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大宗商品 > 正文

陕西推进智慧粮食建设 促粮食流通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6-02-15 09:38:40 三秦网

事关粮食无小事。记者从日前召开的陕西省粮食工作会议上了解到,陕西将推进智慧粮食的建设,通过信息化的引领作用,促进粮食流通健康发展,确保全省粮食安全。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陕西省将重点推进以省级储备粮智能监管和智能粮库建设为主要内容的智慧粮食建设,基本建成以“信息基础设施先进、信息资源充分开发、技术应用快速发展”为主要标志的智慧粮食基本框架,初步形成结构完整、功能齐全、安全稳定、信息共享、多级联动的现代粮食流通管理信息化体系。

所谓智慧粮食是指在粮食收购、仓储、运输、加工、交易、消费过程中,充分利用物联网、互联网、云计算、IT、地理信息、智能分析等现代技术手段,对公众生活、粮食企业经营发展和粮食行业行政管理过程中的相关活动,进行智慧感知、分析、集成和应对,以“数字化政务、智能化业务、信息化商务、网络化服务”为主要目标,为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粮食企业和社会公众提供全面化、可视化、系统化、实时化、智能化的信息,从而发挥信息化的带动作用,提升粮食行业管理与服务水平,促进粮食流通健康发展,确保全省粮食安全。

据介绍,通过涉粮企业的各类数据采集,对粮食流通体系中的大数据信息进行提取整理,应用标准、规范、经验、知识等建模分析,达到理解性、预见性地解决粮食流通问题,实现“未涨先知、未抢先知、科学调控、精准管理”的智慧型粮食管理新模式。

陕西将推进智能粮库建设,仓储企业在原有粮库信息管理系统的基础上,嵌入库存粮食识别代码和仓储设施二维码,整合粮情监测分析、智能通风、环流熏蒸、低温绿色储粮、实时监控等业务,实现同一平台管理,同一数据存储,建设智能粮库。搭建粮食库存质量安全可追溯平台,依托省粮油质检所建设省级粮食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实现各级原粮、成品粮质量检验数据的共享,打通仓储、加工、物流、销售各环节的数据链,通过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达到粮油质量安全可追溯、质量分析、风险预警等目的。同时,建设粮食流通监督检查信息化管理系统,研究开发粮食加工企业信息管理系统。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