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新能源物流车蓄势待发

发布时间:2016-01-13 09:17:18 中电新闻网

2015年12月22日,北汽新能源向北京市商委及5家物流公司正式交付电动物流车232台。有人说,以此为起点,北京市物流配送行业将进入绿色、生态、智能化的新时代。
  虽然这个评价不免有拔高的意味,但新能源物流车的未来前景却是显而易见。
  看好新能源物流车的不止北京一家,天津、贵阳、大连、芜湖等城市也在力推新能源物流车。随着地方和车企的进一步推进,新能源物流车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新的增长点。正如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欧阳明高所言:“电商的崛起让物流业快速发展,纯电动物流车成为了代替燃油车的最佳解决方案,明年纯电动物流车也将有比较好的发展。”
  新的黑马
  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使得物流行业站在风口。2015年双十一期间,阿里巴巴旗下各平台交易额达900多亿元。2015年11月中旬,驰骋在道路上的物流车无疑增加了城市的车流量,而其中不乏燃油面包车。燃油车增加的尾气,被环保人士看在眼里。
  正是由于这种契机,新能源物流车成为燃油物流车理想的替代方案。记者了解到,北京、天津、贵阳、大连、芜湖等城市都在力推新能源物流车。
  以北京为例,北京在《电动汽车推广应用行动计划(2014-2017年)》中已经提出,北京将全力推进末端物流电动化,在邮政快递、电子商务末端物流等领域推广应用电动物流车。
  具体到行动上,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北汽近期的举动。
  2015年12月22日,北汽新能源向北京市商委、5家物流公司正式交付威旺307EV电动物流车232台。这是北汽新能源首次大规模、集中化地向北京市物流配送企业交付纯电动绿色物流车。
  就在北汽交付新能源物流车后的第4天,另有100辆纯电动物流车获得进京通行证。包括上汽大通和长安在内的多家新能源汽车公司,成为首批获得电动物流车进京通行证的企业。
  除北京外,天津推广新能源物流车的力度也不逊色。
  根据天津市快递协会的数据,从2014年10月至2015年11月底,天津快递行业已经更换了613辆新能源物流车,2015年年终的目标是700辆。另外,日前一项名为“斑马快跑互联网+新能源绿色通行”的项目启动,3400辆新能源汽车2016年将为天津物流领域加油助力。
  除京津外,贵阳、大连、芜湖等城市也在力推新能源物流车。总体来看,2015年1~10月,国内纯电动专用车产量达到6846辆(其中绝大部分为纯电动物流车),同比增长2838%,创下最近几年来的月度产量最高纪录。
  另外,根据2015年上半年的统计数据,全国已经有至少4家企业的新能源物流车产量超过200辆。重庆瑞驰、芜湖宝骐、唐骏欧铃、北汽等几家企业的产量位居前列。
  “电商的崛起让物流行业快速发展,城市物流用车数量也相应增加。然而,随着城市对环境、交通治理力度的加大,各大城市物流车辆相继面临禁行、限行的困局。此时,纯电动物流车成为了代替燃油车的最佳解决方案。
  明年纯电动物流车也将有比较好的发展。”欧阳明高这样评价新能源物流车的未来。
  从种种迹象来看,新能源物流车正处于蓄势待发的阶段,其未来前景值得期待。
  未来发展注入强心针
  早在2014年9月,交通部发布的《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就对新能源物流车的发展提出了要求。《意见稿》提出,至2020年,新能源汽车在交通运输行业的应用初具规模,在城市公交、出租汽车、城市物流配送等领域的总量达到30万辆。
  具体来说,城市新增或更新城市公交车、出租汽车和城市物流配送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30%;京津冀地区新增或更新城市公交车、出租汽车和城市物流配送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35%。到2020年,新能源城市物流配送车辆达到5万辆。
  此后,《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等多个政策文件相继发布,关于充电桩、锂电池等细分领域的政策文件也相继出台,甚至“十三五”规划中也有新能源汽车的身影。这些利好政策的出台,无疑为新能源物流车这个具体领域的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除了政策利好外,新能源物流车的未来前景还在于,它的确能给快递行业带来实惠。
  “城区间物流车因为行驶范围固定,车辆使用频率高,并且城区环境对于环保要求较高,与电动物流车使用成本低廉和零排放特点契合,纯电动物流车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张勇说。
  此外,相比于传统的燃油物流车,新能源物流车还具有成本优势。有人算了这样一笔账:以行驶一公里为例,燃油面包汽车的成本在0.6元左右;相比而言,新能源物流车充电25度就可以开170公里,按一度电0.5元来算,新能源物流车每公里的成本仅在0.1元左右。
  无论是对于产业发展,还是基于环保等公共议题,新能源物流车都是一个香饽饽。然而,这个香饽饽要想发展好,还有一些难题需要克服。
  “虽然电价比油价便宜,但是大部分充电站会收取停车费,这无形中增加了物流公司的运营陈本;北京五环内不允许货车进入,这造成了有车无人运营的局面;新能源物流车的续航里程、运行时间远低于传统的燃油汽车;充电桩的密度远不及加油站密度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坦言。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