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顺丰速运若成功IPO 估值将在800亿-1000亿!

发布时间:2015-11-04 09:33:45 界面

顺丰终于要启动IPO了?
  摩根士丹利内部人士向记者证实称,原摩根士丹利亚太区投资银行部副主席之一的梁翔(ChongLeong)已经从公司离职。据悉,梁翔离职后加盟顺丰,担任集团副总裁,主要负责资本运作。
  对此,顺丰方面对记者表示,暂时没有收到新任集团级别高管的消息,但该负责人表示,顺丰对于资本运作已经不再陌生,对于是否以及何时上市不做任何预期。梁翔此前曾主导和参与过多家内地房地产公司在香港的上市项目,他的加入或许意味着顺丰上市计划已加快启动。
  根据今年8月公布的《胡润富豪榜》,王卫的身价达到270亿元,而他拥有顺丰控股约75%的股权。关于顺丰是否上市早在5年前就有人提起,但是创始人王卫的一番言论打消了人们的猜测。
  “上市的好处无非是圈钱,获得发展企业所需的资金。顺丰也缺钱,但是顺丰不能为了钱而上市。上市后,企业就变成一个赚钱的机器,每天股价的变动都牵动着企业的神经,对企业管理层的管理是不利的。”顺丰创始人王卫2011年接受采访时曾这样说道。
  当时的顺丰更像是一家更加注重信息化和效率的物流公司,且正在享受着电商行业爆发所带来的机遇。那时候,顺丰旗下的电商网站顺丰优选尚未上线,顺丰嘿客社区店项目尚未启动,顺丰海淘尚未上线,金融事业群尚未建立,顺丰尚未获得招商局集团、中信资本以及元禾控股的巨额融资,无人机行业尚处萌芽阶段。
  但今天,顺丰早已经不是一家简单的物流公司,不是中国版的UPS,它不满足于坐上中国快递行业的头把交椅,也不屑于短期内市场份额的萎缩,它看起来更像是一家依托于物流业务野心十足的综合商贸服务提供商,因为它早已经将自己的触角伸向陌生的领域。
  “顺丰早就不能被称为一家快递企业,它现在做的是渗入现代商贸流通领域的各个环节。”快递专家赵小敏对记者记者说。今年以来顺丰在跨境电商、金融支付、无人机、国际化战略等领域的一系列举动似乎正在印证这样的论断。
  今年1月,顺丰正式上线跨境电商网站“顺丰海淘”,后改名为“丰趣海淘”,这是除顺丰优选之外的第二个电商网站。7月,顺丰又宣布将建立20个全球仓库,覆盖4个主要目标市场,包括北美、欧洲、俄罗斯和澳大利亚。
  今年5月,顺丰联手中信银行跨界合作,推出共有品牌的“中信顺手付”支付账户、App和中信顺手联名卡等多项服务,试图打通电商链条上的支付环节,可能今后要为上游商家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为消费者提供个人零售金融服务,包括信用支付和小额贷款等产品。
  今年10月,成立不久的深圳智航无人机有限公司对外宣布获得首轮融资,融资来自顺丰集团和北极光创投。此前,顺丰曾和广州极飞科技合作试水无人机送快递。10月27日,顺丰国际事业部CMO李锐首次在公开场合透露了顺丰在国际化道路上的战略思考以及顺丰国际未来的发展方向。李锐表示:“顺丰国际未来会作为顺丰面向全球的门户,整合顺丰旗下的各类网络资源、商业资源、金融资源,一边帮中国优秀企业走出去,一边把海外优质商品引进来。”早在在2009年的时候顺丰便开始有计划地搭建顺丰的国际业务网络。现在顺丰的国际业务已经遍布全球五大片区,包括美洲片区、西欧片区、欧亚片区、南亚片区、北亚片区,并且产品线更为全面,面向B2C电商就提供了从国际小包、到国际特惠、到国际标快、到海外仓的不同形式的服务。
  随着顺丰把战线不断拉长,尤其是在线上电商以及线下仓库、嘿客店建设方面投资比较大,或许顺丰需要通过上市来为自己补充资金。
  顺丰已经将原有业务板块划分为六大业务事业群进行独立运营:速运事业群、商业事业群、供应链事业群、仓配物流事业群、金融服务事业群、顺丰国际事业群。企业架构已经搭建完毕,快递,电商,金融等几大业务板块也都自成体系。
  “加快IPO进程主要是因为国有资本介入后对于投资回报率有一定的要求,现在集团多样化经营对于资金也有一定的要求,而美国中概股的陆续回归为国内公司上市营造了比较好的氛围,现在是一个比较好的时机。”赵小敏说。
  目前国家正在鼓励民营快递公司上市融资。如果顺丰选择在此时上市,可能会得到一定的政策优惠。国务院10月25日颁布《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指出:鼓励各类资本依法进入快递领域,支持快递企业兼并重组、上市融资,整合中小企业,实现强强联合、加快形成若干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鼓励“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
  今年10月,快递行业巨头申通正在与艾迪西就股权收购进行洽谈,如果成功借壳上市,将成为中国民营快递公司第一股,而背靠阿里巴巴的圆通速递董事长喻渭蛟本月表示,今年圆通将取代申通登上中国快递行业第一的宝座。
  不过相比于顺丰,上面两家公司则更加传统,很少涉足物流以外的行业。“中国快递行业的高速成长期基本已经结束,如果过两年再启动上市计划,不利于二级市场和资本对它的关注度。”赵小敏对记者记者分析说。
  根据国家邮政部发布的消息,今年上半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84.6亿件,同比增长43.3%;这是中国快递行业自2011年,首次同比增长低于50%。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国际及港澳台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71.7亿元,同比增长18.4%,依然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
  北京物资学院物流学院院长邬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电商和快递行业的增长潜力将会集中在以社区为单位的“微物流系统”,满足人们即时、短距离的物流需求,而不是城市与城市之间已经比较成熟的干线物流系统。
  顺丰从去年开始在全国铺设的3000多家嘿客店就属于这一范畴,今年部分开始改名为“顺丰家”。它通常位于小区附近,面积约为40平方米-60平方米,最大的特点是不摆放任何实体商品,而是通过扫描二维码进行预购或者是在店内Ipad上下单。一年来,由于嘿客店的客流量和下单量都不多,收入主要还是来源于快件服务,相比之下,固定成本居高不下,它的盈利模式一直都被质疑模糊不清。
  “现在的嘿客店实际上只是一个快递收发点,没有发挥它的作用。顺丰速运一旦上市之后,必须进行战略调整,更加强调全渠道的流通,而不只是简单的线上加线下服务,而是更加深层次的融合。”邬跃说。他还提到北京的嘿客店目前正在转型成为兼具便利店功能的社区服务店。
  考虑到信息透明度,政策稳定性、排队等候上市公司数量,加上顺丰最开始就是靠做广东和香港之间的货运起家,赵小敏认为港交所更适合顺丰速运上市,并且估值将在800亿-1000亿元之间。
  “上市之后,顺丰产品结构会有所改变,有望打破目前快递企业产品同质化并且大打价格战的问题,进一步提高企业的附加值。”赵小敏说。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