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摊位制交易为主档次低 江西物流业规划缺位

发布时间:2015-10-13 09:19:34 中国江西网

商贸交易市场是现代物流业健康快速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基础设施,也是城市建设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多年的发展,我省已建成一批专业性和综合性较强的亿元市场,但是仍然存在市场规模偏小、经营效率偏低等问题。

不仅如此,各类商贸市场、物流园区占据老城中心且较多土地使用效益低下,使得自身发展受到限制,还给城市交通、市容环境带来了不利影响。

专家认为,我省商品交易市场未来若要取得长足发展,必须在培育具有特色的专业化市场、提高市场信息化程度、降低物流成本等方面下功夫。同时,布局仓储和物流配送中心,实现现代化物流与商流的有机结合。

我省5个商品市场交易额超100亿元

近年来我省商贸业呈现出稳步上升的态势,2014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首次突破5000亿元,全年增速12.7%。 经过多年的发展,全省已建成一批涵盖工业原材料、日用消费品、农副产品和生产要素等专业性和综合性较强的亿元市场,形成了门类齐全、特色鲜明的商品市场体系。

江西省商务厅数据显示,2014年,我省年成交额超亿元的商品交易市场达240家,较上年增加43家,市场总成交额近3000亿元,同比增长22.5%。其中,成交额在100亿元以上的商品交易市场有5家,到2016年,“百亿市场”还有望增加1至2家。

大型商品交易市场的发展给当地带来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缓解了就业压力,也为国家培植了税源。同时,市场大量的商品集散,加快了当地仓储和物流业的快速发展。随着各类商品交易市场的发展壮大,在满足本地区需求的同时,其辐射功能进一步增强,部分商品还辐射周边省(市),成为全国性、区域性的商品批发集散中心。

规模偏小 重量级市场正在成长期

“我省亿元商品交易市场虽然保持着平稳的增长态势,但市场发展过程的问题依然存在。”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麻智辉认为,最明显的就是缺乏重量级的商品交易市场。

麻智辉坦言,早在20世纪90年代,南昌洪城大市场、抚州五皇殿布匹市场、鹰潭眼镜市场等在全国影响较大,但如今地位有所下降。

记者了解到,去年义乌小商品城成交额857亿元,电商交易额达到1153亿元;而长沙高桥市场也突破1000亿元,相比之下我省最大“百亿市场”去年成交额才265亿元,与外省相差甚远。而位于红谷滩新区的重量级交易市场南昌华南城,近年来发展迅猛,空间潜力巨大,但仍处于成长期。

业内人士表示,我省商品交易市场布局缺乏长远而统一的规划,市场发展不均衡,整体的影响面和辐射面都不大。尤其是区域分布不均衡,南昌市、赣州市、宜春市和上饶市集中了全省三分之二多的市场,其余各设区市的数量都不超过十家。

从2013年全国亿元商品交易市场情况看,我省亿元商品交易市场的个数在全国的省(市)自治区中排在第16位,平均每个市场的成交额为17.7亿元,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6亿元,表明我省亿元商品交易市场的整体规模偏小,经营效率偏低。

规划缺位经营档次不高 配套滞后

“为什么义乌一个不靠海港、也没有空港资源的内陆县级市,却成为驰名世界的‘源头市场’,而我省多家影响力较大的商贸市场却困顿不前?”一位省内物流专家认为,关键在于观念上的落后导致规划的不合理。

走进南昌市洪城大市场,映入眼帘的依然是狭窄的道路、拥挤的车辆、混乱的秩序,低矮破旧的店铺挤成一团,站在这里给人一种压迫感。屡次被媒体聚焦的“洪城商圈”嘈杂拥堵的物流“痼疾”依然没能得到有效改观。

“我省部分商贸市场发展至今,一直沿用市场建立之初的规划,现已严重滞后。”省商务厅相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各市场缺乏发展目标,造成业态布局混乱,经营档次较低,各项配套设施陈旧、缺失严重。市场内缺乏大型停车场、垃圾中转站以及物流场站等配套设施。

