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各省纷纷交出“败业表”山东却在“偷着笑”

发布时间:2016-02-22 09:41:38 第一物流网

2015年的中国铁路货运、水路货运、公路货运、航空货运表现已经出炉,但相比货运量稳步增长的公路货运和水路货运,铁路货运持续在低位态势。

铁路货运跌幅创纪录

1月26日,国家发改委发布“2015年铁路货物运输完成情况”,2015年一整年,全国铁路累计完成货运量33.6亿吨,同比下降11.9%,前三个季度分别下降9.4%、10.8%和13.9%,四季度下降13.4%,降幅有所收窄。全国铁路完成货物周转量23754亿吨公里,同比下降13.7%。

相比2014年,去年货运量下滑4.1亿吨,同比跌幅达10.51%,这已经再创记录,达成中国铁路货运有史以来最大跌幅。

铁路货运量下降

铁总收入影响颇大

铁路货运一直是铁路总公司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2012年,铁路货运占铁总运输总收入的43%。但2015年前三季度,铁总的运输总收入为4447.7亿元,其中货运收入为1741.12亿元,同期下降9.09%。

随着这几年铁路货运量的逐年下降,铁总的总收入也在不断缩水。2015年,货运量跌回到2010年以前的水平,对整体收入拉低影响颇大。按照铁总此前披露的前三季财务数据,2015年前三季已亏损94亿元之巨。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铁路货运量的急速下降,进一步拉大了与公路货运量的差距。中国这种公路货运量占据大比例份额的情况刚好与美国的公路货运、铁路货运占比相反,并不利于整个经济市场的良好运转。

铁路货运量大跌三大元凶

铁路货运的低迷态势可见一斑,但相关部门认为这是改革阵痛期的必然。造成这种断崖式下滑有内外两大因素,内在原因是铁路货运处于调结构、促增长的结构转型期;外在因素是受宏观经济增速回落的影响,大宗商品物资、黑货(煤炭、钢铁等大宗原材料)需求大量减少。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曾对此做出过解释,主要归结于三宗罪。

第一,经济下行,原材料需求下降,造成铁路货运量大幅下跌。“这和铁路货运所运的产品结构有关系,铁路货运的50%以上是煤,另外还有铁矿石等大宗原材料。但经济下行期对这些原材料需求是下滑的,一定程度上转嫁到铁路货运量上,产生一定的影响。”

第二,产业结构布局变化带来的影响。近几年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有一个大调整,以前存在着西煤东运,但现在很多发电厂建在西部,不需要西煤东运。此外,企业进行优化布局以后,厂就建在原材料所在地,这样就使材料不必要像以前那样来回运输。

第三,交通运输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高速公路、高速铁路通车里程不断增加,高速公路过去10年发生了很大变化,航运也增加了运量。有些货物运输可以多样化、分散化,不一定走铁路,水路比铁路运费还便宜。多种运输的分散化也是铁路货运量下降的一个原因。

客观看多种运输方式

运量变化对铁路货运影响

水路货运低速增长

根据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去年水路货物运输情况,2015年,全国水路完成货运量62.1亿吨,同比增长3.7%,各季度分别增长5.2%、1.7%、4.7%和3.4%。全国水路完成货物周转量91917亿吨公里,同比下降0.9%。

公路货运量增长较快

根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2015年,全国公路完成货运量354.5亿吨,同比增长6.4%,各季度分别增长6.4%、6.0%、5.7%和7.5%,货运量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公路完成货物周转量64705亿吨公里,同比增长6%。

民航货运量增长平稳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民航货运数据:2015年,民航累计完成货运量625.3万吨,同比增长5.2%,增速比上年放缓0.5个百分点;累计完成货物周转量207.3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0.4%,增速比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到,2015年,水路运量、民航运量都有一个小幅度稳步上升,公路货运有一个较快的增长。相比铁路货运,水路在成本上有优势,民航有速度上的优势,公路更是因为高铁的火箭式发展在速度、成本上有一个综合性价比的提升。

并随着多式联运的尝试与实施,其竞争力都在增强。在客观上,确实对铁路货运量有一定的稀释作用。

从地方铁路货运量

看整体铁路货运受挫原因

记者根据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的众多内容以及全国各省市统计局公开发布的数据整合,汇编出下列省市的铁路货运量数据:

山西:

山西发布1~11月份全省铁路货物运输情况显示,前11个月,山西省铁路货物运输总量完成52780.2万吨,同比少运4366.9万吨,下降7.6%。

内蒙古:

