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跨境电商老兵解析2016:物流洗牌时间到

发布时间:2016-01-27 10:27:04 亿邦动力网

作为跨境电商老兵的孙剑巍,其掌管的跨境物流服务企业汇通天下已经走过了10个年头。孙剑巍认为,跨境电商的第一拨的需求已经释放了,野蛮生长期已经过了,而当市场放缓之时,必然会有一个洗牌的过程,因为市场容量决定一切……
  此外,对于保税仓一级的跨境物流服务商来说,今年很多企业将会选择退出。

汇通天下CEO孙剑巍
  跨境电商增速将放缓
  记者:从政策的角度看,去年最大的变化是国家不再新增保税进口区域了,所以您觉得保税仓这种模式的流量红利期是不是结束了?
  孙剑巍:不会的,这是一个暂时性的措施,因为试点不可能一直试点下去,试点的目的全国是统一的。所以,肯定国家会出新的政策统一标准,所以保税仓这种模式还会继续。
  记者:我的意思是增量是不是没了?
  孙剑巍:增量的核心不在保税仓的提供够不够,而是在于跨境电商进口的数量能部分满足这个需求。保税区满足是没有问题的,只是跨境电商的增量有没有这样一个增量,这个不好讲。
  记者:2016年还会增长吗?
  孙剑巍:还会增长,但是增速会放慢。
  记者:以上的结论是基于什么判断的?
  孙剑巍:过去两个月看,速度已经在放慢了。
  记者:是国人的需要到顶了吗?
  孙剑巍:不是的,政策刚刚开放的时候,需求爆炸式增长。但现在第一拨的需求已经释放了,早期因为各大电商也烧钱在买流量,补贴力度也很大,现在补贴都在减少,资本市场也不像年初那么火爆了。
  第二是一些负面新闻比较多,针对跨境电商所谓的假货,货不对版等等,这些负面新闻也对消费者构成了一些影响,他觉得这么便宜会不会是假的?这样也造成了需求的放缓。
  记者:将来需要什么东西刺激它?或者说刺激还有用吗?
  孙剑巍:早期保税仓涉及的行业主要是食品、保健品。未来品类会更多,一个是海外的电商,会通过各种各样的渠道进入到中国,接触到中国消费者,不是现在看到的仅仅是国内的电商,比如说在天猫开店,比如说做中文版页面,中文的APP等等。第二是直邮模式会兴起,比如波罗蜜等网站。
  所以我们看到表现形式会有所不同,但是它会用不同的方式来提供海外商品,所以增长还是有的,只是不是像原来单纯靠低价和补贴、保税仓这些模式。将来会是多渠道的,包括线下也会开展跨境电商的业务,像百联、王府井、大润发都是这样,市场还会有很多新的进入者。
  2016年考内功洗牌开始
  记者:行业已经摸到了天花板?洗牌开始了?
  孙剑巍:第一阶段我认为完成了,明年就考内功了,从产品的开发,海外商品的开发等等。2016年野蛮生长期已经过了,千军万马做跨境这事肯定不靠谱,大家觉得这是新的增长点,都投入,各路人马各路资本都在进入。但是当这个蛋糕迅速增长的时候谁都可以有饭吃,当它放缓了就不是这样了,就会有一个洗牌的过程,无论是平台还是物流企业,都开始洗牌了,市场容量都不容许你供应方这么多,消费者慢慢也会自己作比较。
  记者:如果从品类上来看的话,哪一个品类在2016年可能会兴起?
  孙剑巍:挺分散的。现在从数据上来看依然是母婴和食品、美妆、保健品这四类是最多的,目前也还是这几个,当然也有3C等等其他的,但是这些比较分散。
  记者:您觉得如果要是一个品类想驱动跨境,它需要一个什么样的条件才能说我在跨境上能火起来?
  孙剑巍:品类还是要看品牌,是很重要的,比如纸尿裤大家就只认花王,奶粉就是那几个牛栏、爱他美,数来数去就这几个牌子。
