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中国邮政推出“快递包裹”

发布时间:2016-01-15 09:13:11 中国商报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称,日前中国邮政内部下发了一份《中国邮政包裹快递业务改革方案》,将现行邮政公司和速递物流公司(EMS)分别经营的包裹快递业务产品进行了整合。并且,包裹快递业务产品管理权统一收归集团公司。

中国邮政将原EMS经济快递、国内小包和快递包裹整合为一个产品,新产品名为“快递包裹”。整合后,国内产品体系分为标准快递、快递包裹、普通包裹三种。

中国邮政此次业务重组祭出的“快递包裹”全程陆运,时效2~7天,从2015年6月就开始施行。

价格"落差"最大的是普通包裹。这是邮政最基础的包裹服务,通常走陆路,覆盖全国,速度较慢,路途时间在一周到二周之间,但胜在价格便宜。邮局的资费单显示,北京发往上海、杭州、广州的“普通包裹”首重分别为2.3元、2.7元、3.5元;而“快递包裹”对应的首重则分别需要7元、8元和9元,价格是普通包裹的2~3倍。

此外,中国邮政的国际产品体系在这次改革中也进行了整合。为提升“国际小包”的品质,将其与e邮宝整合为“国际小包”一个产品,主要满足跨境电商包裹快递市场需求。整合后,国际产品体系包含标准类(含国际标准快递、中速快件)、经济类(国际小包)和普通类(国际普通包裹)三类产品。

此次业务合并和价格调整,被业内人士解读为中国邮政将彻底变革包裹递送业务,用EMS争夺中高端业务,快递包裹服务中低端用户,在这个领域与民营快递展开竞争,同时通过提价,提高营收。

目前,中国邮政在全国拥有11.8万个网点,包括村邮站、三农服务站、社区服务店,这些多年沉淀在农村的覆盖网点,很有可能成为邮政快递未来的重要发力点。但各地方邮政基层人士认为,体积庞大、机制僵化的中国邮政,要想转身,难度依然很大,原先处于不同体系内的业务被合并成统一业务,其服务质量很难得到保证。

根据用户实际体验,元旦后涨价的快递包裹,速度只比普通包裹快了一天,且依然没有送货上门。如果失去了原先的低价优势,在服务上又无法与民营快递竞争,此次结构调整的后果很难令人乐观。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