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跨境电商面发展窘境 开始进校“抢”人才

发布时间:2015-10-20 09:52:50 天津日报

因为没有专业人才,原本打算开通的欧洲采购线路只能延后。这是本市一家跨境电商正在面临的发展窘境。“事实上,专业人才的匮乏已经成为制约跨境电商发展的瓶颈。”昨天,来自政府、高校、知名电商企业的数百位代表,在参加由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和天津市电子商务协会共同主办的“天津跨境电子商务高峰论坛”时对此形成基本共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帆海购网”正在遭遇的人才危机。该公司一直打算增开美国、欧洲等线路,但却因为招不到适合的人才而不得不推迟开设。“我们需要商品翻译、选品能手,也需要熟悉海外文化的专业人士,只要有能力能够胜任这份工作,我们并不看重学历。”其相关负责人说。
  同样,天津网商会会长骆宇晖也在为招人的事头疼,“商会下共有一百多家跨境电商企业,大部分都缺人。现在想招既懂商务、贸易,又懂互联网、外语等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太难了。”
  跨境电商对专业人才的求贤若渴,天津商务职业学院经贸学院院长杨丽深有体会。去年,该院在开设了首个跨境电商订单班,按照合作协议,班里的30多名学生毕业后将进入合作企业就业。但是一年中,杨丽收到其他跨境电商的“抢”人需求数不过来。也正是因为看到了这种模式下培养出来的学生正是自己想招聘的专业人才,昨天论坛结束后,一批“老总”与商务职业学院签订了人才培养订单。
  “随着天津成为全国第八个跨境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跨境电商对于人才的需求将大大增加。而校企合作共育人才,则是解决这一难题的有效途径。”天津商务委电子商务处处长刘海东表示。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