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2015中国供应链金融十大事件

发布时间:2016-01-04 09:17:25 万联网

卷首语:2015年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外需疲弱、内需不振以及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低位运行使得中国经济形势异常严峻,又到岁末年关企业倒闭跑路的消息不绝于耳,资金链断裂往往成为压垮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成为老生常谈,银行雨天收伞让实体经济更是雪上加霜,有需求就有供给,巨大的需求催生了供应链金融的蓬勃发展,银行业供应链金融的始作俑者平安银行率先在大宗商品低谷期用技术和模式创新推出物联网金融,创捷供应链依托珠三角的智能终端产业建立了面向手机产业的产业互联网+供应链金融生态圈为圈内的数千家企业提供了服务,怡亚通则推出O2O金融服务百万小微终端客户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的驱动下,互联网金融、大数据金融、供应链金融正相互渗透,可谓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万联网整理了2015中国供应链金融十大事件,记录行进中的2015。

 

一深圳供应链企业受邀向总理献言建策,深圳供应链模式引领全国

2015年1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广州主持外贸企业座谈会,深圳市创捷供应链有限公司作为八家受邀企业中唯一的供应链企业位列其中,向总理献言建策。创捷供应链总裁文健君针对目前外贸形势和未来发展趋势,提出了防范实体产业空心化风险、加快构建供应链服务行业人才培养体系、在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新设供应链服务类别等建议,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可。

 

●观点:深圳聚集了全国90%以上的供应链公司,它们以四流合一的创新模式成为中国制造走向全球的幕后推手,深圳供应链一直引领全国,不论是怡亚通的O2O供应链商业生态圈战略,创捷的"产业互联网+供应链金融生态圈"的商业模式,一达通服务小微企业的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都引领行业(以上案例都收录在万联网编纂的《2015深圳供应链白皮书》)。在2015年,发源于深圳一达通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首次被写入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央领导人也在这一年频频造访深圳供应链企业,今天深圳供应链也在与时俱进,正将供应链创新整合的思想和实践复制到全国,服务全国中小企业,最终惠及实体经济。

二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宋华教授《供应链金融》专著面世

由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宋华教授所著的《供应链金融》专著于2015年3月份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并在2015年3月由万联网主办的中国供应链金融创新高峰论坛上正式亮相,这是继宋华教授于2012年出版《服务供应链》专著后潜心两年多完成的一本力作,也是近六年来学界在互联网新经济条件下关于供应链金融发展的最新专著,本书得到了冯氏集团主席冯国经、著名经济学家余永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首席顾问丁俊发的联袂推荐。

 

●观点:2006年,平安银行(原深发展)开创“供应链金融”品牌,2009年深发展联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出版《供应链金融》专著,这是第一本从银行视角研究供应链金融的专著,而在当下的产业互联网时代,除了原来的玩家银行,物流、供应链、厂商、电商平台、IT公司、P2P等都纷纷来淘金,如何从学理上对新时期的供应链金融进行界定?如何透过纷繁芜杂的现象对各种供应链金融的形态进行条分缕析?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宋华教授所著的《供应链金融》来的正是时候,本书以供应链管理和运营作为切入点探索其中的金融运行,同时指出供应链金融的组织者和推动者可以是供应链上的任何组织和机构,而不仅仅是商业银行,以大量鲜活的案例剖析了在生产运营、贸易流通、物流、电商领域的供应链金融创新,深刻反映了新经济,特别是互联网对供应链金融的影响。

三平安银行在上海发布物联网金融

2015年6月29日,平安银行在上海重磅发布又一创新成果--物联网金融。目前,这一新技术已在汽车业、钢铁行业破冰,通过物联网技术,赋予动产以不动产的属性,变革供应链金融模式,带来动产融资业务的智慧式新发展。平安银行行长邵平表示,物联网可实现对动产无遗漏环节的监管,极大地降低动产质押的风险。物联网的动产质押,将深刻改变供应链金融的模式,也将破解小微企业贷款难的问题。

 

