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大宗商品 > 正文

舟山:让农产品搭上“互联网+”的快车

发布时间:2016-02-26 10:13:44 舟山日报

打开手机,微商、电商们卖水果、卖蔬菜、卖民宿,卖各种各样食品、生活用品信息刷爆朋友圈;下载专门的APP软件,手指点点订单,你想要的很快就能通过物流送到你手上。

一方面是利用电子商务,面对国内市场,把生意做得红红火火,另一方面不会用这种“高科技”的舟山市传统渔农民,面对产大于销的情景,多数只能望着成熟的农产品发愁。

这种现象让舟山市人大代表徐荣木感触良多,在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中,他领衔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舟山市渔农村电子商务的议案》。

去年,舟山市全市实现网络零售额12.01亿元,同比增长89.54%,增幅全省第二;居民网络消费额80.33亿元,同比增长51.08%。徐荣木说:“这80个亿,大多数是舟山市市民把东西买进来,可我们卖出去的呢?数字很小。舟山有这么多好东西,这么多好的渔、农产品和涉渔农的旅游产品,如何能通过这个优质的流通平台卖出去? ”

加快渔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要会策划、会营销

近几年来,舟山市农产品电商主体快速成长,一批农产品电商企业纷纷涌现并不断发展壮大,第三方平台农产品销售网店日益增加,但总体来说,还是处于企业自发、市场主导的阶段,大部分农产品电子商务从业人员普遍没有受过职业培训,对网络店铺管理、信息采集和发布,市场行情分析和反馈等营销缺乏系统认识,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往往处于不利地位。

这就需要舟山市加快渔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徐荣木说,目前,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光有信息传递、业务对接是不够的,除了开通支付功能之外,还需要会策划、会营销。据他了解,有些电子商务平台在农产品还未成熟之前,就开始策划营销活动,打品牌、做活动、接受预订,结果是产品还未采摘就已“名花有主”,购买款已进入账户里。徐荣木说:“我们南洞的农家乐产品,也可以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营销的嘛。 ”

当然,作为政府主导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除了最大量集合信息之外,还要引入质量追踪机制。每一个上线的产品,都必须有“身份证”,标注生产基地、生产周期、种植模式等。

其实,舟山市农产品电商发展基础很好。作为我省先行者的浙江农民信箱,在构建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和开展交易业务的过程中,就较好地解决了农产品信息快速传递、快速流通的一系列实际问题。

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有助于推动渔农产品标准化进程

上线的渔农产品有了身份证明,必定会加快推进渔农产品的标准化进程。

徐荣木说,这个标准化进程就是政府部门联合行业协会、研究机构、物流企业,加大对渔农产品技术标准、计量标准、作业和服务标准、成本计算标准的研究,制定行业标准,严格按照标准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尤其是无公害农产品,更要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进行生产、加工、流转。在销售上,也要有标准化,建立追溯和赔付制度,探索“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协会+网商”的质量控制模式,实行协会对供货方的统一标准、采购、仓储、配送、物流、包装等服务,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这样产品才有竞争力。

当然,还要加强物流体系建设。尽快建立范围更大的渔农产品绿色通道,扶持一批渔农产品流通企业等。

引入第三方机构,完善政府电子商务平台

“最难的还是人的问题。 ”徐荣木说。

目前,舟山市懂技术、懂经营、懂售后的电子商务人才比较少,农村更少。

徐荣木在渔农村调研时发现,几乎所有受访的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包括农民都看好农产品电子商务的发展前景,认为农产品电子商务对拓展新市场、提升市场竞争力作用明显。但不了解技术,希望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尝试参与。

徐荣木说,目前,要积极发挥渔农村青年创业创新的引领示范作用,让年轻人带动更多的渔农民去使用网络、尝试电子商务。同时要加强农村电子商务的人才培养和引进,重点培养适应新型农业和互联网社会的“新农人”,强化公益性、普适性的渔农村电子商务培训。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