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农村电子商务如何与移动订货分销模式接轨?

发布时间:2015-11-26 10:36:44 创业邦

农村电商为什么火?因为它对于解决农村就业、提高农民收入、推动农副产品销售都有重要意义。但是,目前,农村电商所面临的痛点也有待解决。比如,订单、客户、库存、销售、促销、物流等管理。如何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湖南一家农村电商购酷有经验。
  购酷是一家主营湖南农村连锁超市实体与电子商务为一体的公司,他们采用“互联网+农村全产业链”覆盖的O2O商业模式,让互联网与地面商超相结合,为湖南农村打造农村电子商务便民平台。目前,购酷连锁超市覆盖湖南14个地州市,农村电商加盟商已达600多家,每日为旗下逾600家加盟超市供货。
  购酷创始人廖阳春回忆,在使用易订货之前,整个订货流程效率低下。“各个经销商的报单方式各不相同,每日错综复杂。而我们的人员又是用最古老的Excel表格进行记录,业务员每天来到公司之后,先对订单进行搜集整理,再向上层汇报,汇报批准后,再由仓库进行拣货和发货,最后将信息整理并汇总,这就是我们整个的订货流程,其效率的低下程度可想而知。”
  后来他们通过网络搜索找到易订货,“以前我们觉得此类软件应该会非常复杂难以上手,尤其我们的客户都在农村,如果软件工具过于复杂,那么会增加我们很多的培训成本。试用后经过我们很多客户的反馈,易订货很容易上手。”于是,今年7月20日,购酷开始正式使用易订货。
  使用易订货的便利
  第一,订货变得非常方便。购酷旗下的客户反馈,他们每日仅需用手机就可以完成下单。以前缺货,需要用电话订货,电话下单后再经由购酷工作人员的手工处理。一旦缺货,从补货到配送所需时间很长,有的店铺在农村只有一家,生活必需品便在一时半会供给不上。
  第二,规避了规格和价格上的错误。农村商超的各类商品各式各样,涵盖农村家庭日常生活所需,在规格和价格上较为凌乱。在使用易订货之前,购酷的工作人员往往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对价格进行排序,很多无效的工作因此产生。
  第三,招商、促销变得方便。使用易订货之前,购酷的工作人员需要深入农村各地去招商,派发小传单等,人力、交通成本巨大。用了易订货之后,仅需通过平台,将这些信息发布出去,利用社交化手段进行招商。因此,招商速度明显加快。
  第四,结算方便,随时随地追踪物流信息。以前购酷的支付方式主要是现金交易或者银行转账,但很多农村的银行网点并不像城市一样多。现在通过易订货,经销商可以在线上进行快捷支付,在最后结算的时候也规避了很多手工常出现的错误。另外,农村物流错综繁复,通过易订货可随时随地追踪物流信息,实现了精准和快速。
  易订货与其他同类型产品的不同之处
  购酷创始人廖阳春介绍,在此之前,他们也尝试用过其他的订货产品,试用后发现虽然能解决订单流程方面的某些需要,比如订单的快速响应。但实际上,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由订货为中心所切入的一系列问题,比如围绕订货所展开的加盟、招商、价格管控、客户管理及结算等。“目前市面上的很多产品仅仅只是订单处理系统,并不是真正的订货系统。”廖阳春认为,一套好的订货系统要负责的绝不仅仅只是处理订单,且也需要适应时代需求适配各种移动设备,支持移动订货、招商、价格、物流、促销等一系列管控。
  廖阳春说,易订货为他们搭建的是一个自己的电商平台,“就如同企业版的京东,经销商只要会淘宝,京东,就会使用易订货。”而在购买之前,易订货提出的付费后若无法满足使用需求可承诺无偿退货,也让购酷这样的商家很心动。同时,节假日易订货的客服都是不间断的,“有些时候节假日是我们最为繁忙的时候,如果没有客服支持,我们的运营不可能那么顺畅。”
  相较于其他的订货产品,易订货不光只是单一的订单处理系统。除了能够适配移动端设备,支付环节还同时支持线上和线下两种模式。易订货也是国内唯一可支持与ERP产品进行数据对接的订单系统,唯一开放API接口的订货软件公司,支持第三方应用集成。
  解决商户高成本开发问题,搭建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
  廖阳春坦言,在他看来易订货最大的价值在于不仅解决了高成本开发订货软件的问题,更能够满足农村小店老板的需求。以前他最大的梦想是可以建立一个自己的电商平台,将旗下的经销商都放上去,但苦于没有IT技术,“据我所知,目前市面上若开发一套庞大的系统,需花费数十万的金额,而通过易订货这个平台,我们的订单管理、销售管理、促销管理、客户管理、支付管理等均得到了快速实现。”
  在易订货创始人冯颉眼中,农村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兴业态,已逐步渗透到农业产业链全过程,并逐步改变着中国农村经济发展方式和农民生产生活方式。农村电商要搞起来,高效快捷的平台工具必不可少。“因农村电商经营地域及人群的特殊性,商户运营成本往往很高,基础设施的不完善,路远、技术低、成本高,在山高路远的农村,投入与产出将不能成正比。因此,只有以互联网创新技术为杠杆,借助快捷平台建立高效的供货、招商、管理渠道,农村电子商务才能实现有利的突破。易订货的核心产品理念便是通过移动+云平台的模式为农村电商企业构建高效畅通的产销链,提高其招商布局与服务能力,以移动和云计算的新技术为农村电子商务搭建‘最后一公里’。”冯颉说到。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