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会展信息 > 正文

中外装备巨头将“出征”义乌装博会,他们盯上了什么机会?

发布时间:2015-11-18 10:18:31

 

中国有色、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日本SMC、美国BDI、日本那智不二越、美国铁姆肯轴承、台湾友嘉;国内行业龙头企业大族激光、无锡开普、史陶比尔、科沃斯机器人、东华链条……这一长串名单看上去颇为激动人心——这些中外装备制造巨头们均已纷纷决定“出征”义乌;而时间,就在一个多月后的11月30日。

他们并非为“小商品”而来。事实上,自2013年第一届“中国义乌国际装备博览会”起,这个举世闻名的“小商品之都”就已变身为一个中外装备巨头企业争相亮相的舞台:新产品、新技术展示着行业的前沿变革;高峰论坛、专题研讨会传递着行业的潮流动向;而洽谈会、对接会等更是助力着企业的商业发展……仅仅两年时间,义乌装博会就已崛起为一股影响装备制造业的强劲力量。

 

紧扣“中国制造2025”,深度揭示行业大势

今年的义乌装博会将于11月30日——12月3日举办。放眼世界,工业4.0的浪潮已经席卷全球,世界各国都在抢占新一轮制造业制高点,中国也于今年正式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战略。因此,义乌装博会把主题定为“智能、绿色、环保”,并充分结合“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将高端数控机床、机器人、3D打印、新能源、节能环保等作为主推展区。可以说,本届义乌装博会更好地契合了当下的行业潮流,也将深度揭示行业大势;某种程度上,本届装博会也是对“中国制造2025”战略实施以来的一次全面总结和综合展示。

事实上,在参展企业中,除了一众耀眼的业界巨头企业之外,数量众多的中小企业也蜂拥而至。对此,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简称机电商会)副秘书长郭奎龙指出,当前中小企业已经成为经济“新常态”下的主力军、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和技术创新的核心力量;长三角地区作为装备制造业大省集聚区拥有数以万计的中小型企业,而义乌装博会也将充分整合中小型企业的发展优势,将技术创新、技术革新、机器换人等理念整体展示。

那么,究竟义乌装博会有着怎样的优势?这些纷至沓来的大中小企业又都盯上了什么机会?

 

规模持续壮大,散发强劲号召力

简单回顾一下去年的盛况,似乎就能明白义乌装博会的号召力:展会实现现场销售成交额4.16亿元、意向成交额28.5亿元;来自全国17个省(区、市)以及香港、台湾地区,和德国、意大利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843家企业参展,观展的观众数超过4万人;展会期间举办的“机器换人”高峰论坛、“央企采洽会”、“境外专场采洽会”、“慧聪网专场采洽会”和“行业龙头企业采购对接会”等多场专业活动吸引专业观众达7796人次……

而今年,为了更好地打造这一行业盛会,机电商会从年初开始就在进行着紧锣密鼓的招展工作,迄今已走访了包括中国意大利商会、中国瑞士商会、印度机床制造商协会、日本机床制造商协会、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塔吉克斯坦工商会等在内的60多家商协会,并在福建福州、江苏张家港、广东顺德等地举办多场装博会宣传推介会;除了招展工作,机电商会也在展会配套活动方面,做出了改变——据透露,今年的义乌装博会将采取“1+9”方式,即1场主题论坛,配套9场专业对接采洽会,不仅激荡思想、传递行业潮流,更将充分对接展商与采购商,助力参展企业的商业成就。

 

立足义乌本地,聚合周边旺盛需求

事实上,义乌所独具的资源与优势,也是吸引众多中外巨头企业和无数中小企业纷纷参展的重要原因。

作为驰名中外的“小商品”之都,义乌有着极为丰富的客商资源——据了解,常驻于此的外商就有1.5万名,每年往来采购的各国外商超过1000万。在过去的许多年间,工艺品、饰品、小五金、日用百货……等等种类繁多、质优价廉的小商品吸引着无数客商纷至沓来;而随着世界经济调整,境外客商逐渐开始购买制造这些商品的加工机械。因此,这里的外商优势是其他展会不可比拟的。

而除了本地优势,义乌地处浙江省,这些年周边地区正日益展现出蓬勃而旺盛的装备需求。据悉,未来5年,浙江省3.6万家规模以上企业将完成一轮技术改造提升工程,装博会以每年举办一届的形式发展壮大,行业影响力处于渐强态势,将为浙江省每年5000亿元现代化技术改造投资、3000亿元“机器换人”装备采购和700亿元电子产品及软件采购等目标的实现提供平台支撑。

正是基于此,本届装博会重点开展义乌本地及周边地市的招商工作。据机电商会透露,他们已在义乌本地召开了行业协会座谈会、义乌工商联异地协会推介会等,并拜访了义乌市模具行业协会、机械行业协会、义乌市企业联合会、义乌市商人之家等商协会,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此外,机电商会还拜访了嘉兴、台州、乐清等义乌周边地区的重点商协会,开展商业化招商合作,目前已与嘉兴模具协会等多家协会签订合作协议,向协会推介装博会信息,邀请对方协会专业采购商。后续,机电商会还将拜访浙江省内其他地市的重点商协会,全面开展装博会招商工作。可想而知,本届装博会还将吸纳更多更优质的采购商和展商,充分将义乌及周边地区旺盛的需求与蓬勃的展会对接起来。

大幕,已经缓缓拉开。一个多月后,义乌,将再次掀起一场席卷装备制造业的热浪。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