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2015年1-12月福建省物流业景气指数(LPI)情况

发布时间:2016-01-26 14:55:54 福建省物流协会

2015年,福建省物流业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年物流业景气指数均位于较高区间,物流企业经营运行情况良好,较好地发挥了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但受经济运行大环境影响,企业经营、投资规模增速均有所减缓。

2015年1月至12月份,福建省物流业景气指数(LPI)均保持在51%以上,平均值为54.3%,位于较高物流景气区间。分季度看,第二季度最高,平均值为56.1%;其次是第四季度,为54.4%;第三是第一季度,为53.9%;最低是第三季度,为52.8%,显示我省物流业景气指数受季节性、政策性因素影响较为明显。

(一)物流业务活动保持在活跃区间。业务总量指数全年持续保持在52%以上的较高水平,平均值为56.1,显示出物流业务活动整体运行态势良好,保持在活跃区间。从全年走势看,经8、9月份下降到全年最低点52.6%、次低点52.7%后,10月份、11月份连续2个月逐月微幅趋升,12月份与上月持平,呈现物流业务总量指数波动幅度趋稳走势。

(二)物流业就业形势总体平稳。从业人员指数全年持续保持在50%以上,平均值为52.8%。全年只有2月份、5月份、6月份3个月份有所回落,从6月份起,就业人数逐月走高,至11月份达到最高值,虽然个别企业反映存在人工成本上涨较快,员工管理困难,劳动力缺乏等问题,但我省物流业就业状况处于合理区间,总体在高位平稳运行。

(三)企业经营效益下行压力较大。主营业务成本指数除2、8、10月份外,均处于60%以上高位,平均值为62.3%;而主营业务利润指数有2个月处于50%以下,其余10个月处于50%以上,平均值为52.8%。主营业务成本指数与主营业务利润指数平均差异为9.5个百分点,显示出物流业“高成本、低效益”的运行特征持续存在,企业经营效益较低。

(四)物流运行将延续平稳发展态势。新订单指数8、12月份均为49.1%(见图5),其余月份均在51%以上的高位区间运行,平均值为54.2%,显示物流需求基础较为稳固。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全年均在53%的高位区间运行,12月份回落至全年最低点53.7%,平均值为59.2%,综合判断,在全国、全省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政策措施作用下,物流业将保持平稳发展。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