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全国人大财经委、国家邮政局赴上海开展电子商务立法调研

发布时间:2015-10-20 09:49:35 上海市邮政管理局

10月12日至13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电子商务法起草领导小组组长吕祖善带队前往上海开展电子商务立法调研。国家邮政局作为电子商务法起草小组成员单位全程联合参加调研,并就有关快递物流、跨境电商等问题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听取邮政企业、快递企业和有关部门的意见、建议。

座谈会上,吕祖善强调了电子商务立法对引领、规范、促进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的重要意义,提出要按照“开门立法、民主立法”的工作原则,力争制订出一部符合时代要求和我国国情的高质量电子商务法草案。吕祖善指出:一要高度重视快递物流在电子商务产业链中的重要地位,认识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是互相促进、协同发展的关系;二要在电子商务法中突出快递物流篇章,力争解决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三要进一步研究界定电商寄递安全责任等相关问题,并在立法中予以体现。

赵晓光介绍了快递业相关情况,强调快递物流服务是电子商务活动得以实现的关键保障,希望本次立法可以解决长期以来制约快递物流与电子商务协同发展的重大问题,并就电子商务包裹损失赔偿等制度设计提出意见、建议。

申通、圆通、韵达、中通、百世汇通、国通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和企业法律顾问参加座谈。

调研组现场考察了上海圆通速递物流有限公司,观摩了圆通公司分拣作业和企业发展历程展示;实地踏查了中国邮政集团上海邮政物流分公司。

10月14至15日,赵晓光一行又专门在上海调研邮政业创新发展情况。深入中国邮政集团上海分公司调研,实地考察上海市邮币卡交易中心大厅和上海市邮政博物馆,了解公司“一机两翼”创新发展思路和业务开展情况。踏查“东方网智慧屋”复旦大学江湾店、江湾社区智慧亭,详细了解“东方网智慧屋(亭)”的运营模式、经营状况和长远规划,及其在高校、社区的快递服务情况。前往上海自贸区“跨境通”电商平台和东方支付有限公司,实地考察上海自贸区发展经验和“跨境通”平台建设情况及运营模式,并对加强“跨境通”与快递业协作、合力打造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等工作开展深入交流。在“京东亚洲一号”全自动仓配作业现场,与京东集团华东区域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举行座谈,全面了解京东华东区域电商业务经营、农村电商拓展、配送体系运作、标准化建设、“双11”应对等相关情况。

10月16日,赵晓光专程前往上海市邮政管理局进行座谈,介绍了全国人大电子商务立法工作背景,以及立法对快递业发展产生的深远影响。他强调,无论是电子商务业还是快递业,行业发展都要充分依靠市场机制实现自身调节,形成管理者、经营者和消费大众的有效博弈。他提出,电子商务立法要进一步明确总部企业在现行加盟体制中与服务质量有关的连带责任,要进一步厘清安全问题链条,推动立法明确寄件人的安全责任,政府监管和立法要做到包容、融合,鼓励和引导行业创新发展。

赵晓光结合调研中的体会,指出上海处于行业发展高地、创新改革前沿、邮政快递业发展核心,各种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国家局党组和马军胜局长非常关注上海。一要按照党组和马局长的要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了解和掌握行业动态,深入分析和研判行业大势。二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增加工作敏感度,及时掌握行业新发展、新变化。三要增加责任意识,充分认识上海在行业中的影响和作用,加强行业政策研究、形势分析、安全管控等方面基础工作。四要着重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鼓励行业创新发展、多元融合,发挥集合、群体智慧和力量,弘扬团队精神,努力解决好行业发展遇到的各项新问题、新情况。

上海市邮政管理局汇报了“创新上海快递业管理与发展”课题及十个分课题的研发推进情况,表示要认清形势,细化措施,珍惜优势,苦干实干,推本地区邮政业创新发展。

国家邮政局政策法规司相关同志、上海市邮政管理局负责人陪同调研。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