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供应链金融:借势“互联网+” 电商成新主角

发布时间:2016-01-04 09:43:39 第一物流网

供应链金融:借势“互联网+”  电商成新主角


    资本对于物流来说一直都是其发展的助燃剂。2015年,移动支付、大数据、云计算、4G技术不断发展,“互联网+”概念应运而生,物流企业对资金的需求也催化了“互联网+物流金融”模式的诞生。

回望2015年,作为互联网金融的分支,供应链金融这一创新性服务得到了政府部门高度重视。从2015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开始,一直到9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李克强总理代表政府三次公开鼓励互联网金融创新,支持P2P网络借贷发展。期间发布的多份政中央策文件,频繁出现“互联网金融”、“网络借贷”、“股权众筹”等关键词。7月18日,中央十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更是出现了17次“支持”,22次“鼓励”等字眼。11月份,“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更是被纳入十三五规划。由此可见,国家对互联网金融乃至P2P的政策性支持不言而喻。

在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扶持下,2015年物流行业的供应链金融市场用炙手可热来形容已不为过。在经济新常态下,物流行业资本市场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融资需求愈加细化、多元,供应链金融市场竞争不断加剧。整个物流行业的供应链金融市场几乎演变成“草莽”与“巨头”都力拼之地。

互联网金融企业集体突围

2015年年初,李克强总理在全国“两会”上肯定了“互联网+”模式,互联网+供应链金融领域呈现出火热发展之势。2015年阿里、京东、苏宁、百度、腾讯等这些互联网电商巨头们纷纷布局供应链金融,有的忙着收购关联平台,有的忙着申请牌照,有的忙着拓展产业链,总之是忙得不亦乐乎。

2015年,蚂蚁金服的金融生态圈可以说是稳中有升,将原先战略上的布局一步步落地,如成立股权众筹平台蚂蚁达客,推出蚂蚁聚宝,以及推出蚂蚁金融云等。而2015年的京东供应链金融,主要专注与自身产业链生态圈B端的产品,如京保贝、京小贷、“云仓京融”,这种看似对标阿里系金融模式,甚至多次叫板阿里,更是稳坐同行业第二把交椅,并逐渐走向新金融形态下的金融科技公司模式。而对于苏宁的2015年,其成立了苏宁云商“供应链金融+基金保险+消费信贷”的全产业链金融已初步成型,这也将令苏宁云商在上中下游建成了一条全产业金融链条,其主要为产业链上游供应商,提供包括小额信贷、综合授信、票据贴现等供应链金融服务。

百度、腾讯也不甘落后。百度2015年联手中信银行重磅开启了百信银行,百度在2015年除了继续力争保持搜索流量优势以外,努力通过在大力推动O2O业务中嵌入百度金融服务。此外,据了解,腾讯在2015年,其微信支付也进一步线下场景化,进一步宣誓其在互联网金融中仍占一席之地。

传统金融企业齐头跨界

不同的行业,不同的方式,不同的速度,相同的却是双向的渗透和融合。供应链金融正是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跨界的融合。或迅疾如风、或激烈如火、或柔韧如水,跨界融合,正孕育全新的商业逻辑和投资机会。

除了一些互联网电商大佬力拼在线供应链金融市场,传统金融机构也不甘示弱,传统金融机构跨界在线供应链金融、国企央企向助力产业链金融生态圈、大型综合物流平台向资本延伸、P2P金融平台目光投向物流界,如此丰富的金融市场,其各种让人惊掉下巴的业务模块细分、合并重组戏份不断上演着。

首先从银行系来看,纷纷发力在线供应链金融。2015年,包括平安银行、华夏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等近10家银行先后布局在线供应链金融。

其中最吸引眼球的当属平安银行,平安银行自2014年成立现代物流金融事业部之后,对物流行业的兴趣可谓是有增无减。2015年6月份平安银行开启了“物联网金融”新概念。物联网金融通过多种技术应用,促进动产融资业务逐步向智能化和标准化转型升级,改变供应链金融的模式,也将破解小微企业贷款难的问题。而广发银行2015年,在在线供应链金融方面也陆续推出了在线订单融资、在线电商平台融资等,订单在线签订与确认足不出户,秒级获得银行贷款。

其次,国企系,则不断助力产业生态圈。作为全国最大的仓储物流企业,中国物资储运公司近年来实行战略转型,进一步控制了质押监管业务规模。2015年,该公司剩余监管量居同行业前三名,公司已累计为几千家中小企业解决了融资难题,年最高累积融资额过千亿;2015年的中集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与中集集团各产业联合营销,向客户提供“装备+金融服务”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坚持客户与经销商的“双轮”业务发展策略,并通过“租赁先行、金融服务”发掘和吸引新客户;高信用国标仓单横空出世,2015年11月,中国高信用国标仓单问市,该产品是以维护仓单交易、融资市场的便捷与安全为目标,为仓单业务的供需双方提供认证、征信、保险等一揽子仓单基础配套服务,填补了国内市场中仓单的服务方(仓储企业)和仓单使用方之间利益冲突的技术解决工具这一空白。中铁物资2015年与平安银行进行多次探讨,共同探索大宗商品在线贸易的在线供应链金融业务,更好的满足客户需求。

