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湖南省将实施农产品冷链物流三年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2016-01-06 10:19:33 三湘都市报

2015年,湖南粮食丰收。据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发布的调查数据,2015年全省粮食总产量600.6亿斤,比上年增收0.3亿斤。

为加快构建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格局,近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实施意见》,要求各相关单位结合编制“十三五”发展规划,制定具体实施工作方案。

加快推广杂交稻、超级稻

据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发布的调查数据,2015年全省粮食总产量600.6亿斤。据统计,2015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比2014年减少了45.7万亩,而粮食单位面积产量增加了2.7公斤/亩,增幅为0.7%。

调查发现,全省粮食总产量提高主要得益于早稻增产。早稻生长期间,气象条件良好,在播种面积同比下降0.6%的情况下,全省早稻单产比上年增加4.2公斤/亩,增幅为1.1%。

《意见》指出,今年开始,湖南省要提升粮食产能效益,稳定双季稻面积,因地制宜扩大玉米、马铃薯等旱杂粮生产。到2020年,全省发展高档优质稻1000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3316万亩,粮食产能稳定在647亿斤以上。

《意见》强调,今后湖南省将加快推广应用杂交稻、超级稻,示范推广审定的高档优质杂交稻新品种,到2020年,全省发展高档优质稻1000万亩。

创建省级以上蔬菜标准园200个

湖南是我国双季稻种植面积最大的省份,双季稻占水稻种植总面积的2/3强。前些年由于农村劳动力大量转移,种粮效益低,水稻生产出现了“双改单”甚至抛荒的现象,而解决问题的出路在于机械化。

《意见》指出,湖南省要推进农业生产机械化。适应湖南省地形地貌,加快研发推广适地适业新型农机具,推进农机农艺融合。到2020年,全省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55%以上。

省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还将根据《意见》,推进农业科研创新,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重点加强湖南省南繁基地建设,培育10家年销售额过5亿元的种子企业。并将着力优化蔬菜、茶叶、小水果、食用菌、中药材、油料等特色经济作物布局,建设一批优势产业带和产业集群,到2020年,全省重点建成51个省级特色优势蔬菜产业重点县,创建省级以上蔬菜标准园200个。

《意见》表示,湖南省应推动养殖业转型发展,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5年内全省重点改造5000个规模化养猪场,生猪年出栏稳定在6000万头以上。

融合发展 提升农业产业附加值

除了调整农业结构外,《意见》也强调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农业产业附加值。特别是培育新型农产品流通业态及积极发展休闲农业。

加强农产品产地市场体系建设,支持发展直销、配送、电子商务等新型农产品流通方式。以农产品为重点开展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构建以国家级、省级产地批发市场为龙头、田头市场为一体的农产品电子商务公共支撑平台。

湖南省将实施农产品冷链物流三年行动计划

实施农产品冷链物流三年行动计划,到2017年,肉类、水产品与果蔬冷链流通率分别提高26%、30%和13%以上。探索建立农产品分等分级制度,推进农超、农校、农企、农社对接。

省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引导产业、区位优势明显的村创建种养业有规模、加工业有品牌、休闲观光有特色的休闲农业示范村,全省重点扶持建设500个休闲农业示范村。“这些示范村将注重保持乡村传统风貌、传承农耕文化、挖掘和保护农业文化遗产,我们将扶持建设一批具有历史、地域、民族特点的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同时还会开展休闲农业示范创建和星级评定工作。”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