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甘肃将建丝绸之路黄金段 智能物流骨干网通道

发布时间:2016-03-03 10:17:30 甘肃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日前,甘肃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在甘肃省工信委了解到,为深入实施制造业强国战略,着力推动甘肃省制造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充分发挥制造业是支撑全省工业平稳发展的主要力量作用,促进产业向中高端迈进。《中国制造2025甘肃行动纲要》提出,力争到2020年,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取得积极进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6%,立足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区位优势,以物流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为主线,建设“内向中东部、外向中西亚、连接东欧”的黄金段智能物流骨干网通道,到2020年,培育8-15家具有竞争力的大型综合物流企业集团和物流服务品牌。打造国内重要智慧物流枢纽,甘肃将建丝绸之路黄金段智能物流骨干网通道。

2020年 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取得积极进展

依据中国制造2025甘肃行动纲要。力争到2020年,甘肃省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取得积极进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6%,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五大传统产业集群”和“五大新兴产业集群”初步形成。

力争到2025年,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成效显着,基本建成面向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周边地区的现代服务型制造业基地。部分重点制造业整体实力跻身行业前列,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

发展10大产业建设西部石化通用装备产业基地

围绕提升“五大传统产业集群”和打造“五大新兴产业集群”,聚焦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和信息技术等重点领域,明确发展重点和突破方向,引导社会各类资源集聚,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优势产业和潜力产业快速发展。

到2020年,力争创建10个以上国家或国家地方联合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个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00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个省级以上制造业创新中心。到2025年,力争创建5个省级以上制造业创新中心,形成1个制造业创新中心

实施“互联网+制造”行动计划。制定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路线图,明确发展方向、目标和路径,突出抓好“互联网+制造”和“互联网+小微企业”两个应用,加快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企业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综合集成应用。推进制造过程智能化。到2020年,制造业重点领域智能化水平稳步提升,试点示范项目运营成本降低30%,产品生产周期缩短30%,不良品率降低30%。到2025年,制造业重点领域基本实现智能化,试点示范项目运营成本降低50%,产品生产周期缩短50%,不良品率降低50%。

优化制造业发展布局。争取打造2—3个千亿级产业园区,积极实施庆阳石化600万吨改扩建等重点工程。促进中小企业加快发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全面建成以1个省级服务平台为枢纽,14个市州和7个产业窗口服务平台为节点。

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区建设。到2020年,培育50户生产性服务业示范企业。建成10个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区。

加快丝绸之路黄金段智能物流骨干网建设工程

立足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区位优势,以物流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为主线,建设“内向中东部、外向中西亚、连接东欧”的黄金段智能物流骨干网通道,高速、先进的现代信息网络,集中统一的物流信息资源服务体系,以及丝绸之路国际数据中心、丝绸之路电子商务、丝绸之路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智能交通运输及车联网、丝绸之路智能管道网络、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信息技术支撑等重点工程。

到2020年,培育8-15家具有竞争力的大型综合物流企业集团和物流服务品牌,区域性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服务覆盖全省80%以上的物流区域、节点城市、交通枢纽和经济区,物流业增加值年均递增9%左右。到2025年,区域性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服务覆盖全省所有物流区域、节点城市、交通枢纽和经济区,全面建成丝绸之路黄金段智能物流骨干网,成为国内重要的智慧物流枢纽。

支持有实力企业“走出去”,加快优势先进产能输出,培育一批具有全球资源整合能力和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跨国经营企业,建设一批面向中西亚、非洲及欧洲市场的装备制造、高新机电产品出口基地,在中西亚、非洲、南美洲等国家建立一批海外生产基地,形成政府、企业、民间多层次产能合作推进机制。

到2020年,对外投资额年均增长18%以上,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年均增长15%以上,对外劳务合作年均增长20%以上。到2025年,对外投资额、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和对外劳务合作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相关阅读

首页