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上港集团稳步转型:科技创新助力打造“智慧港口”

发布时间:2015-10-23 10:00:20 上海证券报

“上港集团将科技创新视为做大做强的有力抓手。”在近日举行的“聚焦一号课题 建设科创中心–2015对话上海国企领导”访谈中,上港集团董事、总裁严俊向记者表示。

2014年,我国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两大战略,上海港作为连

接国内外货运商贸、物流仓储以及信息服务等的重要载体,将成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关键节点,迎来重大发展机遇。与此同时,其信息监控、物流对接、港务管理、安防应急等能力也面临更高要求。这意味着,上港集团向创新化、科技化、智慧化转变的改革势在必行。

在访谈中,严俊向记者表示,上港集团历来重视科技创新,高度关注全球港口生产领域的技术发展水平和发展趋势。结合上海港自身的特点,在大力引进新技术的同时,积极学习并融会贯通,将创新成果大量应用到港口生产的实际中去。

“如果说科技创新对上港集团带来的影响,最近的例子就是我们正在建设中的洋山四期,这是一个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根据设计,其相较于传统码头作业的平均效率能够提高30%甚至50%,成本则会有明显下降。此外,新技术的应用和效率的提高,无疑有利于绿色港口的建设。”在严俊眼中,这是一个通过科技实现转型、提升经营效率的最直观案例。

据介绍,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工程采用代表当前国际集装箱码头技术最高水平和发展方向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方案,全自动化码头在通过能力、装卸效率、节能环保、安全等方面具有突出优势。建成后,洋山深水港区四期工程将全面实现港口“智能装卸”、“零排放”和“无人码头”,自动化码头运作较传统码头更为安全、高效和可靠,有力推动上海港在未来发展中实现“质”的飞跃。

这仅仅是一个案例。事实上,围绕上港集团转型发展目标,上港集团科技创新工作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创建竞争新优势”为主线,围绕智慧港口、绿色港口、现代物流、新型业态、精益管理、安全生产等方面开展创新研究,为集团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例如,智慧港口建设方面,上港集团认为,智慧的港口,应该做到信息透明且畅通,服务高效且人性化,各类业务的物流集疏运模式高度整合且基本实现物流单证电子化。此外,智慧的港口要具备感知的能力,能根据大数据的分析,有效预见各类业务操作所产生的问题,并给予及时的疏通与处置,以获得最佳的执行效果。

因此,集团通过广泛利用互联网和物联网的技术来对港口业务进行信息化改造,尝试通过自动化码头技术来提升港口的综合竞争力,全力打造七大公共物流平台以贯通港口生产领域的各类业务,并推动长江流域集装箱业务资源的高效整合,实现港口的转型升级。目前,集团大力推动的智慧港口项目包括港航业务与电子商务平台项目、集装箱码头智能化生产运营系统项目等。

港口虽然是一个传统行业,但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其发展必须要遵循区域经济的发展方向,并与之相配套。而随着经济全球化,港口的功能定位也面临着变化,由最初单纯的“运输中心”逐步过渡为2.0时代的“运输+服务中心”,乃至向着如今更高阶的“国际物流中心”发展,这就是港口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把握经济社会运行的规律和行业发展的趋势,大胆应用先进的互联网、物联网和自动化技术,对港口设施进行科技改造,对港口业务进行模式创新,举全港之力推进绿色港口建设,优化港口能源结构,实现传统港口的转型升级,是我们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必然选择。”严俊表示。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