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CED如何布局京津冀一体化

发布时间:2015-12-24 09:56:22 第一物流网

中国大陆第一张电子发票诞生在哪?全国首个电子商务服务管理机构在哪成立?商务部、人保部指定的唯一国家级电子商务继续教育基地在哪?全国首个国有独资电商投资公司成立于何处?

答案是唯一的:CED。

可能很多人对北京CBD有了解,但对CED——“北京电子商务中心区”却有些陌生。这也无可厚非,毕竟,CED诞生成长时间太短---这是在2014年1月被北京市商务委等四部门正式授予的称号。

但这个新生的中心区却在以强大的能量与潜力彰显着自己的存在感。

发展神速 原因在三方面

“目前,CED聚集了各类电子商务企业1200余家,如京东集团、惠买在线等综合平台电商;酒仙网、好药师、汤团宝贝等垂直平台电商。”北京市大兴区副区长、廊坊市市委常委、副市长喻华锋向记者介绍。

CED如何布局京津冀一体化

北京市大兴区副区长、廊坊市市委常委、副市长喻华锋

尽管还不到两年,CED的发展却令人惊叹。据了解,2014年全年,新区规模以上电子商务企业营业收入759亿,电商网络零售额584亿元,占北京市40.1%,连续三年位居各个区县之首。

连续领跑首都电商发展,得益于三大因素。

喻华锋说,最重要的是得益于商务部和北京市政府指导与支持。在成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后,又被授予“北京电子商务中心区”的称号,北京市副市长程红表达了对CED的期望——推动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结构升级。这就意味着在产业集聚、政府服务、行业规范等方面未来CED还会有行动,政府相关方面在转型升级上会对企业进行更多支持。

其次是新区的重视和务实。新区成立了建设办公室、专家顾问委员会、投资公司、新区协会等,为CED制定产业规划、引进优质企业、推动电商应用、创建示范工程、落实各项政策、打造品牌形象、组织资源对接、扩大宣传推广、提供专家顾问、营造专业氛围等方面下功夫,打造出了CED电商生态圈。

最后则是市场商机吸引。大兴依托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享受多重优惠政策和专业服务,尤其是北京新机场落户大兴,有利于发展临空经济,将带来巨大的订单流、资金流、信息流、物流和人才商务流。

将与廊坊战略合作 物流人才亟需培养

“十三五”即将到来,CED的新征程也将开启。谈到未来规划,喻华锋坚定地表示,CED在“十三五”期间的总体目标已经明确,即围绕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临空经济区两大核心,以电子商务全产业链发展为特色,加快建设电子商务总部聚集中心区、应用示范中心区、技术创新中心区和管理创新中心区,将CED打造成中国电子商务领域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引领型示范区。

CED如何布局京津冀一体化

与此同时,CED与廊坊的电商产业全面合作协议也已经达成,未来双方将在空间、项目、金融、人才等多方面进行互补互促、融合发展。

这其中,符合市场需求、紧贴时代发展的物流人才需求是一大缺口。据CED建设办公室主任何丽介绍,目前大兴京南物流基地,虽然有不少企业从事快消品、生鲜的电商物流业务,但大部分还是传统物流企业,主要进行钢材、汽车等的运输业务。“这些企业据我们了解,都在做转型,慢慢地与电商企业沟通,进行快消品、城市配送、冷链物流等的合作。”

但这其中,思维转变是最大的困难,传统思维无法跟上时代变革。传统物流企业要迎合市场上的电商新形势,在设施设备、人员管理、仓储载体、物流管理、服务水平方面都需要改变。这就需要大量具有新思维的物流人才进入。

目前,人才培养已经在CED逐步开展。政府方面以引导、支持、鼓励为主,帮助企业做一些政策申请、资源对接方面的工作,企业承担电商人才的培养重担。何丽认为,培养出的人才需要符合企业需求,而电商人才中细分领域过多,企业自身去做比较合适。

不过现在,电商物流人才培养并没有与电商人才培养区分开来。“物流是电商的一个支撑要素,很多企业认为电商配套企业人才也需懂电商,因此没有单独划分。”更多的企业是将电商物流知识纳入电商人才培养体系中。

“未来我们可能将细分领域,有针对性培养专业人才。”何丽介绍目前物流企业转型需求旺盛,亟需新的血液补充,“所以这是我们未来的方向。”

CED物流未来需进一步规划

然而,何丽所说的有针对性地细分领域进行人才培养的计划,可能短时间内无法成为现实。

这还要提及CED与廊坊的战略合作,这个合作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个缩影和一个单点表现,我们可以预见到这背后城市功能的逐步明确以及地域间产业格局的变动。记者发现,喻华锋提及大兴与廊坊间合作时,有这样的表述:“大兴与廊坊共建京津冀电商产业协同发展示范区是落实中央与市委战略部署的具体表现。”

而中央与市委战略部署——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核心是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等重点领域率先突破。

明显,物流未来并不会是北京的主要功能。这时候进行物流基地区域细分布局、扩大物流基地面积、引入传统物流企业等都不符合CED的长远规划。这种情况下进行细分领域物流人才培养可能并非良机。

何丽在与记者沟通中也表示,目前京南物流基地许多中小传统物流企业已经优化至其他地区,同时基地内也并没有针对生鲜冷链、医药、O2O、快消品等不同领域的电商物流企业进行地域区块划分,虽然这可能更符合电商物流的未来趋势,也有利于资源整合和集聚效应。

“这牵涉物流在北京的定位,包括物流基地的转型升级,下一步怎么发展,朝什么方向发展,我们也在做一个物流发展的转型升级课题研究,还需要与市政府相关部门沟通,最后得出定论。”

可能看了上述情况,有入驻意愿的物流企业,尤其是需要建设大型仓储设施的企业会担心,是否进不去京南物流基地了?

“目前来说有一定困难,一方面是土地有限,空间有限;另一方面受制于京津冀一体化,很多产业面临外迁。京南物流基地也正在研讨怎么对物流基地以及企业进行转型升级。”

但这种困难也不是绝对的。“一些高端物流企业、智能化程度高的物流企业、切合市场需求的城市配送企业等还是受欢迎的。”

由此可见,物流企业与电商配套、物流智能化信息化是大势所趋。传统物流企业转型势在必行。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