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中国7大快递企业转向新战场,国际化舞台再决雌雄

发布时间:2016-01-20 10:41:19 亿欧网

2015年电商物流迅速崛起,使得整个物流行业更加的多元化,而跨境物流在这一年也成为热词。随着跨境进口电商模式在中国越趋火爆,不少快递企业也开始瞄上了这块肥肉,国内很多快递已经涉足这块业务,希望能通过此业务,带动整个快递板块向前一步。亿欧网综合盘点了占据国内快递业80%业务的7家快递(排名不分先后)的跨境物流业务情况,梳理出此篇文章,如有疏漏欢迎补充。

顺丰速运于1993年3月26日在广东顺德成立,创始人王卫。顺丰速运是一家主要经营国际、国内快递业务的港资快递企业。据顺丰官网信息显示,自2003年顺丰成立以来,顺丰在国际化的进展中同样迅速,目前已开通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越南、澳大利亚、蒙古等国家的快递服务。截至2015年7月,顺丰已拥有近34万名员工,1.6万台运输车辆,19架自有全货机及遍布中国大陆、海外的12260多个营业网点。

2012年5月31日,顺丰优选正式上线,主要配送国内城市,2014年11月11日,顺丰优选海购平台“优选国际”上线,优选国际与顺丰优选主站定位保持一致,聚焦于食品领域,选品标准为优质、差异化、高附加值,如奶粉、保健品等品类,定位于女人、高频、刚需、高附加值的用户人群。

2013年9月海购丰运(SFBuy)正式上线,是顺丰速运集团全新打造的海淘转运服务平台。海购丰运致力于提供足不出户、购遍全球优质商品的购物体验,全程由顺丰操作,7*14小时客服,多渠道轨迹查询。

2015年1月8日,顺丰自营的跨境B2C电商网站“顺丰海淘”(后更名为“丰趣海淘“)正式上线。丰趣海淘由上海牵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营运,是顺丰旗下唯一自营的跨境电商平台,提供在线网站、移动客户端、微信移动版等多渠道电商服务,也是国际供应链布局领先的跨境电商,极速保税和跨境直邮双线服务并行。

邮政EMS于1980年7月15日创办,是最早的中国快递服务提供商。历经多年的发展,邮政EMS现已发展成为全球快递业务公司,在海外设有诸多分站点,开创了我国的快递业。

1987年5月,开启与国际非邮政快递公司合作,诞生“中速快件”业务。1999年,发起设立万国邮联EMS(全球特快专递)合作机构,并担任理事至今。2002年,与国际EMS市场最大的五个国家(地区)邮政发起创立卡哈拉合作组织,统一国际EMS服务标准。2005年7月25日,与卡哈拉合作组织成员共同推出中国、美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香港间国际时限承诺服务。2006年8月3日和12月19日,邮政航空公司开通北京—韩国首尔、上海-日本大阪国际航线,实现韩国、日本主要城市次日递。2009年7月8日,国际承诺服务进军欧洲,推广至英国、西班牙。

3、圆通速递

上海圆通速递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5月28日,总部位于上海,现任董事长喻渭蛟。圆通速递不仅立足国内,还面向国际,致力于开拓和发展国际、国内快递、物流市场。

为进一步满足客户需求,加快圆通国际化步伐,2015年圆通速递正式启动全球速递项目。2015年4月22日,圆通速递联合亚、美、欧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快递企业发起成立了一个覆盖全球主要市场的国际包裹服务网络——“全球包裹联盟“,联盟内的成员将遵守标准的信息基础和运营流程,此次合作将会涉及到合作联盟成员之间的数据交换、联盟成员与电商企业的数据交换、联盟与政府及海关之间的数据交换。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弥补国内与国际信息的不对称的情况,圆通速递也希望通过此方式快速打开国际市场。

据圆通速递官网显示,现已开通港澳台、东南亚、中亚和欧美快递专线,并开展中韩国际电子商务业务,将圆通的服务网络延伸至全球。

2015年1月中旬,圆通宣布开启海外直购,旗下电商平台“一城一品”正式启动海外直购业务。一城一品为圆通蛟龙投资集团旗下上海圆通新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所有,以各地名优特产和农产品为主营商品的网购电商平台。一城一品网经营原则是原产地直供,为消费者提供地方特产和农产品。

2016年1月13日,圆通正式上线了旗下跨境进口电商平台“一国一品”。目前,一国一品已上线澳洲馆和日本馆,采取海外直邮的方式,目前主营母婴产品、乳制品和洗护等产品。

