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互联网金融面临行业细分,环迅支付“深耕”供应链金融

发布时间:2015-12-29 09:48:30 赛迪网

环迅支付通过近年来的调查认为,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蔚为大观,融资额、平台数量激增,尽管偶有风险事件发生,但依然获得了用户、投资人以及资本市场的认可。创新者野蛮生长,传统者积极拥抱,监管者审慎宽容,互联网金融正奔向“生如夏花”的新一轮增长期。
  然而,每一个行业发展都须经历从横向到垂直纵深发展的必由过程。P2P网贷行业迅速蓬勃发展也催生了行业分化,消费信贷、大学生分期、供应链金融等众多形式层出不穷。今年以来,P2P出现不少专业的P2B模式,主营业务向供应链金融发展的平台,同时在传统的银行类金融机构之外,越来越多的民营资产管理企业也开始涉足供应链金融服务。
  环迅支付认为,供应链金融在今年之所以能够成为互联网金融平台的一个重要分支,是因为它定位明确,既能支持实体经济又符合政策鼓励的方向,在互联网金融的热潮下,作为垂直细分领域的供应链金融或将成为金融领域创新的又一个“风口”。
  环迅支付通过某平台近期发布的数据发现,我国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目前已经超过10万亿,预计到2020年可达近20万亿,存量市场空间够大——这其中相当一部分是来自非传统类金融机构。在实体经济运行中,存在大量融资需求,对于中小企业来说,由于资产规模有限,可提供的抵押物相对较少,融资门槛相对较高,真正能够从银行拿到钱的中小企业其实很少。而在传统供应链模式下,多层次的贸易层级在产业链中承担了“垫资”任务,互联网在导致产业扁平化、减少贸易层级的同时,也加剧了供应链金融的需求。
  在此背景下,供应链金融服务应运而生。随着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技术的日趋成熟,供应链金融与信息技术结合日趋紧密,使得机构对供应链中的物流、信息流、资金流闭环的实时监控变为可能,并有效实现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四流合一。供应链金融的互联网化使得中小企业成为最直接的受益者,这种金融服务创新将给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现状带来突破性的改变,同时使产业结构更加合理化。
  然而,供应链金融的本质是信用融资,在产业链条中各环节的数据逐项细分以作为企业的信用凭证。在传统方式下,金融机构通过第三方物流、仓储企业提供的数据去印证核心企业的信用、监管融资群体的存货、应收账款信息。在云时代,大型互联网公司与创新型非金机构通过分析其手中的大数据加快了供应链金融的速率。
  不同于国内专注C端产品的支付公司,环迅支付自创立伊始就深耕B端市场,自2013年就开始研究供应链金融,到如今全面推广供应链金融产业配套服务。环迅支付将供应链上下游真实的贸易背景、项目流程、资金流转等数据作为金融服务解决方案的基本条件,形成一套流动资金管理解决方案;根据供应链上的产品分类、项目明细,流程节点、流动资金,进行合理与严谨的区分并形成完整的信用凭证链条,籍此作为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授信额度,并通过商业保理、信用借贷、金融融资等多种方式解决企业的流动资金、确保项目的延展性。
  环迅支付的大宗商品交易资金解决方案,不仅在大宗商品电商平台的交易过程中提供高效支付结算、通过持续跟踪和分析用户交易数据、信用记录数据及资金运转规律等云计算分析与服务外,同时逆向优化了电商平台的服务水平、促成交易撮合、提供风险管理和融资服务等,帮助平台实现O2O生态闭环的构建,提升交易平台与企业的市场占有率。
  值得一提的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如何利用各自的优势进行产品精细化、走差异化路线,是未来互联网金融平台突围的关键。“资产荒”现象在目前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已经十分突出,特别是拥有优质债权的平台更是屈指可数,而互联网+供应链金融,俨然成为互联网金融领域可持续开拓的蓝海市场。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