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程晓华:供给侧改革 vs 企业供需链管理改善

发布时间:2016-02-16 09:34:39 万联网

中国经济经过了30多年的高速发展,中央高层终于意识到,单纯靠刺激消费,拉动需求的“需求侧改革”策略已经是后继乏力了,所以,“供给侧改革”也就是势在必行了。
  所谓供给侧改革,简单理解就是,发力于供给端,从供给、生产入手,通过解放生产力,提升生产效率来促进经济发展(百度资料)。
  当然,这是宏观经济的层面。
  那么,做为微观经济领域的企业,尤其是制造业,在国家大力提倡供给侧改革的今天,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我个人的观察是,我们也应该赶紧在供给端发发力了–宏观经济叫供给侧改革,我们企业就叫“供需链管理改善”好了。
  我从2011年加入埃森哲开始,进入供应链管理咨询领域,至今已经有五六个年头了,辅导过很多企业,参观、交流、审核的企业更是很多,我发现很多企业的一个问题就是,“只开花,不结果”,客户越来越多,销售额也越来越大,但是,企业的净利润率却是越来越少,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这些企业过分地强调销售,也就是需求侧,而对供应链管理,尤其是库存控制,则是大多数企业都忽视了。
  这样导致的结果就是,企业的研发、生产跟客户的需求满足之间严重脱节,大量的研发、市场投入,最终都变成了库存,所谓的利润,也就谈不上了。
  花儿是开了不少,但好吃的果子却是留下不多,所以,我曾经跟几个上市公司的老板开玩笑说,您老“吃进去的是眼泪,吐出来的可都是库存”啊!
  这几个公司老板的共同特点就是,在家坐不住,一年到头在外边跑市场,跑客户,为了拿个单子,多要点销售份额,整天在外边,撇家舍业,吃尽了苦头,喝够了啤酒,甚至是受尽了屈辱,好不容易求爷爷、告奶奶地拿到了订单,结果到头来,工厂出不去货,不能及时交付,人家要的,咱没有,人家不要的,咱家到处都是。好不容易回趟家,还要被客户的小采购员给电话里痛骂一顿,心情不好也就算了,关键是辛苦了一年,年底一算账还不挣钱,又要被董事会的那帮资本家们给狂批几天,这心里啊,可真是哇凉哇凉的。
  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中国的企业家们,尤其是那些能够坚守“中国制造”的企业家们,都是些英雄好汉啊,但是,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啊,你光有“研发”、“销售”还是不够的呀,你还需要“供应链管理”啊,否则,你就做不成好汉。
  中央都已经认识到的问题,做为企业,更应该早就认识到啊,不过,英语里面有句话,叫“neveristoolate”,翻译过来就是“从来就没有太晚的时候”,现在发力供应链管理还来得及。
  只是需要大家注意的是,发力于供应链管理没有错,但千万不要寄希望于“预测”,因为“预测永远是错的”。
  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虎嗅网每年预测有哪些CEO会下台,基本上都是“七七八八”地准确,但是,连续3年了,联想的CEO元庆先生,把联想“由全球PC出货量的巅峰带向了亏损”,“仍然坚强地不下台”(虎嗅网语)。近期爆出的联想集团2015年二季度巨亏7.14亿美金,其中仅“清除智能手机库存费用”就高达3.24亿美金,如果他还不下台,那是谁也没有办法的事情了,因为,预测永远是错的,判断也有失误的时候,这个不能怪虎嗅。
  总之,这就是现实。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