  这是很痛苦的问题,大的品牌生产厂商是有溢价权的,小的品牌国人又不太认识,它没有溢价权,销量就起不来,而大的品牌供应商比较强势,授权就不容易解决,它有自己的渠道管理。
  记者:再回到整个跨境市场上来看,您觉得国内的跨境电商哪个模式更代表未来?
  孙剑巍:肯定是拥有大流量入口的电商平台,电商一定是流量为王,没有流量都不行的,不管是谁,所以大平台的增长还是比较坚挺的。
  直邮更适合高客单产品
  记者:现在专门做保税仓这一级的跨境物流服务商现在需要转型吗?
  孙剑巍:会进入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有很多家在16年很多做保税仓的企业会退出这个市场。
  记者:为什么?
  孙剑巍:因为大的电商平台会自建了,比如像天猫、京东,甚至唯品会。而中小的需要的是打包服务,因为能力和技术水平、资金都受限,所以对综合服务会要求比较多。
  记者:还有一种理论说将来直邮模式可能是物流的主流,您觉得呢?
  孙剑巍:保税仓的核心是高频低价,比如说奶粉、纸尿裤、日化这些重复购买率比较高,价格比较低的。直邮就是高客单价,购买频率没有那么高的,比如一个包不可能每个月都买,尤其是轻奢的产品。因为客单价比较高,毛利比较高,这个就会使用直邮,如果用保税仓的话,就会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占用资金太大了,因为高客单价,所以库存管理很麻烦。
  记者:大平台的自建物流,会不会挤压你们的生存空间?
  孙剑巍:我只能说我们公司,毫无疑问会挤压的,但是对我们而言,我们本身就没有把天猫的菜鸟或者京东作为主要的客户,我们没有这样去定位。我们定位的是,比如说刚刚线下的各大零售商要做跨境,或者一些垂直平台,它规模不是足够大,但是确实也有这种需求,还有天猫或者是京东商的大卖家,不一定要采购天猫的菜鸟,可能也会使用我们的服务。
  记者:现在有很多的跨境物流模式,平台自建、外包,还有就是菜鸟的这种模式,您比较看好的是哪一种?
  孙剑巍:我觉得大平台物流自建最好,中小平台不适合,它自建的话成本太高,这不是它的主营业务。所以中小平台一定是外包为主,大平台一定是自建为主。
  记者:将来会有专门做跨境的物流巨头出现吗?
  孙剑巍:这个不容易,巨头出现不容易。不管怎么说,菜鸟也好,京东自己自营的物流配送也好,这就是巨头了,它们的流量决定的。比较有这种可能性的像顺丰,它就是一个巨头,它也可以作为一个跨境的巨头出现,但是它们战略不太清晰,它们去做什么C端的销售去了。
  记者:您觉得他们还是应该回到B端?
  孙剑巍:当然啊,因为它们没有C端的基因,我们说做C端的时候一定要充分发掘人性的弱点,让你买完了还想买,买到家里堆满还想买,这就是做C端做的最牛的。我们做B端的不是,我们跟你做就是不要那么多钱,所以说基因是完全不同的。比如说做C端的可能在市场上可以花很多钱做市场询价,而我们不会,我们要省每一分钱去跟我们竞争对手竞争,把它们熬死。所以做B端的人去做C端是不太适合的。
  记者:国内几个大的物流企业也在布局跨境业务,如果和以保税仓起家的这类物流企业发生竞争会出现什么结果?
  孙剑巍:我觉得针对跨境电商的物流还是有特殊性的,跟传统物流是不一样的,就像国内也是一样的,做传统物流和做电商物流是有区别的。所以,在跨境电商方面会产生一些企业,在专业领域上做的比较好的企业会有。
  终会有一两家跑出来,到底是谁我们现在还不知道。作为我们来说,肯定对客户,我们所有的收入来源就是源于客户的需求。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