣的浙江、江苏、上海商贸圈,西进江西、湖南工业腹地,更是海峡两岸三通的必经之路。福建做大物流业具有其他省市无法替代的区域优势。福建地区龙头企业的带领示范作用为各大小企业的物流发展提供了经验。在过去的一二十年中,福建物流业出现了一些龙头企业,这些企业在物流业总产值、企业规模、经营管理等方面都对整个行业起到了示范和引领作用,为其他的企业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包括省交通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建发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厦门港务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在内的国有企业,以及福建盛辉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福建汇丰物流有限公司、福建荣泰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等在内的民营企业都名列近几年全国物流百强企业。
  自贸试验区的发展离不开物流业的发展。物流具有贸易的重要支撑功能,没有便利快捷的物流支持,那么贸易就无从谈起。因此,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不仅给物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也提出了新的要求。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应把物流业发展放在战略位置进行考虑。
  政府应加强总体规划和调控,发展战略要积极、清晰。政府应在全省范围内做好统筹规划,包括政策制订、宏观引导、扶持和控制等职能的实施。应根据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产业结构、基础设施等实际情况,统筹制定福建省物流业发展规划。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优先鼓励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到福建建立物流园区。有关部门要在规划的港口、交通枢纽或者“铁路与海洋”“公路与海洋”结合处,预留足够的物流园区用地供物流投资商选择。政府同时要在地价、耕地置换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支持和方便。
  优化物流市场格局,完善各专业化物流。依托自贸试验区建设,加快福建现代物流业发展,优化物流市场格局,完善各专业化的物流子产业。目前,福建在传统养殖、农产品加工、日用消费品、电子商务等领域的物流业发展不均衡,应利用自贸试验区建设机遇以及闽台合作、区域经济集约集成的机会,借鉴和学习台湾地区、东盟国家、发达国家等在物流市场格局优化方面的经验,不断调整现阶段的福建物流产业格局。借助入驻自贸试验区的先进物流企业在生活必需品、冷链物流、市内配送等方面的丰富经验,将其融入相关产业链条中,从而完善福建物流产业结构,推动各类生产资料、生活资料物流,尤其是以农副产品物流、日用消费品物流为特色的物流园区、物流中心、配送中心、转运中心等物流节点建设。
  加快跨境物流、闽台农产品物流的发展。从上海自贸试验区发展的经验来看,自贸试验区的设立会促进进出口贸易量的增长,从而带来物流量的增大;自贸试验区作为一个供应链集成平台,促进了制造业的集聚与进出口贸易的集聚,带动了各种要素市场的集聚,因而也会推动物流业的集聚。福建设立自贸试验区后,也将会极大地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从而带动国际间、区域间(包括福建对东盟国家、对台湾地区)物流的发展。因此,福建要充分估计未来一段时间内进出口贸易与跨境投资将面临极大挑战,在跨境物流方面提早做好准备工作。
  完善公共物流信息化平台建设,推动福建物流向智能化方向发展。在当前物联网和大数据风行时期,完善公共物流信息化平台,推动现代物流向智能化方向发展,对于加快发展福建物流业意义重大。目前,福建各种物流设施的资源总量较大,然而它们的分布却较为分散,且各类物流资源缺乏整合,没能形成有效的连接,这也导致福建物流无法快速发展。为此,要加强和推进物流设施、物流资源的整合与重组,形成遍布全省、全国的物流网络体系;要加强物流业各方面的协调、配套,建立统一的物流信息平台,使铁路公路、航空、水运等运输设施与商品流通、仓储设施较好地结合起来,形成各部门、各行业、各地区的信息资源共享。
  继续完善第三方物流,同时推动第四方物流发展。在继续发展第三方物流的基础上,同步推动第四方物流发展。在第三方物流企业向客户提供物流服务过程中,第四方物流向第三方物流企业提供咨询、技术支持和管理能力提升等服务。在信息更通达更易获得的今天,可以考虑鼓励和促进第四方物流和第三方物流形成战略联盟,协同运作,从而发展福建第四方物流。
  吸引和培育现代物流产业人才。专业的物流人才对于推动地区物流发展至关重要。由于物流产业人才缺乏,福建物流发展的瓶颈作用将越来越明显。福建在培养物流人才上要扩大思路,除了依托高校培养专业化的物流人才,以及物流业内部自身培养专业人才之外,还应建立良好的人才引进机制,大胆引进省外、国外的高级物流人才。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