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现代物流托起疯狂电商

发布时间:2015-11-16 10:52:26 中华工商时报

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技术的嵌入,正深刻改变着传统物流快递业,而正是现代物流业的发展,支撑着快速发展的电商业务,并悄悄地让消费者尊享快乐网购体验。
  2015年“双11”零点钟声刚过,阿里巴巴的实时交易数据就不断刷新历史。面对激增的交易额,品牌企业在关注销量的同时,也关心消费者的购物体验。事实上,消费者网购体验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交易额背后的物流、快递与仓配管理问题。
  在外人看来,物流与仓配是个十足的“卖苦力”的传统行业。但是,这一陈旧观念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这种变化来自于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技术的嵌入,更来自于行业领航者的先行探索。可以说,正是有百世集团这样著名的现代物流业企业在电商和消费者之间的现代化对接服务,才有了短时间内的电商天量销量和消费者极爽的购物体验。
  无缝“链”接的全供应链服务体系
  “双11”刚过1秒钟,为企业提供仓配一体化服务的百世供应链明星品牌百世云仓,即产生了2015年“双11”的第一个订单,2分26秒后,衣恋最新款的圆领风衣,已从位于上海嘉定区的3万平方米的百世云仓曹安仓库区发运,前往山西太原;在离上海3小时车程的金华义乌,由百世云仓提供仓配管理服务的菜鸟华东最大天猫商超中心——金义仓,在零点过后的6秒钟后也迎来了“双11”的第一个订单,在8.6万平米的金义仓内,不到8分钟便完成制单、拣货、校验、包装、发运,一个煮蛋器和一台酸奶机就在“双11”的清晨来到杭州市西湖区的消费者家中;来自法国的一瓶婴儿沐浴露,在百世云仓全国第一个跨境电商仓——北仑仓中,8分钟完成了第一单发运,同时也迎来了天猫国际的“双11”第一波销售高峰。
  百世的系统服务提供了企业供应链柔性的应对支持,帮助企业在转型过程中与市场无缝“链”接。据百世集团董事长总裁兼CEO周韶宁介绍,2015年,百世已拥有百世云、百世供应链、百世快递、百世快运、百世国际、百世金融、百世店加7大品牌。运用互联网创新思维和运营实践,百世已基本构建了一张信息化的全球仓配一体化网络,包括国内(含港澳台地区)快递及快运服务网点近1.7万个,30个重点省份城市超过85个百世云仓服务网络,仓配整体服务面积超过250万平方米,海外市场目前已覆盖北美及欧洲。
  为了支撑庞大复杂的全业务物流服务体系,百世自主研发了GeniMax综合物流业务运营平台。该平台全面采用新一代互联网技术,包含近千个运算节点,每天处理数亿笔业务交易,同时具备实时海量数据分析能力,为百世快递、快运、仓储业务线提供从规划决策、交易处理直至现场作业指导的全环节支撑。在有效支撑百世业务运营的同时,GeniMax平台也延伸至业务链上下游,为品牌商、电商卖家、运力供应商等合作伙伴提供基于云端的软件服务,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提升协同效率,提高用户体验。现在,每天有20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使用百世供应链订单管理系统,覆盖包括服装、箱包、快消、日化、食品、百货、数码等在内的多领域多行业。
  让消费者尊享快乐网购体验
  剁手族们关心的速度,商家关心的体验,也是百世关注的核心。
  为迎接一年一度的“双11”包裹运量高峰,百世提前一年就做好应对计划和部署,百世供应链、快递、快运三网联动齐上阵,就为千万消费者过好这个节。
  2015年初,百世供应链启动百世云仓3.0版升级计划,目前百世云仓全国仓储服务面积已超过100万平米,覆盖全国30个重点省市,为“双11狂欢节”商家的仓配需求提供了有力保障。2015年4月,百世云仓跨境服务在宁波保税区启动,截至2015年10月,已开通宁波、郑州、广州南沙保税区的跨境仓服务,“双11”期间与菜鸟国际、天猫国际展开合作,将全球产品带到消费者面前。
  百世快运2015年3月全国起网,截至9月,服务范围已覆盖全国30个省份,超过200个分拨中心,60万平方米的作业面积,1200多条班车线路,服务网点增至近2000个。作为零担物流行业的新晋成员,百世快运提供标准化、信息化、产品化的零担物流服务。为方便客户操作,百世快运利用互联网技术,自主创新研发智能分拨、移动门店、微信拍照下单、主动跟踪预警等项目,在客户端配置方便快捷的操作系统。
  在快递方面,百世更是展开了年度大工程,截至10月,百世汇通已完成近85个分拨(包裹转运中心)搬迁和改造工作,新建分拨中心46个,新建分拨仓173个,共增加30万平方米场地面积应对高峰,增幅达45%。“双11”期间,新增车辆1600余台,新增航线45条。截至2015年10月,百世汇通全国网络服务点已超过1.5万个,服务范围全国全境覆盖(含港澳台),专业速递人员超过12万人,乡镇村组覆盖率接近60%。为解决快递最后100米投递服务质量,百世汇通携手小微商户在全国各地同步推出社区增值服务项目“百世邻里”,目前在全国服务站已超过8.5万家。2015年“双11”期间,百世实现部分地区次日达,让购物体验更完美。
  移动端的“互联网+”,在百世系统内部也有广泛应用。百世为快递员、班车司机、加盟商等提供了多种手机APP,成为百世12万多名快递员工作中的得力助手。
  随着多年“双11购物狂欢节”与平台、商家等多方协作经验的积累,百世在系统管理、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品牌企业和消费者也得到了越来越可心的购物体验,百世每年的业绩增长幅度也远高出行业平均增长水平。在2015年“双11”期间,百世集团整体业务量累计突破3000万单,其中旗下百世汇通快递业务单量2458万单(包括天猫、淘宝及其他客户产生的订单),百世供应链百世云仓业务单量突破550万单,再创业绩高峰。由此,百世集团已连续两年“双11”业绩较上年同期增长超2.5倍。
  不得不叹服,“互联网+”正在深刻改变传统物流快递业,而正是现代物流业的发展,支撑着快速发展电商,并悄悄地让消费者尊享快乐网购体验。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