●观点:近年来,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大宗商品价格疲软等因素影响,钢铁、煤炭等大宗商品行业纷纷陷入调整。银行、借款人、贷押监管机构等各方之间的信任度急剧下降,银行沿用多年的仓单质押、互联互保等传统的大宗商品融资业务模式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行业信用恶化导致企业普遍陷入融资困境。但客观上实体经济对大宗商品仍有巨大的需求,平安银行审时度势在行业低谷期提前布局,联合感知集团引入感知罩等物联网传感设备和智能监管系统,重建动产质押中各方互信,推动动产融资业务稳健复苏,最终希望借助物联网技术重新撬动大宗商品融资这个万亿级的蓝海市场。

四怡亚通发布最新的供应链商业生态圈战略

2015年7月16日上午,“定义未来——怡亚通供应链商业生态圈战略”新闻发布会在深圳华侨城洲际大酒店隆重举行。包括怡亚通客户、经销商、合作伙伴等在内,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产业界、学术界、媒体、协会、研究机构等超过1000人参加了本次发布会。怡亚通在会上发布了最新的“供应链3+5生态战略”,“3”即是线上宇商网+云微店+和乐网;“5”即是线下采购/分销平台+零售平台+O2O金融+终端传媒+增值服务。

 

●观点:从2009年怡亚通推出380平台计划,到今年7月正式推出3+5供应链生态圈战略,已经历时6年,怡亚通正在努力构建一个新的流通生态圈,在电商对传统商业摧枯拉朽之势下,大家似乎都看衰传统的商业渠道,怡亚通却反其道而行之,用O2O的方式帮助千千万万的商业终端融入互联网的大潮,怡亚通的优势在于其后台的IT系统、地面的物流骨干网以及其与生俱来的全球商品采购能力,这个世界是多元的,商业物种的形态也是多元的,怡亚通正在创造一家从网下走向网上的互联网生态公司。

五供应链金融成互联网金融网贷平台资产争夺焦点

伴随着移动支付、社交网络、大数据和云计算等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浪潮,以第三方支付、P2P网络贷款以及金融机构线上平台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模式正日新月异。随着一系列监管政策出台,P2P网贷行业开始逐渐向正规化的方向发展,慢慢从最初的拼流量时代进入到拼资产时代。由于对优质资产的争夺愈发激烈,一些平台开始在垂直领域寻找资产,供应链金融资产端就是其中很重要的方向。今年以来,已经有至少数十家P2P公司包括中瑞财富、金联储、投哪网、挖财、胖胖猪、运盈E贷、普惠理财等开始深耕供应链金融领域。

 

●观点: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一种通过互联网化的方式让资金供需双方实现高效对接,供应链金融本质是一种风险控制手段和技术。互联网金融来自信息网络,供应链金融扎根线下实体运营,二者一旦结合,会让互联网的资金找到实体产业的出口而且风险可控,同时也可以让供应链金融寻找传统银行以外的资金渠道。目前两者结合的障碍主要在于互联网金融的资金成本一般还高于供应链金融所依托实体经济所能承担的水平,近一年来网贷平台跑路频发,投资者的投资收益预期也在一次次血的教训面前逐步回归理性,未来一旦这一落差突破,供应链金融将真正成为互联网金融资产端的爆点。

六众多产业巨头纷纷抢滩供应链金融市场

众多传统行业巨头纷纷将眼光瞄准“互联网+供应链金融”,例如五粮液、海尔、格力、TCL、美的、联想、众品、陕鼓、新希望六和等行业大佬均开始“触网”,抢滩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市场。供应链金融以前还是银行的“游戏”,但随着融资规模的不断增大以及需求模式的不断创新,越来越多的产业巨头开始加入到供应链金融的玩家行列,从而催生出新的供应链金融模式。

 

●观点:产业巨头由于居于产业链的焦点位置,对上下游的商流、资金流有绝对的掌控,所以做供应链金融在风控上有着天然的优势,现在实体经济的日子不好过,产业巨头开始把目光盯上了供应链金融,通过导入供应链金融来改善上下游紧绷的资金链关系,现代商业的竞争已经不再是单个企业的竞争,而是供应链与供应链的竞争,只有整个供应链链条上的企业的四流顺畅后整条供应链才会具备竞争优势。