此外,部分市场服务功能也严重滞后,餐饮娱乐、金融服务、商务楼宇、现代化仓储物流等配套服务功能较少。业内人士表示,如洪城商圈周边的仓储物流多为传统仓库,经营档次较低,严重阻碍了商圈各市场的长远发展。

占据老城中心 给交通带来不利影响

不仅如此,各类商贸市场、物流园区占据老城中心,且较多土地使用效益低下,不仅自身发展受到限制,还给城市交通、市容环境带来了不利影响。

“如果说规划滞后和环境脏乱是我省商贸市场发展的硬伤,那么交通就是阻碍传统市场整体提升的‘软伤’。”相关人士表示,洪城商圈内每天至少有10万车流量,但是由于道路设施滞后,商圈内部道路经常长时间堵塞,商圈内交警警力严重不足,高峰期顾此失彼,疲于应付。

每天,这里有近千辆公交车进出,数百辆非法从事货物运输的微型面包车,数万辆商户自备车等在市场内乱停乱放;同时,物流货车缺乏管理,随意停靠,任意转弯、掉头。而大型物流企业急缺物流场站,难以做大做强。

“因为这样的交通,我们的货物在运输上花费的时间往往很难确定,一些客户看到这样的情况,甚至取消了和我们的合作。”南昌宝源汽配综合市场一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曾经有家公司计划到他们这里采购一批货物,双方在电话里沟通得很好,但是谈合同那天,对方的车堵在路上半天进不来,好不容易见面,对方说,不好意思,他们得再考虑一下。

仍以摊位制交易模式为主 现代化水平低

“各类市场周边物流企业数量众多,缺乏有效监管,物流企业无证经营现象普遍也是影响我省商贸市场发展的主要问题之一。”省统计局相关人士分析说。

据了解,我省有关部门对商品交易市场的监管缺乏现代化的管理方法与技术手段,对市场的发展经营目标定位不明确,急于揽客进场,对摊位租赁者没有严格的资质审查,造成市场上“三无”商品与假冒伪劣产品难以杜绝,对市场中的违规经营情况以罚代管,整个市场的经营环境和服务水平相对落后。

由于无证经营点多面广,又不受办证条件的约束,其设点、业务接洽、车辆停放、货物装卸等经营活动随意性大,造成了市容、交通、经营秩序的混乱,是传统市场脏、乱等现象的主要源头之一。

此外,随着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网络订货和购物给传统商品交易市场的经营模式带来了一些冲击。而我省传统商品交易市场的电子信息化水平较低,仍以传统摊位制交易模式为主,缺少电子商务交易平台,难以拓宽商品交易市场的辐射范围。

打造4.0园区 实现商流与物流有机结合

在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麻智辉看来,我省商品交易市场未来若要取得长足发展,必须在培育具有特色的专业化市场、提高市场信息化程度、降低物流成本等方面下功夫。

“现在浙江义乌小商品城、武汉汉正街等市场蜚声全国,这主要得益于他们的现代化市场体系建设。”麻智辉说,邻省利用集装箱运输和双向运货降低运输成本、搭建公共信息平台、帮助传统市场发展电商等好的经验都可以供我省借鉴。

省商务厅相关人士认为,我省可通过整合现有的市场资源,让分散于大市场周边的小市场合为一体,将市场从单一的交易市场转化成交易、加工、包装、物流配送的综合经济体,提升各类商品交易市场的竞争优势和服务水平。

“如果再建传统市场,没有任何意义,新的市场要建成集智能仓储、传输、信息化平台为一体的现代型物流产业园,如果目前江西其他物流园区还处于2.0时代,新园区将是4.0时代。”上述人士认为,新园区必须起点高、规模大、投入多,致力于打造我省第一大物流平台,成为江西物流行业的标准化园区。

此外,还要积极推动传统商品交易市场的电子信息化建设,通过搭建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改变原来传统的摊位制交易模式,建立网络交易等其他多种新型的电子化交易方式,形成网上交易与网下交易互动发展,拓宽商品交易市场的辐射范围。同时,布局仓储和物流配送中心,实现现代化物流与商流的有机结合。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