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航运物流提速 一工作日缩至4小时

发布时间:2015-12-09 10:01:22 长江商报

继通关一体化后,武汉海关历时一年多研发的物流信息系统(简称LIS系统),已于2015年12月1日在武汉阳逻港成功上线运行,此举将加快实现湖北外贸物流一体化,打通湖北外贸物流最后一公里。
  目前,新系统主要应用于省内航运,之后将逐渐覆盖空运、铁路等运输系统。上线后,武汉海关将在装卸船、理货、理箱等环节实现电子信息化,改变以往的人工纸质审报、审核方式。
  据武汉海关统计,以参加系统测试的中外运湖北有限责任公司为例,合计每船可节省船务部开支约2000元。以阳逻港2014年8500艘船次估算,每年可为所有船公司节省开支约1700万元。
  实现物流信息一体化
  “LIS系统将远超南京、上海等长江沿线海关现有的信息智能系统。”系统专班调研员尹卓告诉记者,LIS系统的依赖化程度较低,例如可以直接扫车牌号、集装箱号等信息,无需依赖其他线下手续。
  基于大数据的支持,LIS系统可以实现海关与船公司、码头、理货公司之间信息实时交换与无缝对接,消除行业间信息壁垒,在武汉海关通关一体化之后,达到物流信息一体化,信息化作业方式将杜绝人为审核、数据输入等差错。
  对武汉海关而言,将能够实施一次转运申报,启运地、换装地、指运地一次查验,对换装地不改变施封状态的予以直接放行,实现外贸物流全覆盖式监管。
  改变纸质审报全方位电子作业
  LIS系统的上线,将在装卸船、理货、理箱、放行、提箱出卡等各个环节实现电子化操作,改变以往的纸质审报、人工审核等人工作业方式,将以“天”计算的作业单位改为“秒”速。
  船公司企业装/卸船实现“电子申报+自动审核”。而在以往,船公司向海关、理货、码头提交纸质装/卸船申请,既浪费人力传递,也不方便核对核实,容易出现漏装、错装现象,导致监管漏洞,也给企业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码头企业实现“电子放行+自动抬杆”。而在以往,码头在每条通道均需派人值守,人工记录进出卡口集装箱号、重量等相关信息。
  理货公司实现“电子申报+自动审核”。运载进口货物船舶到港后,码头理货公司按照海关卸船指令作业,在船边对到卸船物进行入场理货登记;出口货物通过智能卡口,采集集装箱号、重量数据,发送预配到货信息给理货公司,理货公司根据预配到货信息自动发送货物运抵信息给海关。公司无需在每条通道均派人值守并人工记录理货数据。
  “一个工作日减为4小时”
  对于物流企业而言,LIS系统将大大降低营运成本。据武汉海关统计,以参加系统测试的中外运湖北有限责任公司为例,每船将可减少人员往返企业、海关申报现场、监管场所5人次,减少快递4件次,节约人工10小时,合计每船可节省其船务部开支约2000元。而以阳逻港2014年8500艘船次估算,LIS系统每年将可为所有船公司节省开支约1700万元。
  “一个工作日减为4个小时,主要是时间和人工成本都降低了,相关部门也因此减少加班时间。”昨日,中外运湖北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张云松告诉记者。
  ◎相关新闻
  宜昌三峡保税物流中心获批
  昨日,继武汉东西湖保税物流中心、黄石棋盘洲保税物流中心获批之后,武汉海关收到海关总署、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设立宜昌三峡保税物流中心(B型)的批复,这将是我省获批的第三家B型保税物流中心。
  宜昌三峡保税物流中心批准建设面积为0.20平方公里,四至范围为东至318国道、南至民富路、西至金岭路、北至民强路,功能包括保税仓储、简单加工和增值服务、全球采购和分拨配送等。
  武汉海关介绍,保税物流中心(B型)是指经海关批准,由中国境内一家企业法人经营,多家企业进入并从事保税仓储物流业务的海关集中监管场所。宜昌三峡保税物流中心由国有企业宜昌三峡鑫物保税物流有限公司经营。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