七供应链金融成为B2B电商平台发力重要抓手

相比于火爆的B2C市场,B2B市场要平静很多,但从交易规模上讲B2B要远大于B2C,而在今年总理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后产业互联网异军突起,加之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沉寂多年的B2B电商平台似乎又找到了新的风口,各种互联网基因的公司携资本之力杀入B2B电商领域,老牌煤炭电商东北亚煤炭交易中心在7月份的大连夏季煤炭交易会上推出东煤金仓,第一家在A股上市的B2B平台网盛生意宝12月份启动在线供应链金融,打造“产业链专业银行”,供应链金融正成为B2B电商平台发力重要抓手。

 

●观点:阿里巴巴是从做B2B起家的,但是目前天猫淘宝的风头早已盖过了B2B业务,早年的B2B平台只提供单纯的信息撮合,无法渗透到交易环节,这本身也和B2B的专业度高、单笔交易金额大有关,目前B2B平台正从信息撮合走向在线交易,而通过平台导入供应链金融业务,一则可以创造收入,二则解决用户痛点增加用户粘性,反向拉动交易,供应链金融将是B2B平台发力重要的抓手。

八B2C电商巨头继续深耕大数据供应链金融

2015年9月8日,京东金融携手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联合推出互联网金融领域首个针对电商企业的动产融资产品—“云仓京融”。京东金融通过与合作仓储伙伴一起在电商领域中打造“互联网+仓配+金融”的行业标杆,引领互联网金融行业新一轮的大数据供应链金融产品创新。

 

●观点:京东金融已经成为京东集团发展异常迅速的板块,而京东供应链金融在京东金融七大业务线里面无疑是成绩单最好的一块,继去年推出“京宝贝”和“京小贷”后,今年京东金融又推出了基于大数据的动产融资产品,“云仓京融”的金融本质是动产质押融资,这不是个新模式,但基于大数据的“云仓京融”显得与众不同。京东动产融资可以通过数据和模型化的方式自动评估商品价值,其次产品能通过系统化的方式降低了商品质量判定的成本,最重要的是货物可以流转起来,不影响客户正常销售,这是对传统质押融资的一大突破。

九中国高信用国标仓单综合服务上线

2015年11月6日下午,中国高信用国标仓单综合服务上线发布会在北京金融街举行,中仓仓单服务有限公司等六个机构共同启动了国内首创的高信用国标仓单综合服务系统,宣布为中国仓单行业提供普惠支持服务。中国高信用国标仓单综合服务以维护仓单交易、融资市场的便捷与安全为目标,为仓单业务的供需双方提供认证、征信、保险等一揽子仓单基础配套服务。

 

●观点:中国高信用国标仓单综合服务是在我国法律和自主核心技术支持下对仓单运用模式、安全模式、公共机制、风险分散模式进行了创新升级,中仓仓单将保险实务中逐单实施的风险评估、风险定价、风险统计、投保操作等环节全部标准化、智能化、线上化,并提供了财产底层验证和远程视频核保等技术支持,有效满足大量仓单快速生成、频繁赎单、多次背书的供应链融资交易需求和保险保障需求。未来仓单服务将有望成为中国大中型仓储企业的标配服务。

十跨境电商供应链金融正暗流涌动

跨境电商正风气云涌,而一批专注于跨境电商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公司也异军突起。出口易联合高富金融,为跨境电商卖家提供仓库货值融资、物流运费融资、纯信用融资等供应链金融服务。杭州铜掌柜面向跨境电商商家提出“互联网金融+跨境电商”模式。本月融贝网与万国万购战略合作,为跨境电商提供高效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支持。同时深圳供应链企业也在进行差异化发展尝试,年富、信利康、巨航、东方嘉盛等布局跨境电商,深耕跨境电商供应链金融服务。

 

●观点:今年可以称做国内跨境电商快速发展的转折之年,除了大量资本和企业投入到跨境电商领域外,国家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并推出了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进行支持。“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推进,更成为跨境电商的新机遇。互联网+传统外贸,催生了跨境电商的崛起,掀起了全球贸易资源再分配。而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导入将为广大跨境电商商家解决资金短缺难题。

提示:2015年中国供应链金融十大事件是万联网根据网上媒体资料整理而成,转载时请注明出处。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