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公路货运格局未定 先入不一定能为主

发布时间:2015-12-22 10:08:10

近日,由世界O2O组织主办的“2015年度最佳O2O应用评选—OSCA奖”活动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参选的有零售、餐饮、物流、出行、旅游等很多热门领域平台,其奖项也非常丰富。此次活动的举办不仅对O2O模式也是对整个O2O行业潜力的肯定。

 

 

行业潜力虽然巨大,但死亡的平台也不在少数。很多平台因为切入的市场体量不够大,或因切入的不是刚需市场,商业模式无创新,持续融资能力差等问题持续倒下。如何来判定平台的潜力及在行业中所处的位置,大家众说纷纭,并无标准可言。

 

然而笔者认为:一个好的互联网平台,除了切入市场体量大,优秀的创业团队,创新的商业模式,持续的融资能力外,更为重要的是谁能用最短的时间快速占领市场,盘活平台用户。进入市场时间的先后,不能作为衡量平台优劣及是否能成为行业霸主的标准。

 

先入并不一定为主

 

其实,“先入为主”的观念早已经被无数成功案例推翻。传统企业蒙牛、电商企业京东滴滴都是很成功的案例。虽然在伊利、阿里之后切入,但蒙牛采取让当地人自建奶站策略,京东则选择3C产品起家,自建物流策略,从而用最短的时候快速占领市场,成为行业翘首。

 

而前期起步早后期却逐渐衰落的例子也不少,比如图书起家的当当网、服饰起家凡客、奢侈品卖场走秀网以及最早做打车的易到用车等,现在发展都呈下滑趋势。这就是说:先入并不一定为主,做的早并不一定做得好, 拼的就是谁能用最短的时间快速占领市场,盘活平台用户。

 

市场格局未定 先入玩家需再进一步

 

入局早的平台虽然较早进入了市场,有些却并非完全打开了市场。早一步踏入的玩家们遇到的困难比我们想象的要多,尤其是在市场推广的前期。

 

前期切入难度大。在前期获取用户阶段,由于市场没有经过教育,用户抵触心理强,另外再加上相关利益集团的反抗。玩家们打开市场难度非常大,需要耗费巨大的成本和精力。车货匹配平台货车帮COO罗鹏在接受采访时就曾表示:“一开始我们推广的时候难度非常大,有些地方明明只需20个人推广,但是我们却要带50个人,剩下30个人都用来把关。

 

线下运营难度大。不难发现,较早入局的平台都有着规模巨大的地推铁军,这已经是O2O行业的标配。但是从长远来看,如何控制地推成本以及管理好规模巨大的团队、如何保证团队高效的执行力,避免我们常说的“船大难掉头”、“林子大了难管理”。对于早期入局的玩家来说,是一个较大的困扰。

 

用户盘活难度大。很多平台注册用户看起来体量都不小,但之所以没有成为行业巨头,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盘活用户能力较弱,活跃用户占比太低。若平台无法盘活用户,那么其他一切增值服务都是伪需求。

 

后入玩家优势不减

 

纵观整个O2O行业,各个领域,各种平台风起云涌。其中,今年公路货运O2O关注的人较多,新进玩家不断:干线货运平台超级货主、运力交易平台快货运、同城货运闪发车以及云鸟配送等等。笔者认为整个公路货运行业烽火正酣,局势才刚刚打开,原因如下:

 

市场更成熟,切入更容易。我们常常说“前人种树,后人乘凉”。先入玩家前期对用户的教育,让后来平台更容易被用户接受。超级货主CEO王兢在采访时就表明:“因为有了同类产品对市场的前一轮教育,超级货主在推广上面会相对顺利,而且用户对产品的理解和上手操作也更快。”

 

运营策略更精准,高效提升市场占有率。不得不承认,创业者们越来越理性,不管是云鸟配送的何晓东、超级货主王兢,还是快货运CEO赵干见证了O2O烧钱大战和资本寒冬的两个阶段,他们采取了更精准有效运营策略。比如云鸟配送在推广上的“两端连接”策略以及超级货主的“从卖方市场切入”、“化繁为简”策略,这也让平台在极短的时间内快速的提升市场占有率。据统计,快货运4月产品正式上线运营,3个月就拿下武汉细分市场,而超级货主产品7月上线,1个月就拿下上海市场,还有云鸟配送、风先生也做得相当不错。

 

风险陷阱规避,用创新盘活用户。增量陷阱、信任风险,先入玩家们几经试错总结出来的经验,让大批后来玩家避免同样错误,并在盘活用户、增值服务上不断进行创新,大数据、金融、汽车后市场都是他们或将涉及的领域。

 

目前公路货运行业,轻模式互联网平台已经变得和重模式的传统物流企业同等重要,钟鼎投资相关负责人就表示:“这两种模式轻重相依,虚实相生,才能促进整个公路货运行业的发展。“而接下来的2016年里,轻模式的互联网平台玩家也将持续受到资本的关注,其中能解决用户需求+不烧钱+运营效率高的平台才能同时抓住用户和资本成为胜者,公路货运行业的大战才刚开始。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