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探秘百世云仓,卫生棉与蜂蜜柚子茶竟然排排放

发布时间:2015-11-11 09:45:52 i天下网商 占悦

 

百世自动化流水线作业

 

 

 

沿着百世云仓前行,发现卫生巾与蜂蜜柚子茶、口香糖与口罩并排,这是云仓通过对消费者购买习惯统计研究,将同时购买率较高的商品放置一起,以提升效率。作为双11的“交通枢纽”,物流业早早的开始了备战准备,以起到承上启下功效。为了回应“互联网+”,物流业的数据化成为了筹备核心。

 

作为物流行业的“领头羊”——百世供应链、百世汇通、百世快运已“摩拳擦掌”迎战双11。其中,百世汇通全国网络服务点已过15000个,专业速递人员12万余人。在全国共有400余运作中心与250万平米的仓库及转运中心,30000余名员工和上万个认证加盟商及合作伙伴。全网签订300余家劳务公司、与100所大专院校合作。

 

百世提前一年进行双11准备,去年在双11当天的发货量为1200万,预计今年会成2-3倍增长。截止10月,百世汇通的近85个分拨搬迁和改造工作已逐渐完成,新建分拨中心、分拨仓分别46、173个,共增加30万平米场地面积应对高峰,增幅达45%。而百世快运的服务范围已覆盖全国30个省份,超过200个分拨中心,60万平方米的作业面积,1200多条班车线路,近2000个服务网点。

 

预计双11期间的正式工和临时工总数将接近3.5万人。通过自主研发的系统,对临时工进行培训,保证其操作规范,同时配备统一服饰与正式员工加以区分。

 

“先放松,再开工”是百世集团内部流传的口号,为了备战双11,各个部门在前期便会组织员工拓展、登山活动以放松心情,在随后的双11启动大会鼓舞士气。

 

全供应链服务商百世集团,目前已有百世云、百世供应链、百世快递、百世快运、百世国际、百世金融与百世店和7大品牌。而百世云仓,正是百世供应链旗下的明星产品。

 

作为百世物流的云平台,百世云仓在双11期间成为贯穿线上线下物流产业链条的“中心枢纽”。自2010年“问世”后,上线与电商销售品牌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根据消费者购买订单接入平台,按照相应需求分配快递企业。

 

今年,百世云仓与天猫超市、唯品会等购物平台合作,经过入库、拣选、打包、发运四个环节送至用户,提供从工厂到仓库、经销商、门店和消费者的全链路供应链方案。仓储大数据排放与自动化分拣线,是百世云仓在双11期间的最大亮点。

 

 

 

卫生棉与蜂蜜柚子茶排排放


 

 

大数据设仓体验——卫生巾与蜂蜜柚子茶排排放

 

百世云仓几乎可以称为大数据的“实践者”。成立初期便对物流数据进行分析,根据商品热销度由近至远排放,系统根据用户下的订单形成拣货任务。所以会出现云仓中,卫生巾与蜂蜜柚子茶、口香糖和口罩并排放的情景,这便是云仓通过对消费者购买习惯统计研究,将同时购买率较高的商品放置一起,以提升效率。

 

商品的摆放也是有一定道理的,根据货架承重值,分析商品外包装、重量来合理摆放,实现空间最大利用率。

 

百世云仓今年特地建立理货团队,根据分析结果动态优化商品拣货位置、预估未来12个小时内的热销商品。

 

覆盖全国40个重点城市,超过85个云仓服务网络,服务面积超过100万平米,分为标准仓、定制仓和加盟仓。在南北仓储设置中,根据商品发货情况排放,譬如北京与杭州仓储的康师傅产品不尽相同。

 

自动化分拣线


 

自动化拣货生产线——解放人工的“秘密武器”

 

为提高双11的效率增添动力,百世设立自动分拣线。目前已改造扩充分拨流水线39个,自动分拣线7条,新增爬坡机、伸缩机600台,分拣流水线4万米,同比去年增长50%。这套技术两年前开始使用,去年双11,只有一条在苏州分拨中心的分拣测试使用,而今年分拣线的范围则扩大到杭州、上海、郑州、天津等地。

 

一条自动分拣线占地面积不足75平米,拥有70台分拣小车、50个装包袋。系统启动后,通过扫描拍摄宝贝信息条形码,经电脑处理后自动落入对应目的站点包装袋,最后再由工作人员打包。自动拍照扫描仪每秒能够拍摄15张照片,平均每次拍摄可以识别200个条形码,错误率小于十万分之一。

 

相比于沉重的人工分拣,转变为轻量级的自动分拣线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以往分拣线上7个人平均每小时只能分拣出2400个,自动化后提升到7200个,是人工作业的3倍。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