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农村电商模式分为三大阵营 挖掘市场潜力应考虑农业特殊属性

发布时间:2015-10-19 10:12:06 央广网

最近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发展农村电商,让这个行业备受瞩目。电商在大部分人的印象中,可能就是上网买东西,但在昨天举办的“2015中国农村互联网商业价值峰会”上,相关企业家、学者对现有电商模式进行了细分,并探讨了理想的农村电商模式及价值。

农村电商分三大阵营 市场仍处初级阶段

近年来,阿里、苏宁等电商企业纷纷进军农村市场,比如淘宝推出的“农村淘宝”,苏宁规划打造的服务站,这些都体现了不同的电商运营模式。峰会现场发布的《2015年度中国农村电子商务模式调查报告》将农村电商分为农资产品上网、互联网电商涉足农资、农资企业投建电商平台三大阵营。尽管如此,农村电商的市场仍然处于初级阶段。报告的发布方——中华合作时报社总编室主任张弛介绍:

张弛:现在我们看一下在农村市场有没有互联网的机会:第一个是日用品电子商务的产品更多,而农业生产资料产品几乎没有电子商务,第二个是农村网络主力在20到29岁,也就是说30岁以上几乎很少有人用互联网的方式去采购,这说明互联网在农村的机会也许在5年到10年以后。

利好政策出台 助力农村电商发展

农村市场的分散、基础设施的落后,让不少人感慨:农村电商虽然充满希望,但市场潜力难以挖掘。但京东农资市场部总监范天阳认为,这个市场是否值得进入取决于它本身的商业价值:

范天阳:这个阶段不管是我们还是友商,首先是做这件事有没有商业价值。我们不会做得那么急功近利,不是说一定要在多少时间内上多少个品种。

同时,随着国家支持农村电商的利好政策陆续出台,范天阳认为像网络等制约农村电商发展的外因应该很快就会消失,农村电商的用户体验也将逐渐改善:

范天阳:我们为什么能在一线城市里享受这么好的电商体验服务?因为路不是我们修的,是国家修的,网不是我们覆盖的,是国家要升级光纤。那么这些东西如果复制到农村来的话,实现网络升级改造,这块肯定会有提升。

农村电商要考虑农业特殊属性 线上线下结合或是理想模式

除了外因,农村电商模式还需要考虑的是如何突破内在牵制,比如农民“触网”意愿不高、电商本身服务不到位等。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农村金融所常务副所长马九杰认为,农业的特殊属性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农村电商的模式,所以较理想的运行方法就是把农村原有的实体组织与互联网结合,并在产业链上附加综合服务:

马九杰:比较现代的新兴技术和传统的社区网络的结合,应该是目前做农村电商比较好的模式。另外,做农村电商还要体现专业化,包括专业化的知识,也包括本土化的熟人的信息;还有一个是要提供综合性的服务,除了农资,还要有农资怎么去应用等等,所以应该是一种全程的、综合化的服务。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