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物流连接大数据:看好系统集成及物流服务市场机会

发布时间:2016-01-11 09:27:48 华泰证券研究

基于物联网大数据的智慧物流是现代物流的发展方向,智能物流技术装备是智慧物流的骨架。智慧物流是将RFID、传感器、GPS、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于物流运输、仓储、包装、装卸搬运、流通加工、配送、信息服务等各个环节,实现物流系统的智能化、网络化、自动化、可视化、系统化。物联网技术是智慧物流的基础;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是智慧物流的中枢系统;大数据、云计算是智慧物流的大脑;物流互联网的实体运作与应用通过各类智能物流设备来完成。

我们估算2020年智能物流行业市场规模将接近1400亿,年均增速超过20%,工厂自动化物流需求650亿,电商400亿,快递336亿。中国进入“供给端”改革时期,投资必然受到影响,或减少或推迟,但以下领域对智能物流的投资需求将持续增长:1)工厂物流:智能制造尤其是锂电制造行业。工业4.0的打造,离不开智能物流的发展。智能物流是工业4.0核心组成部分,智能物流仓储位于后端,是连接制造端和客户端的核心环节。2)流通环节:食品饮料、商业连锁、电子商务。政府推动现代流通产业发展,内贸流通体系建设将引领产业的投资方向。

自动化技术快速进步,智能物流系统解决方案不断创新。1)软件:智能物流的灵魂,软件开发关键是人才。2)硬件:国产品牌与外资品牌技术上还有差距,但已经可以满足需求,价格和服务具备优势。3)系统集成:靠项目经验积累。国内系统集成商正在通过不断地实践积累项目经验,京东“亚洲一号”就是代表。

资本往产业价值高地流动,从设备制造到系统集成到基于大数据的物流运营服务,最终实现供应链的整合将是行业发展的方向。国内部分领先的系统集成商已经开始创新物流运营服务,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和更长期的发展空间:1)基于智能物流仓储大数据的仓储运营服务;2)基于智能物流仓储大数据的物流金融服务。

竞争加剧,未来三年行业将进入整合期,看好由此带来的并购机会。1)竞争加剧:行业外部大量的新进入者,行业内部系统集成商和设备制造商相互渗透,价格走低。2)单个项目金额越来越大,对系统集成商资金压力加大。3)企业对人才的争夺也在加剧,物流软件工程师成本大幅走高。在这种行业背景下,将产生众多横向和纵向整合的机会,市场份额将向优势企业集中。

什么样的企业能胜出?国外智能物流企业发展经验:以日本大福为鉴。全球领先的物流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大福株式会社2014年收入2600亿日元(约150亿人民币),利润900亿日元(约50亿人民币),毛利率约20%,净利率约5%,当前市值约130亿人民币,PE约20倍。公司成功经验值得借鉴:1)定位系统集成商,产品线完善;2)瞄准三个重点行业开拓市场;3)技术研发保证技术的领先性;4)利用资本平台,持续资本运作完善产品线。

给予智能物流装备行业“增持”评级。我们看好智能物流行业发展前景,战略定位清晰,项目经验丰富、资金实力强、人才储备足的企业将受益行业发展。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