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传统物流行业的转折点在哪里?

发布时间:2016-02-03 09:23:24 中国大物流网

一直以来,信息不对称造成的高成本、低效率成为整个物流行业面临的一大痛点,严重制约着国民经济动脉系统的流转。2015年“互联网+”快速崛起,在这个风口上,物流行业企业也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和信息化手段,加快传统物流行业转型升级。而“互联网+物流”的出现,无疑为整个物流行业带来了一个新的转折点,注入了一股新的春风。

嗒嗒速配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创始人陶功友曾任某建材公司的董事长,由于信息的不对称使之深感其弊。在经过长时间的市场调研之后,陶功友拉上了他的小伙伴们利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和商业模式,围绕着互联网、大数据、物流等几方面展开了全面规划和设计,并对多方资源进行整合,打造出了一个开放、便捷、高效的公路运输服务平台。实现了货源、车源和物流服务等信息的高效匹配,为货主、车主、司机、区域服务商等不同用户群体,定制了贴心高效的信息化服务。

据数据显示,公路物流占据中国物流总运量的75%以上,而由于信息不对称使得与此相关联的中国3400万辆物流卡车的空载率高达40%以上。究其原因,信息不畅导致货运车空载率高,现代物流将比拼的是信息化和供应链。而在嗒嗒配货这个平台上,货主和车主无需通过物流小黑板或是现场交易,只需点击手机屏幕即可搜罗最新最全的物流信息,并根据自己的需求在系统上发布实时和预约两种模式的消息,系统通过智能派单加抢单竞价的模式,对车源、货源信息进行匹配。如此一来,不仅大大节省了等待的时间成本,更是有效地降低了货运空载率,提高了供应链效率,从而降低物流成本。

除去信息不对称之外,货运行业的一个顽疾便是诚信缺失。嗒嗒配货平台上搭建的诚信交易服务体系,就是针对这一痛点,通过平台实名制、平台担保、实时跟踪、在线支付、诚信首赔制度和双方互评等监管体系,集中解决物流行业诚信缺失的问题。

“在整个物流行业,各种‘跑路’的现象时有发生。平台搭建的服务体系便是让车主和货主进行实名认证,智能匹配车源、货源之际,为杜绝发布虚假消息,会对车货双方冻结诚信保证金。同时,货主可在选车时,进行在线投保,由平台进行担保。这样的情况下,在交易的过程中若是发现违约现象,平台进行仲裁,将违约方的诚信保证金赔付给对方。若是在交易过程中出现车主跑路,或是发生纠纷以及货品在运输途中损坏等现象,平台即启动先行赔付机制,让货主省心无忧。”嗒嗒配货创始人陶功友表示,运输完成之后,嗒嗒配货还支持双方互评功能,使双方的诚信清晰可度,从而进一步保障货物运输的安全。

货运过程中的问题解决之后,便是信用支付问题。在传统支付模式下,收货方需要同时考虑货物安全和资金安全两方面问题,而嗒嗒配货的出现,改变了传统的支付模式,让车主、货主双方吃下了一颗定心丸。除却各项监管体系外,平台还采取线上线下两种支付方式,一则货主不用担心货物安全问题,二则方便异地车主收取货款,实现了货主收货资金安全、车主运费及时收取、企业信用运费等多方共赢的局面。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