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跨境电商是“中国特色电子商务”?

发布时间:2015-11-18 11:01:55 宁波倍盛电器

跨境电商是“中国特色电子商务”?
  互联网领域时下最火热的跨境电商也是围城,外面的想进来,里面的人想出去。跨境电商已经火到“商必言跨境”的程度,从政策到市场,从商家到消费者,从电商巨头到创业公司都想在跨境电商领域有所作为。
  2014年,我国跨境电商平台已经超过5000家,通过各类平台开展跨境电子商务的企业超过20万家,跨境电商交易额达4万亿,同比增长30.6%,占进出口总额14.8%,增速远超同期外贸增速。有机构预测,2017年我国跨境电商规模将达8万亿,复合增速26%。
  跨境电商分为两种,通过电商平台和跨境物流在国内卖国外的商品是进口电商,而把国内的商品卖到国外是谓出口电商。我国跨境电商贸易以出口为主,2014年占比86.7%,而进口电商还处于起步阶段。随着国内市场对海外商品需求的增长,跨境电商进口占比将不断提升,到2017年有望达到16.2%。
  中国的生意人都知道一件事,每晚七点锁定《新闻联播》,它是政策,是导向,更是商机。2014年3月1日,《新闻联播》头条播报里一句“跨境电子商务保持30%以上的增速,中国正在和美国一起成为全球跨境电子商务的中心”为跨境电商爆炸式的发展吹响了号角。
  从2013年的“国六条”到前不久的“国八条”,17个月里政府至少出台了16项涉及跨境电商的扶持政策。生意讲究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对政策的嗅觉越是灵敏的商人越是容易成功,这一点在中国体现的更加突出,政府的倡导往往会成为新的行业“风口”,跨境电商的飞速发展颇有“中国特色电子商务”的意味。
  2013年8月底,“国六条”出台,政府首次正式表明对跨境电子商务予以政策支持,明确积极扩大商品进口,增加进口贴息资金规模;通知在上海、重庆、杭州、宁波、郑州等5个城市试点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为国内电子商务平台发展进口业务提供了契机。
  2013年9月底,第二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启动。
  2013年11月底,商务部发布《关于促进电子商务应用的实施意见》。
   2014年1月,财政部、国税总局联合发布《关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税收政策的通知》,明确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有关的税收优惠政策。
  2014年2月10日,海关增列监管方式代码“9610”,全称“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简称“电子商务”,促进跨境贸易电子商务零售进出口业务发展,方便企业通关,规范海关管理,实现贸易统计。
  2014年5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提出进一步加强进口,出台跨境电子商务贸易便利好措施等。
  2014年7月,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指导意见》出台,特别提出支持农村电子商务、跨境电子商务以及移动电子商务等三大电商“新势力”的发展。
  2014年7月30日,海关增列监管方式代码“1210”,全称“保税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简称“保税电商”。适用于将保税跨境电商,保税模式将极大幅度降低进口电商的物流成本。
  2015年1月29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出台关于开展支付机构跨境外汇支付业务试点的通知,网络购物单笔交易限额由1万美元提高至5万美元。
  2015年3月12日,中国(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获批,成为国内首个试点城市,标志着我国跨境电商综合试点开始,随着政策红利释放和运作模式的成熟,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有望扩容。
  2015年4月28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完善消费品进出口相关政策,丰富国内消费者购物选择,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调整征税范围等。
  2015年5月4日,《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发布,从八个方面推进电商发展,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被称为电商“国八条”。其中第六条着重要求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
  2015年5月11日,海关总署发布了《海关总署关于调整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监管海关作业时间和通关时限要求有关事宜的通知》海关将对跨境电商实行365天24小时保持服务在线,为跨境电商办结海关手续,并在周六日仍照常审核发货。
  2015年5月12日国务院出台《加快培育外贸竞争优势意见》,该意见提出要大力推动跨境电商发展,积极开展跨境电商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抓紧研究制订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指导意见。
  2015年5月14日,质检总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发挥检验检疫职能作用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
  2015年5月15日,商务部研究制定了《“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将推动建设100个电子商务海外仓,促进跨境电商发展,加快电商海外营销渠道建设。
  随着扶持政策出台的节奏越来越快,跨境电商发展中所面临的支付、物流、报关报检等障碍,正在逐步消除,市场需求不断增加,跨境电商正在迎来加速发展机遇。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