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跨境电商成最后的蛋糕 得供应链者得天下

发布时间:2015-10-27 10:14:58 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习近平主席访美时提到"未来5年,预计中国将进口10万亿美元商品"。这个消息,也被跨境供应链商、物流商看做是跨境进口电商未来强势崛起的信号。有专业机构预测,2017年进口跨境电商规模将达1.3万亿。
  记者发现,跨境电商已成为各传统电商战略布局的"标配"。随着近两年供应链、物流等关键环节的打通,商品跨境的成本也已经控制到"让人惊讶的地步"。
  昨日,在2015中国供应链高峰论坛上,DHL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郑挚表示,不夸张地说,在新的物流网络下,到河南和到荷兰能做到物流同价。
  业内人士认为,得供应链者,得跨境电商的未来。在多个巨头纷纷布局跨境电商之际,整合供应链成为现代跨境电商企业的发展趋势。
  跨境电商成最后一块蛋糕
  传统电商混战早已是一片红海之际,跨境电商一度被认为是电商行业内"最后一块蛋糕"。
  2014年7月,海关总署接连出台《关于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出境货物、物品有关监管事宜的公告》和《关于增列海关监管方式代码的公告》,从政策层面上认可了跨境电子商务和业内通行的保税模式。
  政策持续放开叠加"互联网+"在全国推进,跨境电商特别是进口跨境电商呈爆发式增长态势。2014年,进口跨境电商的规模已达到5320亿元,同比增长45.4%,占进口贸易规模比例4.4%,就市场渗透率而言,发展潜力依然巨大。
  从市场需求上说,国人对国外消费用品的需求不断增加。一份来自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主任赵玉敏的数据显示,最近十年,我国进口年均增长12.87%,而最近五年进口的年增长为8.9%,虽然近五年的增长率呈放缓趋势,不过,消费品进口增长率保持旺盛势头,尤其食品类"逆势增长,比如初级食品近五年进口增长达到29.7%,加工食品增速为28.2%。
  赵玉敏表示,食品、汽车、乳制品、化妆品、电饭锅、卫生巾、尿不湿等产品是进口热销产品,这也将为跨境电商提供机会。
  还有一个数据可以说明问题,2014年中国消费者出境人数1亿,在海外购物消费1万亿元。
  行邮税或将与增值税合二为一
  目前,跨境电商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得供应链者,得跨境电商的未来。"面对发展迅猛的跨境电商环境,整合供应链成为现代跨境电商企业的发展趋势。
  记者得知,以跨境进口电商为例,货品的海外供应链有两种形式。由个人买手或专业进口团队向海外零售商代购,再向国内消费者销售,这种供应方式占据着大多数;另一种则是由一些公司通过取得海外品牌方的资质或授权,批发进货,从上而下地实现品牌方入驻电商平台,与海外品牌实现货源上的对接。
  在业内人士看来,平台之间的竞争,实际上是供应链的竞争。"目前广大的渠道商并没有掌握国际供应链。"宁晓晖表示,"找到有竞争力的供应链,即便是走一般贸易,缴完综合税收,仍然可以做到和境外的零售价同价。"
  周期长、成本高、流程复杂的物流,则是跨境电商的另一大痛点,这也是跨境电商和境内电商最大的区别。
  降低跨境物流成本,企业在2C端进行了资源优化配置,比如对接国家的邮政公司。郑挚表示,"不夸张地说,在新的物流网络下,我来跨境运东西,到河南和到荷兰的价格差不多,跨境能达到和境内一个水平。"
  据了解,在直邮、集货、备货三种模式中,目前国内大部分平台主要以和保税区合作的模式为主,只需缴纳行邮税,成本被降低,检验检疫程序被简化。
  随着跨境进口商品价格优势日益突出,不可否认,将对一般贸易形成冲击。牵涉到数千亿关税,而行邮税模式至今仅在部分保税区试点。
  对于尚没出台监管方向的行邮税,宁晓晖表示,"个人进口和一般贸易在税收方面存在差别,是不公平的"。据他预测,未来行邮税的发展方向,将和增值税合二为一,关税会相应下降,"税制统一,不存在行邮税这样差异化的优惠税收"。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