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农村电商新业态升级

发布时间:2015-10-23 09:53:12 大河报

缩小数字鸿沟国家大力推进农村电商发展

如果说农村电商的发展之前依靠的是内动力,如今,则是有了国家顶层的外力支持。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完善农村及偏远地区宽带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同时部署加快发展农村电商,通过壮大新业态促消费惠民生。

“农村电商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初具规模。但由于起点较低,目前农村电商发育基础网络并不健全,巨大市场得不到释放,这也是此次农村电商扶持的根源与主要方向所在。”河南省商务厅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作为农业大省,河南有着较为优秀的农村电商发展土壤,几年前,我省就陆续启动农村电商项目,且常年保持着高速增长。仅今年上半年,我省先后就建立了镇级电子商务服务站19个、村级服务点229个,7个电子商务试点县电商交易额70多亿元,网络零售额18亿元,增幅均在40%以上,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面对农村市场巨大的潜力,此次农村电商改革也将从基础建设、带动创业创新、改善农村电商发展环境和应用等多个方面入手。在网络建设上,将加大中央财政投入,鼓励基础电信、广电企业和民间资本通过竞争性招标等公平参与农村宽带建设和运行维护,同时探索PPP、委托运营等市场化方式,力争到2020年实现约5万个未通宽带行政村通宽带、3000多万农村家庭宽带升级,使宽带覆盖98%的行政村,并逐步实现无线宽带覆盖,预计总投入超过1400亿元。

而在电商应用与环境上,则将力推社会资本、供销社等各类主体建设涉农电商平台,鼓励拓宽农产品、民俗产品、乡村旅游等市场,在促进工业品下乡的同时为农产品进城拓展更大空间。并将优先在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开展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增加就业和增收渠道,推动扶贫开发。同时加大对于农村电商的政策扶持与倾斜,对符合条件的给予担保贷款及贴息。鼓励金融机构创新网上支付、供应链贷款等产品,简化小额短期贷款手续,加大对电商创业的信贷支持。让亿万农民通过“触网”走上“双创”新舞台。

“以往政策都是小范围的,而这次政策偏斜则是全方位的。”电商人士刘继明认为,此举主要针对农村电商短板,意在打破链条中的堵点。“给整块地都施肥,作物的生长自然会更加喜人。”

借网致富农村电商新业态逐步成型

一次增加50多人,背后还有超过百人的应急团队,河南杰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面对即将到来的“双十一”,已经进入了备战状态。

这家以主打河南农产品的公司,在去年“双十一”中,斩获了超过2000万的销售额,而在今年,该公司与我省15家电子商务示范县合作,将更多的农产品从田间、车间,通过互联网的通道,运送到普通市民的家中。

当土地连接网络,农民攀上电商,将电商推广作为新一轮促发展的方式,已是我省不少地区在“互联网+”风口上,为区域经济所开出的精准良方。

“互联网所带来的不仅是农民生活的提升,更重要的是改变了城乡在市场上的不对称局面。”孟州市商务局人士表示。作为我省电商发展的典范,两个月前,孟州在第二届中国县域电商峰会上,被授予“优秀示范县”称号,成为三家获此殊荣的县市中唯一一个河南县市,而如此看重电商发展,不仅是因为孟州在“触网”时尝到了甜头,更在于其清楚电商对于填平经济洼地所具有的巨大作用。目前当地正在通过三阶段发展,大力铺设电商网点,力争快速覆盖整个县区。如此一来,不仅能够直接降低农户的生活成本,还能够整合当地农业产业,带动农户专业化生产和就业水平。

正如孟州那样,信阳市光山县也在借助电商平台,破解贫困村镇买难卖难的问题。“农村基础设施差、物流成本高,通常被认为是制约山区农村经济发展的主要问题。”当地政府办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受到地域、生产观念等制约,山区产品与市场对接不畅,农民收入不稳定。通过地方政府的推动,一方面可以让更多优质廉价产品进入农村市场,降低消费成本。另一方面则将当地产品、传统文化通过互联网进行销售、推广,让农民获得创业、增收的新途径。

