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互联网+”将成“供应链+”战略重要工具箱

发布时间:2015-10-27 09:14:31 南方日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将其作为国家战略发展方向。而伴随“互联网+”,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供应链与服务创新中心主任、运营及供应链管理学教授赵先德提出另一概念“供应链+”。这一创新理念,更加强调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目标是协调整个供应链上的资源,以最优的方式满足用户需求的供应链管理新趋势。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赵先德指出,以互联网为主的信息与通讯技术提供了供应链流程整合、创新和再造的工具,“互联网+”将成为“供应链+”战略的重要工具箱。本月31日,《南方日报》将举办新经济力量论坛,届时将邀请赵先德教授给传统企业的创新支招。
  互联网影响供应链流程再造“任何商业模式的创新,如果缺乏供应链流程再造、整合、创新,这个商业模式是不能落地的,即便落地了,竞争优势也不可持续。因为创新的模式一旦做出来,别人马上就能看到。如果这一商业模式不需要供应链的不同流程整合、创新和再造,很容易被模仿。”赵先德分析认为,当下互联网特别是电商的蓬勃发展,对制造业特别是供应链产生了深远影响,并带来了令人耳目一新的创新与变化。
  赵先德认为,互联网早期促生了一些现代的服务业,这些现代的服务业提供的主要内容是无形的服务,特别是以信息为主的服务,这是互联网比较容易自动化、标准化的东西。后来逐渐向有形产品的行业渗入,有形产品先是从简单的交易环节——零售、贸易等环节入手,比如阿里巴巴和京东。
  随后,互联网模式又逐步深入到采购、制造、产品设计,通过不同环节的整合,形成了新的基于供应链流程创新的商业模式,特别是设计服务,通过互联网平台使得客户能够定制产品,收集信息后,将信息传递到工厂,转化成生产车间里每一个工人的指令,这个过程使得整个供应链的结构发生了根本改变。比如现在的网上家具定制模式,尚品宅配等公司利用互联网,在前端网络平台跟顾客互动,提供服务。
  供应链是支持电商之本“供应链比电商存在早得多,由于电商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供应链电商运营的根本所在,缺乏供应链管理,电商平台无法运营。”赵先德认为,传统供应链较强的公司,都有自己独特的竞争能力,但现在这些公司面临最大的挑战是由于互联网平台、电商等新商业模式的出现。一方面,客户在全球范围之内寻找优质供应商的能力提高了;另一方面则是价格越来越透明。这会使得贸易中间商获利的空间越来越窄”。
  传统依靠供应链优势崛起的企业正面临怎样的挑战?未来供应链又将有怎样的组织模式创新呢?对此,赵先德表示,传统企业可借鉴曾4度进入哈佛商学院案例的利丰供应链管理。利丰集团是一家以香港为基地的跨国商贸集团,从最初创办时的贸易中间商,变身全球供应链的管理者,从旧式家族经营转向现代化企业管理,利丰集团运用供给链治理的概念经营出口贸易、经销及零售三项核心业务。
  “现在,像利丰这样的企业实质上是在供应链多个环节做深度的服务、整合的服务。利丰集团从一开始的简单买卖撮合,到现在根据顾客需求设计产品,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他介绍,现在利丰会把很多人都送到香港理工设计学院去学设计。当客人告诉他大致下一季度需要的产品时,利丰会利用自身的设计能力、“知道在什么地方能采购什么原材料、零部件,能够去哪儿生产”的能力,把设计和生产结合起来,给客户一个全面的解决方案。
  不过,赵先德表示,目前如利丰这样的企业面临的挑战,是通过互联网平台的去中介化,像定制类的产品并不需要经过公司,顾客可与工厂直接对接,比中间解决方案商更有效益。
  掌握完整供应链才有主导权
  赵先德认为,即使一家企业在全球供应链中的某个环节拥有核心优势,但由于其掌握的环节小,其仍然无法真正掌握供应链的主导权。比如,富士康的竞争优势是如何管好工厂,其在某些工艺流程技术上是有投入、有创新的。此外,虽然富士康在生产线上能够低成本、高效率地把东西生产出来,但是这一块在全球供应链之中只是很小的一个环节。“掌握的环节小,对于总体供应链的掌握就少,尽管可以在这个环节很深入,但没有办法去指挥供应链其他环节怎么做”。
  “现在富士康比较尴尬的是其原来的核心能力是在工厂内,但是现在由于市场飞速变化,如最终品牌设计商说你不能做那么多的环节,加上中国的劳动力成本越来越高,可改进的空间确实越来越少。”赵先德指出。
  中国企业转型升级
  8个关键点
  观点
  供应链管理是提高中国企业竞争能力的主要途径
  供应链整合可以降低成本,缩短提前期,增加反应速度
  供应链合作、学习能够增加创新和大规模定制能力
  在供应链/服务网络中的资源整合和服务创新是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
  以互联网为主的信息与通讯技术是服务创新的重要工具
  网络平台是供应链和商业模式创新的巨大推动力
  服务主导逻辑推动企业进行商业模式创新、整合各类资源为目标客户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
  学习能力和动态服务创新能力是企业必备的独特竞争能力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