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大宗商品 > 正文

“新常态”内贸发展的五大预期

发布时间:2015-12-08 09:28:45 现代物流报

我国内贸流通领域快速发展,新兴业态不断涌现,流通产业进入转型期,并且随着我国全面进入经济新常态,内贸流通领域的各行业结构与发展速度都已发生相应变化,同时也不断暴露出掩盖的深层矛盾,所以,我国内贸流通领域的变革和转型势在必行。   
  一、内贸流通领域总体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随着我国“一带一路”总体战略的逐步完善与持续推进,我国内贸流通领域的总体发展环境持续优化,伴随着“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港航陆”多方式联合运输模式的日益完善,我国内贸流通领域搭建的跨省、跨境商贸流通作用将日益凸显。   
  同时,2015年中央下发的“一号文件”重点在于强调要创新农产品的流通形式,并且要加快我国农产品市场的转型升级速度,使内贸流通为我国农业发展提供有效保障。所以总体来说,我国当前的政策环境对内贸流通领域的发展比较有利,国内商贸流通类政策体系也在逐步完善和提高,所涉及到的内贸流通领域政策也更加具体且全面。而且,随着我国经济新常态中各行业的融合发展,各行业对内贸流通领域的需求必将受到政府更多的帮助与引导,同时,我国政府也在积极发挥职能效用,其具体职能也会更加清晰。  
  二、内贸流通领域各行业进入融合发展新常态   
  通过我国内贸流通领域的实际发展现状来看,我国的零售业、餐饮业、批发业、物流业等行业应该彼此借力、相互协作,才能有效满足当今消费者多样化消费需求,同时,内贸流通领域各行业间有效实现互进互助、协同发展,是满足我国内贸流通领域快速发展的重要方式。其中,我国零售业同餐饮业的融合,往往只呈现出商业综合体的形式,而小而全的便利店也应是充分实现融合的方式之一。   
  另外,国内的实体零售店商及网络购物电商在实际发展过程中,依然需要城市物流以及快递配送的配合,其与物流业的融合则可以帮助企业有效实现商品间的销售与流通。而且,国内悄然兴起的网络订餐行业,也可根据我国消费者的实际需求,相应地催生出餐饮业与物流业融合的第三方送餐企业。快递业与零售业的融合则可通过尝试与电商终端和社区网点进行结合,以有效实现内贸流通领域各行业形态的业态创新与行业创新。   
  三、零售和餐饮等行业需要加快变革调整  
  在零售业中,2015年我国电商下乡、跨境电商发展、电商诚信经营和我国生鲜农产品触网等,已经成为当今行业内的热点话题,同时,国内越来越多的跨境电商与电商诚信经营约束规范正在悄然兴起,是零售业未来加快变革调整的重要关注点。   
  而且,我国购物中心和便利店通过相应的改革与创新,其发展势头也都得到了进一步的延续。百货店及大型连锁超市在我国城市中心的实际发展过程中,也应采取适当的调整与转型方案,其仍然存在关闭门店的可能性,只能通过有效转移的方式,在改善三四线城市商业基础设施的同时,有效实现企业渠道下沉的战略,并且零售企业与传统供货商之间的渠道关系也在发生变革,通过“深圳湾共识”,其供应链已经获得深层次协同动力。  
  在餐饮业中,中高端的餐饮业档次调整变革正在加快,打造精品类型、增强服务质量、加大客户体验、改变餐饮模式,都将成为我国餐饮业加快变革调整的重要途径,而不能一味地降低餐饮档次和质量。  
  我国零售业与餐饮业都应相继进行行业调整转型,针对近年来变革过程中层出不穷的问题进行深入剖析,以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使我国零售业与餐饮业在持续转型调整中,找到企业走出困境的路径。   
  四、物流业市场化和开放程度已逐步加深   
  我国物流业市场化的开放程度越来越高,市场竞争程度也将越加惨烈。在2015年初,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铁路货运的实际价格和部分国内铁路运输产品的价格进行了调整,致使我国物流服务价格市场形成了统一而又完善的市场化机制。同时,国内包裹快递市场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也在2015年形成了全面开放,使我国物流业市场化的开放程度逐步加深。   
  然而,随着我国外资物流企业的不断增多,越来越多的外资物流企业不仅会对高端服务市场的竞争造成较大影响,更有甚者将会通过与我国电商企业进行物流联合,而直接进入我国的国内物流市场。   
  因此,现阶段的国内物流企业还是处于垄断竞争阶段,而群雄逐鹿的局面已经产生,具有资金支持、管理优势和先进技术的外资物流企业一旦快速进入我国物流市场这一领域,将倒逼我国物流企业进行经营改革,所以,我国物流企业应该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不断完善企业内部管理与运营水平,从集约化和规模化的发展入手,快速提升企业的物流效率,以应对我国物流市场化开放程度的提高和未来物流领域的竞争格局变化。   
  五、消费品零售总额预期增长十个百分点  
  消费品零售总额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随着2014年和2015年,我国通信领域4G产品所带来的通信类消费效应淡化,以及近年来电商“造节”运动的效应递减态势,新的、吸引眼球的未来消费热点亟待培养和挖掘。另外,我国政府随着其干预理念和经济职能的调整与变化,国内短时间内很难出现大范围的企业补贴政策和消费补贴政策。但是,随着2015年我国房地产行业消费微刺激政策的实施和房地产去库存调控的完善,国内社会消费品零售商品的经济增长形势虽然较为严峻,但依然能够维持在增长十个百分点左右。   
  总之,我国的内贸流通领域仍然面临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但在内贸流通领域各行业调整与转型的过程中,我国市场机制仍旧发挥着重要的主导作用,内贸流通领域各行业的创新活力也在不断加强。同时,随着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制造业产能结构调整和出口政策的改变,加之国家政策的全面协调和支持,我国内贸流通领域在2015年形成了业态组合多样化、市场反应迅速化、经营层次合理化的稳中有进发展格局。有效地提高了我国居民消费水平,在促进经济新常态发展和整合市场消费进程中,均发挥出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