4、申通快递

申通快递品牌初创于1993年的杭州,创始人聂腾飞、詹际盛。2015年12月2日,申通快递借壳A股公司艾迪西成功上市,德殷控股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陈德军、陈小英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进入21世纪后,海淘热潮和跨境电商业务逐步升温,申通国际也应运而生。“申通国际”隶属于申通快递有限公司,为申通快递的国际品牌。申通经过多年发展,为了满足客户国际件方面的需求,申通在国际快递方面也做了很多的拓展,申通通过与外商协作,和国外建立了快件来往。申通国际现有服务范围已经覆盖香港、台湾、日本、韩国、美洲、欧洲、澳洲等全球60多个国家及地区。

申通国际业务是整个申通快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申通快递在立足传统业务基础上,进一步做大做强、跨越发展的重要抓手。申通快递的海外业务自开办以来,着力推进实现一站式、全链路跨境电子商务服务,大大提高跨境电子商务供应链的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增强申通快递在跨境电子商务的市场竞争力,促进中国跨境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

据申通国际官网显示,申通国际致力于打造高品质的全球“门到门”服务,为国际件的卖家或买家提供揽收、转运仓储、出口报关、国际运输、目的地国进口清关、订单管理、送货上门的跨境物流一体化服务。用户可通过申通国际官网和APP进行运费查询、在线下单和订单信息追踪等,申通国际还能为跨境电商提供国际产品的设计和解决方案,满足不同买家与卖家个性国际物流需求。

5、韵达快递

“韵达快递”品牌创立于1999年8月,总部位于中国上海,创始人聂腾云。韵达快递现已成为集快递、物流、电子商务配送和仓储服务为一体的全国网络型快递企业,服务范围覆盖国内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

2013年以来,韵达快递开启了国际化发展步伐,相继与日本、韩国、美国、德国、澳大利亚、印度等国家和地区开展国际快件业务合作,逐步走出国门,为海外消费者提供快递服务。

2014年9月,韵达曾上线了海淘代购网站 “易购达”,但目前易购达上已找不到关于韵达的介绍。更早一点时间,韵达快递美国服务中心官方网站(www.yundaex.us)正式上线,开始为国内海淘网购客户和全球华人提供美国仓储、转运及跨境物流运输咨询、查询服务。

2015年2月2日,韵达跨境电商网站U-DA(“优递爱”)正式上线,这标志着韵达快递正式进军跨境电商市场。

据亿欧网了解,优递爱定位于全球中高端消费用户,是依托韵达快递现有全球服务网络,汇合全球知名大中型品牌商、生产商,整合国内外优质产品资源的全球跨境品牌零售电商平台,为全世界品牌零售商提供基于互联网的全球整合供销仓储服务,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满足不同海淘用户的需求,以实现功能、产品和服务的差异化。

“百世汇通”快递的前身“汇通快运”于2003年在上海成立,总部位于浙江杭州,董事长周韶宁。“百世汇通”是百世集团旗下国内快递品牌,是一家在国内率先运用信息化手段探索快递行业转型升级之路的民营快递公司。

据定西市邮政管理局消息,2013年12月,百世汇通航空部开始在全网进行国际快递业务试运行,经过3个月的试运营,状态良好,且业务量以每月20%的幅度稳定增长,于2014年3月,百世汇通正式进军海外市场,开通全球国际快件业务,百世汇通国际快件业务由百世汇通总部航空部运营,与国际著名快递企业合作,业务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亿欧网了解到,百世汇通国际快件直接从上海统一发往世界各地,而港台地区的快件则主要以专线为主,其它国际区域的快件与国际快递企业合作,并在部份线路上开通专线服务。

百世汇通全球国际快递业务的全线开通,标志着百世汇通业务正式开拓到海外市场并和国际接轨,之后不仅要面临国内快递企业的压力,更要面对更多国外企业的竞争,机遇与挑战是并存的。

7、中通快递

中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2002年5月8日,总部地点位于上海,创始人兼董事长赖梅松。中通快递是一家集快递、物流、电商、印务于一体的国内物流快递企业。

2013年12月,中通快递收购了俄速通20%的股权,开始涉足中俄跨境物流。“中通国际”是中通快递控股投资成立的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于2014年8月成立,于2015年3月1日正式上线,专门从事国际物流、国际包裹业务、跨境电商出口或进口业务,中通快递官网资料显示,中通国际全称为“大誉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系中通快递控股投资,于2014年8月成立,目前有中俄专线,中欧专线业务。

到此为止,占据国内快递80%市场份额的七大快递公司(顺丰、邮政EMS、圆通、申通、韵达、百世汇通和中通),都已经开始跨境寄递或者海淘业务,这也代表着我国快递行业的跨境业务正式走出国门。

随着国内快递市场利润率降低,快递业布局跨境业务已是必然。虽然各大快递都在争相布局海外市场,但都还处于起步阶段,相互竞争远没有国内激烈。在与国际的接轨中,跨境物流虽然有更多的机会,但是在与国外的本土物流相比,竞争还是有很大的压力。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