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双11”迎来退货高峰 快递遇收件小高峰

发布时间:2015-11-26 09:20:42 电商报

拆包裹、试穿、退货,近来,这几件事让一些人忙得不亦乐乎。

"双11"的包裹陆续收到,退货高峰也随之到来。

虽然各大电商平台至今未公布退货率,但众多原因导致退货率提高几乎是不争的事实。

消费者:买9件衣服退7件 只为比比看

"双11我买了9件衣服,退了7件。"说这话时,沈阳市民蒋女士一脸轻松。在一家公司做白领的蒋女士喜欢网购,吃穿用很多都是网上淘来的。"双11"前夕,她的购物车已经装了6000多元的商品,其中多数是衣服。

“双11”迎来退货高峰 快递遇收件小高峰

"有两件衣服实物和图片差别较大,收到货特别不满意;有两件是因为尺码问题;有一件有瑕疵;另外四件是两种同款式的,每个款式只能留一件。"蒋女士解释退货原因,"图片看不出哪个好,只能买回来对比。"

记者对"双11"网购群体调查发现,很多市民都有过退货行为。退货理由也五花八门,主要有三种:有的因实物材质等和图片看上去差距较大;有的同样商品分别在多家网店或多家电商平台购买了四五件,经对比留下一件,其余的退回;有的是冲动购物,收到货后又反悔了等。

快递:迎来收件小高峰 网购退货占比较大

记者走访了沈阳部分快递网点,目前快递派件高峰刚刚过去,但又迎来了一个收件的小高峰,其中退件占了较大比例。"最近每天都能接到几个双11退货的上门取件电话。"快递员刘先生说,还有的退货是客户自己送到站点。

“双11”迎来退货高峰 快递遇收件小高峰

大东区一家快递站工作人员调侃称,今年收到的退货件特别多,有一天退的货快赶上派的件了。

据了解,由于沈阳电商和南方城市比相对少,有快递公司表示,"双11"期间沈阳人网购的包裹数量超过卖出的包裹数量三四倍,当时是收件少派件多;随着退货时间点到来,收件数量也出现了较大的增幅。

业内:退货率是商业机密,不会轻易发布

去年"双11"过后,就有媒体报道称,活动中成交额榜单前列的某品牌男装和女装退款率高达64.09%和38.25%。不过,该消息随即被商家否认。

今年,退货率的话题又在网上流传。"双11"的退货率究竟有多少,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平台均没有透露。业内表示,退货率是商业机密,电商平台不会轻易发布,但今年退货率提高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业内普遍认为,退货率提高与赠送退货运费险有直接关系。有些消费者看到赠送退货运费险后,可能会对并没有购买打算的商品产生购物意愿,收到货后稍微有不满意就退货。而此前没有退货运费险时,考虑到退货成本,消费者可能就不会退货。

损失谁担

退货造成商家损失 电商平台无法获益

昨日,沈阳一家网店负责人介绍,"双11"退货的大约40单,占总成交量的2%左右,虽然比例不高,但比去年略有上升。据介绍,退货给商家的售后带来较大麻烦,增加了人力物力成本,还需要支付退货运费险的损失。

从电商平台来看,退货对其也是没有益处的,比如在天猫购物退款,相当于交易不成功,天猫则不能够收取商家扣点。

从沈阳网店反馈的情况来看,服装类商品退货率相对比较高,食品类的退货率则较低。

退货原因

维权意识提升 还有运费险作保障

1.退货运费险的推广

参加"双11"的商家基本都会给消费者提供退货运费险,消费者购买后任何理由都可以退货,退货后商家确认收到,退货运费险自动打入账户,消费者相当于没有任何损失。业内分析,这是导致退货率增多的最直接原因。

2.消费者维权意识提升

各地工商部门加大宣传,七天无理由退货深入人心,网购维权难度变小。消费者对网购的维权意识不断提升,消费者发现问题及时退货。

3.冲动消费

"双11"购物狂欢的气氛,很容易给消费者带来购物冲动。而购买之后经常后悔,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退货率。

4.实物与描述存在偏差

一些商家采用了不实的描述导致产品与图片存在差距,误导了消费者,提高了退货率。

5.商家发货出错

对于进入主会场的商家来说,"双11"日销售额是平时的50倍,暴增的订单极易导致发错货,从而提高了退货率。

6.物流不给力

很多消费者购物后很长时间才收到,错过了使用期,也做了退货处理。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