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毒品贩运借物流快递“暗度陈仓”

发布时间:2016-01-14 09:20:36 检察日报

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地处交通要冲,通行便利,多条跨省高速公路在此设置出入口,是华南地区重要的物流中转基地。随着物流快递行业飞速发展,一些贩毒分子瞄上白云区庞大物流快递网点与客运站场。日前,广州市白云区召开禁毒重点整治工作千人誓师大会。广州市白云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马文田郑重承诺:将尽一切努力打击各种涉毒犯罪行为,对任何涉毒的人和事严肃追责,毫不姑息。
  贩毒多以快递邮包形式实施“这台电脑主机非常可疑,X光扫描发现内部有不明物品。”2015年的一天,白云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办公室接到某物流公司员工送来的可疑邮包,打开一看,主机内赫然夹带着十来公斤毒品。
  由于交通便利,物流和快递公司纷纷在此建立物流总部和总装基地,来自全国的货物在此集散、中转发往世界各地。据广州市白云区物流协会不完全统计,该区物流货运场、快递公司网点多达720余间。毒贩瞄上了物流这一途径,利用物流管理漏洞,以邮包快递的形式实施贩毒。
  2015年8月,白云区永平派出所曾侦破一起实施跨境毒品贩运案件,缴获430公斤毒品。2015年6月,永平派出所接报,一批寄往台湾的女式挎包重量异常,X光检测出挎包夹层藏有不明物体。派出所民警清点发现,货物共有14个纸箱,每箱装10个挎包,从每个挎包夹层搜出2包黄色的粉末状物体,经检测为“K粉”。经过2个月的侦查和布控,民警共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缴获氯胺酮(K粉)430多公斤。
  据统计,2015年广州市白云区共查获12宗物流中转贩毒案件,缴获各类毒品近1000公斤。
  科技化管理助力毒品犯罪案件办理“背包里有一张门禁卡,他们逃不了的。”近日,白云区汇侨社区进行打击“五类车”行动,一辆无牌摩托车司机和乘客遇到民警落荒而逃,民警在现场搜到一张门禁卡,通过门禁系统信息对比,找到逃跑人员的居住地址,在房内抓捕到数名聚众吸毒者。
  近年来,白云区对出租屋实行精细化和科技化管理,通过安装“门禁系统十视频监控系统”,有效管住了外来人口信息。
  2015年5月,白云区新市街某快递公司举报有人邮寄毒品到山东省青岛市,公安机关通过侦查发现情况属实,并成功将嫌疑人抓获,当场缴获毒品冰毒1.16公斤。但该犯罪嫌疑人拒不供认犯罪事实,随后民警在其身上发现有门禁系统钥匙,通过对该钥匙的查询,获取了嫌疑人的住所信息,并在其住所卧室内缴获冰毒620克。
  科技化的管理为指控犯罪提供了重要证据。有着丰富毒品犯罪案件办理经验的广州市检察院主诉检察官黎洁翠表示:在其经办的一起外国人走私毒品犯罪案件中,被告人一直否认自己有贩卖毒品行为,因走私毒品数量巨大,引起国内外媒体关注。法庭上,公诉人将多个涉案视频监控录像当庭播放,包括毒品获取经过、被告人将毒品托运以及对毒品进行现场检验的视频全程播放,并配以物证原件,取得了很好的指证效果,被告人当庭认罪。
  建立健全公检法司主导的缉毒体系
  据介绍,目前在广州市白云区查获的毒品,大多是通过白云区物流集散和中转,制作源头主要集中在广州市外甚至省外。物流寄递毒品有犯罪隐蔽、成本低、频率快等特点,增强物流从业人员发现、识别、举报和拦截毒品的能力尤为重要,对此,该区加强对物流人员的相关知识培训。2015年,白云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侦破的12宗通过物流走私毒品的案件中,有不少就是物流人员主动发现的。同时,该区还加强了对出租屋管理,教会房主识别吸、制毒的情形,提高租客对毒品犯罪的认识和预防。
  据介绍,广州市白云区已经成立由区委书记挂帅,35个部门和22个镇街为成员的禁毒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区委常委会专题审议通过了禁毒重点整治工作方案、考核办法、责任追究办法。该区形成了部门、镇街、村社、企业、出租屋主等全面参与的工作态势,并建立健全公、检、法、司部门为主导的缉毒体系,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实行毒品案件有奖举报、侦办、打击、审查、判决、执行“六位一体”,打团伙、摧网络、抓毒枭、减毒情,共同对毒品犯罪形成有力震慑。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