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快递价格战何时才能停止?

发布时间:2015-12-15 10:26:05 第一物流网

全媒体记者罗颖采写:

今年“双11”,国内快递业创下7.6亿件的天量,各大快递公司纷纷宣布创出新的历史纪录。但近日有不少网友吐槽:眼看“双12”已经过了,而“双11”的包裹仍不知在何处飘着。

快递价格战何时才能停止?

近年来,电商快速发展,快递业市场也迅速扩张。但在快速发展的电商面前,快递业的脚步似乎总赶不上趟儿,包裹丢失、破损,甚至安全问题等,仍屡有发生。

不仅如此,过度依赖电商的快递业为了跑马圈地,还大打价格战。“5元包邮”成为多数快递公司与大电商平台的默契价格,行业利润已进入每件0.5元时代。在2014年,快递业每件均价是14.65元,2013年为15.69元,2012年是18.6元,2005年曾为27.7元。虽然,众多快递公司不断通过自动化分拣、大数据分单等手段提效降本,但成本下降幅度还是小于终端价格的降幅。惨烈的价格战,伤害的是快递业本身。

眼下,电商发展进入新阶段,物流体验成重中之重。正如一位电商企业负责人所言,消费者对电商的许多抱怨、投诉,其实来自物流,物流水平远达不到消费者的期望。这已成为电商发展的瓶颈。

为突破瓶颈,目前不少电商筹建自己的物流配送体系,亚马逊中国、京东等已成为第一批试水者。阿里则通过搭建干线菜鸟网络,要求各地快递服务商对接,通过该物流网络的优化弥补与京东之间的物流差距。虽然,电商自建体系要花费大量成本,但事实证明,用户得到了相对较好的物流体验,平台的粘性随之提高。

但让快递企业“爱恨交加”的是,如今电商网站在实力壮大之后,却又开始抢占快递企业的地盘。目前,除了阿里巴巴系平台电商承诺不自办物流外,京东、凡客、亚马逊中国、1号店等几乎所有国内电商网站都有自办的物流体系。“京东等自办物流若形成愈发加重的行业效仿趋势,完全有可能冲击快递业的业务增长。”

其实,电商自建物流也给快递企业敲了记警钟:不能适应发展,就会被淘汰。笔者以为,对当前的快递业来说,与其在“你死我活”的价格战中沉沦,不如痛下决心提高管理水平,提升人员素质,真正把快递服务质量提上去。当然,除了企业的自主意识外,也需相关政策配套以及加强市场监管,对快递行业形成约束。今年以来,国务院相继出台快递业发展若干意见和快递条例征求意见稿,就是针对快件运送质量及保障用户信息安全等,作出的严格规定。

更值得一提的是,要想远离价格战,改变现行的加盟模式至关重要。与国外直营模式不同,国内相当多的快递企业依赖于加盟模式发展,在行业初期扩张时,利大于弊,但随着用户对体验要求的提升,直营模式应成为今后快递转型的方向。不妨借鉴顺丰模式,这就是典型的直营模式,其物流单价虽高,却口碑好、经营稳健,能够掌控服务质量。

所以,提高物流的服务能力和发展水平是当务之急,不能仅靠价格战,而是应当多管齐下,协调发展,做好服务,细化客户的需求,可以说随着与国际社会的对接,国际化也是未来物流发展的趋势,在改革开放越来越深入的今天,民营物流企业如果不能与时俱进、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在未来的物流企业格局中,势必会遭到淘汰。

愈演愈烈的电商平台入驻物流行业,以及外来物流企业的扩张与发展都会给中国的传统物流行业带来新的挑战与机遇,能够扼住时代咽喉,同时不断转型发展的物流企业才能够生存下去,这场价格大战也终会有落幕的一天。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