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快递车辆“通行难”或破解

发布时间:2015-10-15 10:00:36 南方都市报

近年来,我国电子商务行业发展迅速,不过物流却成为制约电商发展的短板,甚至时常有消费者抱怨“快递”变成了“慢递”。

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实施快递“上车上船上机”链接工程,给予快递专用车辆城市通行和作业便利。业内人士认为,这一举措有望解决困扰业界多时的快递车辆通行难问题,让快递真正“快起来”。

快递行业相关人士向南都记者介绍,快递车辆“进城难”、电动车禁行规定等一直是快递行业的“老大难”问题。

据介绍,为减少道路交通压力、减轻汽车尾气排放,国内许多大中型城市在运行区段和时间上对货运车辆采取严格限制。作为快递车辆,既要满足市场和用户对快递服务的时限要求,又要规避城市对货运车辆进城的限制,快递企业冒着违法风险,将送快递的货车改为客车,或用电动三轮车代替,这一做法已成为快递行业的“潜规则”。而按照我国现行道路运输管理条例规定,客车不能从事货物运输,快递车辆因客车载货被查扣、罚款的情况也时常被曝光。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快递协会会长高宏峰在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接受采访时曾透露,该协会在苏州的一次调研中了解到,一家拥有不到100辆汽车的快递企业,由于违反“客载货”规定,仅一年的罚款额就超过60万元。

如何对快递专用车辆在城市通行和作业给予便利?南都记者了解到,业界主流的建议是将邮政车辆通行政策扩展到快递车辆,让快递车辆与现行的邮政特种车辆享受同等的政策待遇。

按照现行法规,邮政车辆被定义为“特种车辆”,通常情况下24小时运行不受城市交通管制限制,而快递业从事同样的民生快件寄递业务但不能享受同等待遇。

上述快递行业人士也向南都指出,目前快递业的主管部门是国家邮政局,但快递车辆通行的管理涉及工信、公安交管、道路运输等多个部门。因此,破解快递车辆通行难问题,让快递“快”起来,从中央到地方都需要相关职能部门进行统筹配合。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