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中国物流枢纽城市需求旺盛

发布时间:2016-02-02 09:52:52 丰华财经

近日发布《2015年第四季度中国房地产市场回顾》。报告指出,继2014年之后,全国优质物流仓储市场于2015年再次迎来新一轮的供应高峰,全年共有近345万平方米的新增供应,较2014年增长10.6%。
  从各大开发商新入市项目占全年新增供应的比例来看,普洛斯延续了其一贯的快速扩张态势,占比超过30%;嘉民则明显加快了其在华布局,占比逾17%。需求方面,传统电商、跨境电商、传统零售商和第三方物流依旧是市场去化的主要动力:2015年第四季度,京东在深圳、成都和武汉等地均有所扩张;韩国服饰品牌ELAND在安博上海金山物流园租下48000平方米的场地;德邦物流在嘉民重庆空港物流中心承租约22000平方米。
  纵观2015年,全国优质物流仓储市场共有311万平方米的净吸纳量,空置率较2014年小幅下降1.6个百分点至14.3%。其中,华东的上海、苏州等地市场呈现供需两旺的态势,其他三个一线城市在空置率低企的背景下租金亦稳步上升。而部分二线城市受新增供应集中入市影响,空置率上行,租金增长幅度稍逊。总体而言,2015年全国优质物流仓储市场共取得3.0%的同比涨幅。
  2015年第四季度,工业物流市场的投资活动依旧活跃。嘉民与加拿大养老金计划投资委员会共出资12.5亿美元,第五次向双方合资公司嘉民中国物流基金增加股本以进一步拓展中国市场,并宣布该合资公司将向嘉民集团收购9个总价值逾6.5亿美元的项目(包括土地)。同时,普洛斯亦出资20亿元人民币以收购中储股份15.5%的股权,并宣布双方将共同出资36亿元人民币成立合资公司以开发130万平方米的土地。除外资物流地产开发商外,国内传统的地产开发商在工业物流设施市场的布局也在加速。2015年,万科在上海、杭州、成都等7地共拿下约66.7万平方米的土地,复星旗下子公司亦在积极寻找可投资项目。
  展望2016年,世邦魏理仕预计,将有近360万平方米的新增优质物流仓储项目入市,供应量将再创新高,成都、武汉、无锡等部分二线城市在短期内将面临一定的去化压力。但另一方面,一线城市一手工业土地供应持续趋紧。以上海为例,2015年上海共推出50块工业用地,总面积约198万平方米,与2014年272块土地约955万平方米的出让量相比,总出让面积下降近80%。
  预计自2017年起,上海、天津、苏州等部分城市的新增供应将逐渐回落。在需求端,在国内经济逐渐向内需拉动转型背景下,消费在GDP中所占比例于近两年不断提升,为优质物流仓储的去化提供了稳定的需求来源。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