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互联网+物流 让货运更集约高效

发布时间:2016-01-12 09:40:03 经济日报

在传统的货运物流业中,货主找不到合适的运货车辆、物流企业运输过程不透明、货运司机“满载而来、空车而归”等现象时有发生,制约了物流业的健康发展。如今,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的信息技术给传统物流运输业带来了转型的新动力。
  日前在重庆举行的第十四次中国物流学术年会上,由安联程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新研发的“陆路管理运输信息管理与交易平台”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和物流企业的一致肯定,获得了第三届物流行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奖一等奖。
  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解放军后勤指挥学院博士生导师贺登才告诉《经济日报》记者,该平台整合了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和云计算大数据三大技术,为物流资源整合和物流税收创新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有利于推动解决传统货运行业中货主、物流企业和司机在信息和服务上的痛点。
  据介绍,陆路管理运输信息管理与交易平台主要包含在线的交易撮合、运营管理、运营结算、保险服务以及税收管理等功能,该平台于2012年正式上线,目前已经在天津、新疆、河南、江苏、江西、重庆等地落地运行。“仅在重庆地区,平台落户不到半年时间,入驻的企业用户就达到30多家、车辆1000多台,平均每天有300条到500条发货信息发布。”重庆安联程通信息技术公司总经理代明波说。
  “在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货主企业对物流服务效率和质量的高要求日益常态化。”代明波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信息化技术来协调货物和运力间的配送关系,可以推动物流业从原来封闭式、粗放式发展转向可视化、透明化和集约高效化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公路运输行业营改增税费抵扣源头缺失,运输企业税负普遍偏高的问题,安联程通信息技术公司还着力探索“互联网+物流+税务”的货运业转型新路径。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陆路管理运输信息管理与交易平台是当前全国唯一已经实现与国税金三系统对接的物流信息平台,通过平台赋予了每个单车司机一般纳税人的身份,再以交易平台内真实的物流数据为基础,将交易数据推送至国税系统,帮助企业根据实际业务提交开票申请,从而获得单车道路运输增值税专用发票。业内专家表示,通过这一平台,一是解决了单车开票难和委托单位进项税抵扣的问题,从源头实现企业依法纳税;二是堵塞税收征管漏洞,有效防范增值税票的虚开,解决了困扰已久的货运业业务真实性监管难题,减少国家税收流失。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