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大宗商品 > 正文

线上线下融合和农村电商是内贸流通的重要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2015-11-13 11:04:32 商务部

11月11日-12日,全国商贸流通领域推进线上线下互动创新发展和农村电子商务现场会在成都召开,部署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线上线下互动加快商贸流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意见》(国办发[2015]72号)和《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78号)下一步工作。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对会议作出重要批示,部长助理王炳南出席会议,传达高虎城部长批示精神并讲话。

高虎城部长批示指出:线上线下融合和农村电子商务是当前电子商务发展的亮点,也是内贸流通的重要发展趋势,推进流通现代化的重要任务,对于引导生产、促进消费、扩大就业、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进农业现代化和扶贫开发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要认真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推进内贸流通现代化电视电话会议部署,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线上线下互动和农村电子商务两个文件为重点,深刻认识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科技革命对内贸流通带来的变革和深远影响,深刻认识科技发挥的支撑和基础作用,进一步放开视野,综合研判,抓住这一轮科技革命机遇,把信息化作为战略方向,大力推进电子商务,发展线上线下融合等新模式新业态,推动内贸流通行业转型变革,加快构建新型内贸流通体系,为经济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王炳南强调,高虎城部长的重要批示为商务系统贯彻落实国务院工作部署指明了方向,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电子商务生动诠释了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推进内贸流通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大动力,是城乡区域统筹协调发展的重要抓手。在两个国办文件贯彻落实工作中,要坚持发展第一、创新驱动、因地制宜、准确定位,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一是推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鼓励流通企业利用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重塑商业经营模式,提升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二是实施加快发展电子商务行动,在促进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行动计划基础上,继续加大实施力度,抓住热点,抓出亮点。三是发展线上线下互动的服务消费,推进传统生活服务业在线化,推动电子商务进社区。四是大力推进电商扶贫,提升农村电子商务应用水平,提高电商扶贫精准度。五是加强政府公共服务,探索实训式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机制,深入开展电子商务与物流配送试点,大力发展智慧物流,加快商务大数据建设与应用。

会上,部分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县级人民政府和相关企业交流了线上线下互动创新和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典型经验,参观了四川省线上线下互动创新企业和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对各地加强电子商务有关政策扶持项目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出了要求。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