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2016年两会传出哪些物流快递新政策?

发布时间:2016-02-29 10:00:39 中国货架网

关键词1:物流行业管理   
  北京:加强物流行业安全管理的提案
  北京市政协委员陈姝萍提出《关于加强北京市物流寄递行业安全管理的提案》,她认为目前物流业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市交通部门对公路货物运输经营企业及货运场站的安全管理尚无进展。二是尚无政府统一规划建设的物流园区可以入住,造成反复非法用地、非法经营的恶性循环。三是与政府相关执法监督力量不足。
  与此同时,陈委员提出相关建议:市交通部门作为道路货运的主责部门,要按国家有关部门对公路货物运输经营企业及货运场站的安全工作提出的要求,认真抓落实。市政府规划、国土、发改委等部门要认真研究解决物流货运企业疏解问题。市政府市编办为市邮政局物流寄递行业监管的主责部门增加编制人员;为市公安局配置物流寄递安全监督管理机构和编制人员。
  以此同时,对于快递员驾驶的安全隐患,市政协委员于凯委员认为,目前的《快递服务》邮政行业标准中,没有对快递员安全操作提出要求。本市应尽快出台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强制性地方技术标准,要像重视寄递安全那样重视投递过程中的交通安全,增加快递员驾驶技能培训,建立快递员安全驾驶档案。要设立专项投诉举报电话,发动广大市民共同监督等。
  关键词2:快递最后一公里
  浙江:快递需要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在浙江省政协委员童文红认为,2015年全国快递包裹超过200亿件,中国的电子商务正在飞速发展。作为全国电商大省的浙江,快递业近年来呈现爆发式增长。但也面临着快递车、物流运输车通行不畅的现实挑战,亟需进行解决。
  我国流通体系“最后一公里问题”能否有效解决,童文红委员认为,快递运输车辆通行的管理涉及公安交管、道路运输、邮管等多个部门,需成立专门的跨部门领导小组,牵头研究形成统筹的解决方案。
  童文红委员建议,按照国家邮管局颁布的《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制定浙江省电动三轮车技术标准和生产标准,指定快递公司从合标企业采购,配发相应证明。
  辽宁:加强农村地区便民渠道站点建设
  近日,辽宁省政府印发《2016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解方案》,《分解方案》提出,以“三农”需求为导向,加强农村地区便民渠道站点建设。2016年计划新建设农村地区便民服务设施2000个,每个站点投资约3000元。
  同时计划按照“一乡一社”的标准,将860处便民服务设施升级为“邮农丰”农村专业合作社,助力农产品销售,基本形成覆盖全省农村地区,布局合理的便民服务平台体系。2016年全省计划建成“村邮乐购”电商驿站3000处。改善物流仓储条件,畅通土特农产品流通渠道。
  指导邮政企业实施市、县仓储中心建设,计划建设市级仓储中心14个,县级仓储中心44个,市级仓储中心每处计划投资30万元、县级仓储中心每处计划投资15万元,全面强化地方土特农产品仓储流通网络。
  江苏:直指淘宝村“最后一公里”等现实难题
  南京财经大学教授王庚等多位江苏省政协委员将关注点指向新兴的农村淘宝。在激发广大农村市场潜力前,“最后一公里”运输难等现实问题就摆在眼前。
  他认为,企业自主建设电商平台或者在第三方平台上建设店铺,最缺的是资金和技术。资金方面,由于建设电商平台的投资往往不能立竿见影,企业投资积极性不高,政府方面如能适时扶持,有利于提高企业拓展电子商务市场的热情。
  他提出要支持第三方“物流中转站”网络建设,由第三方物流企业在县、乡镇或者跨地区综合布局中转网络,延伸配送范围。各快递企业的包裹配送到中转站后,由中转站重新组合,统一配送到村。政府对“物流中转站”提供税收、土地占用费优惠等方面的扶持政策。同时,还鼓励“80后”、“90后”等青年科技人才投身农村电商的广阔蓝海,以高端、精细化农产品销售为突破口,建设一批“小而精”的农村电商企业。
  关键词3:物流生态圈
  山东:委员建言物流网络要向外扩
  政协委员称,济南打造区域物流中心,不能局限于省内。“济南市建设对接国家发展战略的区域性物流中心,需要跳出城域和省域打造开放性区域物流体系。”济南市政协常委、济南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马黎明建议,济南要发展多式联运流通体系,打造开放性区域物流中心。应充分发挥济南的区位优势,利用北连京津冀大都市圈,南通长江三角洲经济区,西靠内陆陆地,东邻青岛、烟台、日照等港口群,结合综合保税区和空港物流园的进出口业务,着力构建公、铁、航多式联运流通体系。济南应通过水系建设形成水运物流,再与原有运输相形式结合,以利用“供应链+”概念建设一个多式联运的物流生态圈。
  湖北:建议国家级新区立足物流优势湖北省武汉市准备申报的国家级新区“武汉长江新区”。对此,武汉市政协委员、市社科院长江流域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春洋建议,新区可依托天河机场、港口等物流优势,发展临空经济和高端物流产业。李春洋认为,新区可以依托交通位置优势,主要从高端物流和航空制造产业布局,利用长江航运的优势,发展港口经济,利用天河机场的地理优势,加强临空产业规划,打造物流生态圈。
  甘肃:培育龙头企业扶持新兴物流业
  物流企业是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核心,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对甘肃快速融入“一带一路”战略,促进区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甘肃省政协委员王冰向政协甘肃省十一届四次会议认为,目前甘肃省物流企业以传统业态和中小型企业为主,总体处于“小、散、乱”状态,存在着规模小、效益低、竞争力弱、服务不完善等问题。
  王冰建议甘肃省应积极培育大型龙头物流企业,按照“扶大、扶优、扶强”原则,实施大企业、大集团带动战略。加大政策扶持,支持大型物流企业通过国有资产划拨、企业兼并、合资合作、并购或参股等形式。此外,还应积极培育发展现代物流业新兴业态,制定配套资金、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措施,引导社会资金,加大对重点信息化物流企业的投入力度,积极扶持“互联网+”、电子商务、期货交易、网上购物等现代物流业新兴业态。
