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大宗商品 > 正文

网购商品你满意吗?逾7成受访者“吃了亏”

发布时间:2015-11-30 10:47:19 南方都市报

“双十一”至今已有十来天,买买买时爽快了一把,而今,全国各地的消费投诉也逐渐进入高峰期。实际上,各类网络交易已经渗入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无形”网络中,吃了“有形”的亏,消费者要怎么讨回公道?日前,国家工商总局发布《关于促进网络服务交易健康发展规范网络服务交易行为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简称《指导意见》),对此,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SSDPP)联合凯迪数据研究中心(KCIS)通过公共政策调研平台UPPS[i]开展了全国范围的网络问卷调查,七成多受访者在网购时遭遇过问题,其中最常见的就是“劣质门”。
  六成消费者每月网购1-5次
  此次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9867份。受访者中年龄在38岁及以下的占比91.63%,其中18岁及以下的学生占12.18%,这与网络服务交易的使用者的主体构成是相对一致的。
  从数据来看,近六成受访者平均每月通过网络交易平台购买服务1-5次,而每月网络购买服务10次以上的受访者比重高达15.6%.27.3%的受访者平均每个月通过网络交易平台购买服务的消费额度达到500元以上。
  网购无疑已经成为了当下的主流消费形式之一,仅有6.21%的受访者在过去的三个月中不曾通过网络交易平台购买服务。
  调查结果显示,公众的网络服务交易行为涉及范围甚广,包括从餐饮到家政、票务等各个方面,其中使用频率最高的为票务服务。62.24%的受访者通过网络交易平台购买机票/火车票,50.3%的受访者购买电影/演出/活动门票。其次消费者较多的是订餐服务,而诸如法律咨询、在线教育课程、市场调查及专业技术服务等则主要由特定需求的群体所购买。
  向工商投诉者寥寥
  因为快捷、支付方便,价格优惠,八成以上的受访者对网络服务这种形式是表示满意的。但另一方面,也有74%的受访者表示,在交易过程中遇到过不同类型和程度的问题。
  被投诉最多的问题是哪个?服务质量以49.21%的票数排名第一,第二名是虚假信息(35.5%),排名第三位的是支付安全(33%)。此外,受访者不满意的还有服务诚信问题(29.15%)、价格欺诈问题(22.47%)和网络技术(19.37%)。
  值得一提的是,近一半的受访者在“吃了亏”的情况下,都会选择向交易平台投诉。两成多的受访者会选择自己的朋友圈/社交媒体上曝光(23.22%),真正选择向工商管理部门投诉这一方式的只占12.93%。
  “这在某种程度上表明,工商部门的投诉平台是一个‘门槛’相对较高的路径,通常比较有经验的专业人士在遇到问题时才会诉诸这一渠道,而广大公众很可能对工商部门的投诉程序和方法等并不了解,甚至不清楚自己在服务交易中遇到的问题是否属于工商管理部门的监管范畴。”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高颖教授表示。她建议,《指导意见》应对“网络服务交易”做出大致的门类划分的基础上,进一步列示出具体的服务项目,使广大公众更加清楚和明确自己日常所参与的网络服务交易项目是否属于工商管理部门监管的范畴,从而更好地发挥工商监管的作用。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