借助企业和政府开启电商渗透,已成为我省多地区电商进农村的主要操作方式。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焦作、许昌、信阳、南阳等超过半数省辖市建设有电商产业园区,利用电商进行扶贫试验,同时整合地域优势对接市场。宏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毛盛就表示,农村电商正在从简单的买和卖,开始向综合化、产业化过渡,这正是借助互联网所产生的新形态。“无论是从创业、就业角度还是从加快村镇发展和扶贫速度上看,电商都应该是最合适也是最快速的方式。”

物流、技术是短板人才培训问题制约发展

农村电商的快速发展与资本渗透,让农民享受互联网对生活品质的巨大改善。但“最后一公里”的上传路线,对于不少农户来说,依旧显得不够畅通。

邓州市夏集乡农户老马,在去年7月开设了一家综合性的农业生产基地,利用牲畜、作物特性进行循环养殖,促使他如此做的动力正是网上学到的知识,但如今,虽然能在网上买到诸多种苗,但如何把“收成”卖出去,依旧是其一块心病。

这并不是老马一个人碰到的问题,虽自2009年开始,农村

地区的物流网点就开始进入快速铺设,但时至今日,部分偏远甚至平原地区的农村,依旧没有获得完善的物流配送、收发体系,更不用提冷链运输以及保鲜仓储,这给产品的运输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也大幅增加了农产品销售的成本,使其在电商平台竞争中,处于不利的地位,影响农户销售致富。

除此之外,网络支付也令农村人群感到陌生。目前多数电商平台采取网络支付,习惯于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农村生产者在这种转型中很难适应。加之当前农村留守人口多为“3860”人员,对于网络支付更是具有一定抵触情绪,使得农村支付渗透缓慢,更令农村电商的双向流通难以顺畅。

而在采访中,最令农村电商们头疼的,莫过于人才问题。焦作市温县勤德山药合作社负责人就表示,从去年起该合作社就开始尝试嫁接互联网,开通了网店并进行网络促销,但是效果并不理想。“如何营销、如何与消费者对话,我们都没有太多经验,出单发货也出了很多问题,总体算是不成功。”

根据相关数据测算,2013年河南农村网店(注册地为村镇)数量超过5.25万,其中经营农产品的卖家为1.4万家。“也就是说,同样的土特产,网络竞争其实很激烈,这不是拉条网线建个店就可以致富的。”德邦物流河南分公司一位负责人坦言,目前很多农村市场关注的只有基础建设,而缺乏相应培训,事实上,作为经济欠发达的村镇,电商人才的稀缺比出路更为重要。“很多地方做特产不成功,就是忽视了营销人才的培养。”

这或和目前河南农村市场发展以及资本关注点有很大关系。唯创网络咨询师孙宏就认为,“在电商领域,很多人关注的是农村消费市场,也就是如何从农村市场掘金,而怎么能将当地优势产品乃至产业链输出到市场上,显然路子走得不是太清楚。”

值得欣慰的是,这些问题引起了顶层的注意。在此次部署的电商工作中,就专门提出,要改善农村电商发展环境。完善交通、信息、产地集配、冷链等相关设施,鼓励农村商贸企业建设配送中心,发展第三方配送等,提高流通效率。同时要营造良好网络消费环境,严打网上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大力培养农村电商人才,鼓励通过网络创业就业。而据记者了解,目前包括淘宝河南馆、京东、孟州市政府、扶沟县政府等在内的多家企业机构以及政府部门也在有序加快农村电商人才的培训,帮助更多农户学会利用互联网省钱的同时,也学会如何利用互联网致富。

“农村电商的操作,从表现种类上会比城镇电商更为丰富。”孙宏认为,对于农村电商来说,应根据实际地域、生产情况做区分,相对成熟区域可以利用与一亩田、云农场等垂直电商的合作,从生产领域改变经营业态;而对于土地集成度较高的地区,则可以抓住银行、投资机构、互联网企业在金融信贷方面给予的创业机遇。“贫困村镇集中区域,一方面可通过电子商务园区,集散当地产品,也可以建立一些帮扶制度,通过一些有经验的农村网商、政府机构推进和改进电商‘扶贫’的模式与方式,实现生产与销售的直接对接。”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