  陕西:打造阳平铁路物流中心辐射三省
  张南认为,随着宝鸡物流业高速发展,极有利于培育和发展大商贸、大市场、大吞吐的现代商贸物流业。张南表示,目前宝鸡市政府已与西安铁路局签订协议,共建阳平铁路物流中心,形成具有保税、仓储、配送等多功能的“宝鸡铁路港”。“建议有关部门能在发展空间、产业布局、土地利用、审批权限等方面予以倾斜支持;同时在安排园区建设、物流业发展等有关专项资金中,加大对阳平铁路综合物流中心基础设施和仓储物流设施建设的资金扶持力度。”张南说。
  关键词4:跨境电商
  重庆:提升跨境电商出口量,降物流税收成本
  作为首批成为全国跨境电商零售出口和跨境支付“双试点”城市,随着“渝新欧”的开通和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落户,近年来,重庆跨境电商迅速发展。市政协委员罗小明通过《关于以改革创新推进跨境电商出口发展的建议》的提案,认为日前他对重庆跨境电商代表性企业重庆大龙网进行调研发现,其在政策支持、物流配送、系统服务及税收优惠等方面仍遭遇痛点。重庆跨境电商在运输成本上尚未形成优势。
  罗小明建议,重庆要加大力度调研“渝新欧”干线物流价格状况,为电商企业提供相应补贴,完善跨境电商出口的公共监管仓建设,为跨境电商出口企业提供商品集中拼箱等服务,把重庆打造成跨境电商的货源地或集散地。同时还建议,重庆还应降低企业在通关过程中的增值税,降低企业税赋成本,提升出口商品市场竞争力。
  关键词5:互联网+
  山东:搭建“省会都市圈物流信息平台”
  济南市政协委员、市政府资金结算中心副主任潘荣庆认为,打造区域物流中心不能单纯依赖传统物流产业,要与信息平台和电子商务融合。济南应建“省会都市圈物流信息平台”,汇集整合各类物流信息,网上撮合物流交易;同步建设物流金融服务平台,提供融资、结算、保险等一系列金融服务,实现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有机结合,降低物流交易成本和金融服务成本。
  潘荣庆还建议,政府主管部门牵头组建省会都市圈物流产业发展协作组织,协商制定统一的物流产业发展规划和目标,协调解决物流企业运营中的困难和问题。
  关键词6:供应链金融
  山东:想做大需建“线上供应链金融”平台
  未来的物流企业,谁能够提供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谁就能成为市场的主导。
  民建济南市委员在提案中建议,可以建“线上供应链金融”平台,让物流企业与上下游企业之间实现在线融资交易、支付交易、电子商务交易和在线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等,把物流企业上下游产业链的金融需求连接起来,实现资金流的低成本、高效率,带动整个产业的发展。
  关键词7:冷链物流 
  海南:加冷链物流快发展确保生鲜运输畅
  海南省现代物流产业规模逐渐增大,在物流装备水平方面也不断提高,物流服务能力也在逐步提升,但生鲜食品冷链物流目前仍存在许多问题:冷链经营意识不足,冷链物流使用率低;缺乏规模较大的核心企业;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第三方物流发展严重滞后;完整的冷链体系尚未形成,缺乏相关立法。
  为此,《建议》提出:构建新型农产品冷链物流供应链模式。全省范围内应构建适用于生鲜食品的冷链物流的供应链。在此供应链中,物流核心企业和生鲜食品合作组织是其核心。生鲜食品生产者既可以直接与物流核心企业进行合作,将生产的生鲜食品按要求进行处理,也可以通过生鲜食品合作组织将生鲜食品集中出售给物流核心企业。加强源头管理,提高冷链意识,提高物流体系整合程度,协调上下游之间的冷链物流,加强冷链物流源头的组织管理。同时,农业合作组织可以与物流核心企业签订相关协议,促使农户按照物流核心企业的要求进行标准化种植、采收和产地预冷。加强立法规范,确保供应链有序运行,监督部门也应该加强执法力度,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确保供应链各环节工作的有序进行。
  关键词8:一带一路 
  目前,全国14省份在其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申报自贸区,十余省份提出将在2016年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宁夏是2015年两会时首个提出建设“网上丝绸之路”的省份,在2016年,还将启动网上丝路宁夏枢纽工程,建成宁夏邮翔国际物流快递中心,建设中阿航空邮件分拨中心、跨境电商交易服务平台,支持建立“海外仓”和展示中心;新疆的“一带一路”建设也搭上信息时代的快车,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云计算数据中心,实现基础数据资源的共储共享。
  除紧跟“一带一路”战略外,在推进自贸区建设方面,各地依旧热情不减。2016年,天津、上海自贸试验区将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先行先试,争取为全国提供范例;福建自贸试验区则把体制机制创新放在首位,力争建立与国际投资贸易规则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培育新型业态和功能,全面落实总体方案,确保在国家一年期评估时交出合格答卷。定位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的广东自贸区则将在对接国际高标准投资贸易规则体系上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建立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发展环境,形成更多改革创新经验并加快推广。
  除了此前获批的四大自贸试验区铆劲发展,其余多个省份再次明确申报自贸区的积极态度:江西利用区位优势,主动对接上海、福建、广东三大自贸实验区发展,积极申报建设江西自贸实验区;沿边的云南利用边境优势,筹建沿边自贸试验区。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