据相关媒体报道,内蒙古成为2015年中国铁路货运量下降量最大的省份。2015年1~11月,内蒙古的总货运量为6亿吨,比同期铁路货运量下降了1.1亿吨,降幅达到了15.3%。

黑龙江:

黑龙江成为全国铁路货运跌幅最大的省份之一。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5年,黑龙江省铁路完成货物发送量8492万吨,同比下降3285万吨,同比下降23.1%。

江西:

江西发布的1~10月的各项经济数据中显示,铁路货运量为3203.9万吨,下降20.2%,降幅比1~9月收窄0.4个百分点。

青海:

青海1~10月,铁路货运量2260万吨,比上年同期下降26.6%。

江苏:

前三季度,江苏省完成铁路货运量3856.3万吨,下降15.6%。

北京:

北京统计局数据可以观察,2015年1~12月份,铁路货运总量达1003.7万吨,相比去年同期下降11.3%。

吉林:

吉林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1~12月,铁路货运总量为4070.90万吨,相比去年同期下降29.3%。

上海:

上海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1~12月,铁路货运总量为471.28万吨,相比去年同期下降14.1%。

浙江:

浙江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1~12月份,铁路货运总量为3332万吨,相比去年同期下降6.1%。

广西:

广西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1~11月,铁路货运总量为612.48万吨,相比去年同期下降14.3%。

海南:

海南统计局显示,2015年1~12月,海南铁路货运总量为791.1万吨,相比去年同期下降9%。

甘肃:

甘肃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1~11月,铁路货运总量为5444万吨,相比去年同期下降7.64%。

新疆:

新疆统计局数据,2015年度,铁路货运量达6233.7万吨,相比去年同期下降17.2%。

大宗物资铁路货运

大省跌幅均较大

观察上述数据,我们可以发现其中大部分铁路货运大省都是大宗物资——黑货的输出大省,同样今年的跌幅都比较大。

以山西为例,2015年1~11月的煤运量45909.6万吨,同比少运3632万吨,下降7.3%;其他物资运量完成6870.6万吨,同比少运734.9万吨,下降9.7%。总共下降4366.9万吨,其中3632万吨就是煤炭,占据整体下降比例的80%以上。

观察黑龙江的披露数据,也可以看到铁路货运量品类中,木材213车,下降15%;煤炭1497车,下降8%;粮食236车,下降66%;石油486车,下降12%;钢铁102车,下降30%。其中大宗原材料下降程度较大。

内蒙古作为2015年度铁路货运量下降最大的省份,同比下降了1.1亿吨,而据了解,电煤等黑货是内蒙古的主要货运量;新疆也是国内铁路货运量与下降幅度都较大的省份,而其货运种类同样以原材料、油、矿石、钢铁为主。

再从整体统计数据来看,2015年,全国煤炭货运总量为20亿吨,同比减少2.9亿吨,这就意味着2015年减少的4.1亿吨货运量中超70%是煤炭。

由此可见,今年铁路货运量连连受挫,最直接原因就是原材料需求量的下滑。

山东“白货”助阵

铁路货运一枝独秀

但山东,与众多铁路货运量下降的省份明显不符。在全国铁路货运大省都在退步时,山东货运量逆势上涨。

山东省经信委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1~9月期间,山东省的铁路货运量同比下降2.9%,降幅比上半年收窄2.4个百分点,其中,7、8、9三个月铁路货运量累计增长了2.6%。

对于其逆势增长的原因,山东省解释为一方面是“利用新开的曹寿线,宣传了铁路运营优势”,另一方面则是利用政策,和公路抢“白货”,增加了油品运量。

“白补黑”铁路货运

将多条腿走路

黑货产能过剩、运输量下跌,必然需要其他货物进入渠道补充,抢占非煤炭类的高附加值货物就是非常好的途径。山东之所以实现逆势上扬的主因也有抢占“白货”的功劳。

而铁总也下定决心,提出以白补黑的思路,大力推广零散快运、批量快运以及特需班列的常态化开行。据统计,2015年前三季度零散货物运输量同比增幅高达12.2%。其中,批量快运相关量同比增长7.6%,集装箱运输量同比增长5%。目前白货接取送达服务占货场到发量的1/4,预计未来将会有更大幅度的增长。

同时,也有专家提示:要积极调整货运结构,扩大市场份额,加强铁路与公路、水路等交通运输的配合,从而降低运输成本。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