第三,一些依据规模的大型物流龙头企业,也纷纷把触角延伸至金融。作为物流行业的龙头企业,顺丰集团在2015年相继上线互联网理财产品“顺手赚”、顺丰仓储融资服务、联手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推出“中信顺手付”APP,通过顺手付,用户可以将中信银行、顺丰线上线下的便利服务如转账收款、快递下单、网购顺丰优选产品和信用卡申办等一网打尽。

另外,一些民间自发金融平台、供应链管理企业、企业信用融资评级机构P2B平台,如怡亚通、一达通、和诚运盈、狮桥租赁、易代收等机构也在供应链金融领域如火如荼,可以说整个供应链金融市场如电影桥段般变化莫测。

 

供应链金融或迎来“最好的时代”

金融是资金融通的信息行业,而互联网技术和信息通信技术说到底是解决信息搭配的问题,由此可见,互联网和金融的融合可谓顺势而为,不可逆转。如此看来,2016年,供应链金融市场必将热度不减。

巨头逐鹿

阿里可能迎来它最好的时代。由于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始终还没有明确,因此例如网商银行,个人征信等业务也一直没有大面积走向市场化,所以对于电商老大哥阿里来说,2016年阿里的蚂蚁金服来说至关重要,如得偿所愿互联网金融监管进一步松绑,那阿里金融将迎来其最好的时代。京东业务外延已是大势所趋。对于羽翼日渐丰满、业界地位逐渐稳固的京东供应链金融来说,2016年其金融胃口可能已不满足在于只专注于自身产业链生态圈了。2016年,是京东供应链金融谋求外延的新起点。而如苏宁金融所言,2016年其将坚定的走向O2O金融模式。在线上,设立金融门户;在线下,依托苏宁全国众多门店,设立家庭财富中心,打造完整独特的O2O闭环体系。

另外,百度、腾讯各有所长,但因其在物流领域也各有所短,所以,在原有金融业务模块上延伸出针对物流企业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尚不是最好时机,但基于其强大的整体实力,O2O或许也是一条很美的道路。

跨界盛行

供应链金融作为产业模式升级的自然演化,“从产业中来,到金融中去”,具有深厚的行业根基,颠覆了传统金融“基于金融而金融”的范式,打开另一扇窗,兼具金融的爆发力和产业的持久性。2015年物流金融业务得到了深入的发展,但是彼此之间的跨界,需要从广度到深度双向靠拢,但需深耕专业、找准市场。同时,要在提升抗风险能力、提高公信力等方面着手。

对于顺丰金融2016来说,顺丰内部人士表示,可能业务重心还是会放在顺手赚与顺丰仓储融资服务两个业务板块上,目前业务融合正在孵化中,而这或关系到如何解决仓储融资的资金来源问题。

从物流企业从事在线供应链金融本质上来看,其是弥补了中小物流企业年化融资成本8%-20%的空白,给予了中小物流企业全新的融资工具,这在中小企业融资难背景下,具有强大的生存空间。同时,也满足了核心企业产业转型升级的诉求,通过金融服务,变现其产业链长期浸淫的价值。2016,我国的供应链金融必将迎来它“最好的时代”!


【数据】

10万亿   2015年,物流业与金融业进一步深化融合,物流金融行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2016-2021年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分析,当前,我国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目前已经超过10万亿,预计到2020年可达近15万亿,市场空间存量可观。

12万亿   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租赁市场。根据兴业证券统计,截至2015年上半年,仅6年左右的时间,全国范围内金融租赁公司、内资融资租赁公司和外资融资租赁公司合计已超过1500家,注册资金超过3000亿元。另据有关机构估计,融资租赁资产总规模已超过2.7万亿元。相关机构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达到12万亿元。

50多家   很多人以为网购就是下单付款然后等着快递将货送到家。事实上,有调查数据显示:30%的网购订单还是货到付款。这意味着不少快递员在送货的同时,还要收取货款。据了解,目前已经有50多家快递、宅配、电商企业和支付宝达成合作,共同推动物流行业“互联网+”转型升级,解决物流行业存在的信息不对称和便捷支付问题,解决可代收货款和运费问题。

8万亿   截止到2015年11月30日P2P的平台公司已经超过了三千家,累计交易金额超过了1500亿,累计余额大概超过了5000亿。跟传统的金融机构相比,可能P2P的公司的规模可能还不算很大,但是央行最新的数据,到2020年的时候,他预测的数字可能会达到8万亿的规模。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