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物流企业频现“跑路潮” 互联网+物流借商业推行业变革

发布时间:2015-12-15 09:43:00 中国新闻网

“我认为,小微企业如果不解决代收货款的问题,一切的风控全等于零。”沉浸物流行业近20年,好易通(天津)物流科技有限公司CEO李岩溪如是点评物流行业现今面临的痛点。行业顽疾难除,作为一个老物流人,李岩溪通过连接物流企业的TMS(运输管理系统)成立了代收货款第三方安全平台——E-COD易代收,通过互联网时代创业,盼借助商业模式推动行业变革。
  物企代收货款频现“跑路”短板第三方平台推行业变革
  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的小商贸企业迅速成长,商贸行业经常出现发货人发货后没有收到货款,或收货人提前给了钱却没有接到货的情况,这类诚信问题制约了商贸业的发展,在1997年前后,由物流公司代收货款的模式开始出现。
  代收货款类似于物流界的“支付宝”,货主将货交给物流企业拿到一张票据,物流企业运给买家收回货款,货主再到物流企业凭票据结算货款。这是物流链中最诱人的一块“蛋糕”,能产生巨额的现金流,山东临沂的一家银行联合物流企业开展这项业务后,存款额从每月3亿猛增至60亿。但近年来频现的物流企业“跑路潮”,搞得市场人心惶惶。
  “现在(物流行业)陷入(跑路潮)泥潭,尾大不掉,无法清理。”李岩溪说,中国有10%-20%优秀的物流企业不占用代收货款,但他们却被货主混为一谈,他们需要证明自己有诚信的企业,“只能用商业推动行业的变革!”
  抓住了行业痛点,李岩溪逐步从一个物流人成为了互联网时代的创业者,创立了E-COD易代收平台。
  据了解,许多物流公司都有TMS(运输管理系统),上面包含物流数据,E-COD易代收平台通过连接连接TMS,将自身作为第三方平台,下沉给物流公司,在交货时,通过TMS的放货信息和收款数据,决定pos机收多少货款。
  李岩溪解释说,TMS系统上有物流数据,易代收抓住的是货物出库这个核心环节,将APP植入物流企业TMS系统,买主来向物流公司提货,通过APP把这单货调出来,用专用支付插件(pose机)刷卡付款后,货物出库,钱由银联直接转给货主。易代收和物流公司则能获得相应服务费。
  据了解,通过该平台将线下的资源和交易变成线上,然后通过收集交易数据了解物流公司的资金进出情况,筛选出优质的物流公司,并为这些企业提供背书,同时为商户提供安全稳定的代收货款结算方式。
  国家物流平台“嫁接”数据可解决诚信缺失难题
  随着越来越多的TMS愿意合作,如何将它们统一接入自己的E-COD易代收平台成为一个问题,李岩溪也意识到,将数据标准化才是最简便的方法,国家物流平台的作用开始显现。
  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以下简称“国家物流平台”)是交通运输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牵头,管理部门、行业协会、软件开发商、物流供应商多方共建的一个开放、共享的物流单据和服务电子交换基础网络。
  河南省物流协会副秘书长白先卫告诉中新网记者,国家物流平台是一个国家性质的公共平台,现在是个诚信缺失的社会,就像股市一样,物流届也需要这样一个平台正确完整真实反映相关数据,需要物流平台去证实数据的真实性,现在一些物流企业还对该平台有陌生感,但是随着市场的打开,物流平台的生存空间和生存价值将会显现。
  李岩溪的E-COD易代收平台就是通过将所加入的EMS系统通过平台的标准进行对接连接,实现常态运营。
  现在,面对新加入的TMS系统,李岩溪就会发给他们一个统一标准的接口文档,只要这些系统按照这个文件进行标准化操作,就可以在他的第三方平台上实现互联互通。
  “目前国家物流平台的标准已覆盖全国70%的公路货运TMS系统,上万家的物流企业。而且,有信息化需求的物流企业,一般都是上规模、有实力的物流企业。通过与国家平台合作,一个好的商业模式,可以迅速得到推广。这就是平台的价值。”李岩溪说。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