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陕西“临空经济”起飞 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2015-12-28 09:59:02 互联网

陕西官方12月25日披露,位于陕西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的西咸保税物流中心已正式通过国家验收。官方表示,此举对于完善陕西“临空经济”功能,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经贸往来具有重要意义。

地处中国西北内陆的陕西,不沿边、不靠海,交通条件相对闭塞。“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伊始,陕西省省长娄勤俭就曾提出,将以建设“空中丝绸之路”为着力点,打造通江达海的立体交通枢纽。

2014年,中国首个航空城实验区落户陕西空港新城,“临空经济”一度成为该省建设“一带一路”的热词。空港新城管委会主任贺键25日表示,位于空港新城的陕西西咸保税物流中心已正式通过海关总署、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外汇管理局的验收。

据悉,陕西西咸保税物流中心紧邻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并与高速公路、轨道交通、铁路连通。截至2014年,该机场共运营国内外航线269条,航班量、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分别达到24.5万架次、2926万人次和18.64万吨。

贺键透露,2015年1至10月,陕西进出口总额为1581亿元人民币,其中空运占72%。近年来,空港新城致力于丝路商贸物流中心建设,搭建丝路合作平台。与吉尔吉斯斯坦政府就建设中吉产业园进行多轮洽谈,并与意大利航空航天企业协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贺键认为,“临空经济”满足国际贸易距离长、空间范围广、时效要求高等需求,越来越被全球化生产所依赖。陕西西咸保税物流中心运营后,将完善当地外向型经济体系,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带动区域经济发展,降低外向型企业成本,节约交易时间;同时,“买全球、卖全球”的逐步实现将丰富民众的消费选择,增加就业机会。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